中国外长回应是否邀请美军参加抗战胜利阅兵

2015年06月08日 07:17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

  中国外长王毅在莫斯科参加上合组织安全与稳定高级别会议期间,谈及今年9月3日北京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以及缅北战斗、阿富汗局势等国际问题。

  有关今年9月3日北京阅兵,美军作为二战反法西斯同盟军,在中国战场上抗日的参战军队是否获邀请到北京阅兵,王毅表示,我们邀请了很多国家的军方,跟我们一起来举行或者参与庆典的活动,我们一起来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关于中国将在9月举行的抗战胜利纪念活动,中方已确认邀请俄罗斯总统和俄军出席阅兵。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香港媒体称,中国外交部表示,将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今年晚些时候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阅兵式。这是中国官方首次确认邀请奥巴马观礼,但奥巴马是否出席将取决于他的日程安排。

  有关缅北局势,王毅认为,创造周边和睦安全稳定局面,是中国外交主要任务和职责。中方希望缅甸政府妥善处理国内争议,停止武装冲突,政治对话缓和局势,任何极端解决方案都不利于中缅边境的安全与稳定。

  王毅说,缅甸是中国一个友好的邻邦,我们当然希望缅甸能够保持它的社会稳定,能够尽可能解决好它国内面临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能够走上一个发展经济、振兴国力一个道路,那么目前缅北的问题正在朝着和平的道路进行处理当中,因为中缅两国是山水相连的,那么缅北问题的解决当然跟中国的利益是相关的。

  针对阿富汗政治前景,王毅强调塔利班作为阿富汗境内重要政治团体,应当加入阿富汗未来政治进程的实践。

  王毅表示,那么阿富汗国内政治和解,实际上说到底就是目前的阿富汗的政权跟塔利班能不能够重新坐到谈判桌上来,找到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政治解决的方案,这是回避不了的一个问题。那么中国作为阿富汗一个邻国,我们当然希望这个进程能够开启,能够持续并取得成功。

  王毅此次在莫斯科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安全与稳定问题高级别会议,4日,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的代表们发表联合声明。

  声明指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对以史为鉴、团结各国维护国际安全和确保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呼吁加强现有全球治理机制,特别是联合国及安理会作为人类的共同财富,其核心作用应得到加强。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阅兵 美军 抗战 外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昂山素季应中共邀请将率团访华
  • 体育小德全满贯梦再碎 瓦林卡首夺法网
  • 娱乐许晴《花少》呛声郑爽 网友不满:矫情
  • 财经中科院:中国工业水平落后德国100多年
  • 科技京沪两城对滴滴快车待遇不同
  • 博客三本毕业生的“钱途”高过读北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民吐槽高考作文 真题估分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