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为美军在南海挑衅打气 中国无能力与美争锋

2015年06月07日 16:0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6月6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亚洲版网站6月1日报道称,在19世纪与20世纪之交,一个历史上的内陆大国德国决定挑战英国,与后者展开一场海上军备竞赛。后来的结局并不美好。现在,另一个传统内陆大国中国渴望发起海上挑战,这次是针对美国。问题是,华盛顿能否在中国的野心获得致命战略势头之前将其阻止?在了解中国的新军事战略之后,作者撰写了此文。中国的新军事战略声称:必须突破重陆轻海的传统思维,高度重视经略海洋、维护海权。

  报道称,针对这一目标,中国承诺努力争取军事斗争战略主动,积极运筹谋划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集中优势力量,综合运用战法手段。

  报道认为,中国在南海的种种作为都没有逃过中国邻国或华盛顿的眼睛。这是奥巴马政府在他第一个任期提出“转向亚洲”战略之前就应认识到的事实。“转向亚洲”战略要求美国海军将逾50%的舰艇部署至太平洋,同时加强与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国的军事合作伙伴关系。

  但迄今为止,“转向亚洲”战略一直是一个虚假口号。根据美国海军文件,海军今年将大致部署58艘舰艇至西太平洋。到2020年,这一数字预计将增至区区64艘。美国舰艇总数(约289艘舰艇)是冷战结束时的一半,远低于满足海军当前战略使命所需要的306艘。

  至于中国,该国的新战略要求海军逐步实现从“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也就是向一支蓝水海军转变。五角大楼海军部情报局报告称,2013年至2014年,中国新下水舰艇数量“超过任何其他国家”。中国官方军事预算今年将增加约10%,达到1440亿美元,其中许多资金将用于海军的全面现代化。

  五角大楼海军部情报局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部署多达78艘潜艇和逾170艘主要水面舰艇,其中大部分为现代设计。假设这些舰艇大部分将部署于西太平洋,则意味着美国在该地区拥有64艘水面舰艇和潜艇,而中国拥有248艘。

  报道称,眼下,美国海军保持着决定性的技术优势。美国海军军官也表示,在联合军事演习中,中国海军的航海技能没给他们留下什么印象——这是此类演习值得举行的一个好理由,尽管国会对此有所质疑。

  报道称,不过,北京还大力投入于非对称军事能力,例如能够攻击美国航母的弹道导弹,中国能以低成本大量部署这种导弹。北京没有必要非得赢得下一场日德兰战争,才能让东亚海军力量对比于己有利。正如国会研究服务部最近一份报告所言,中国希望“打造一支力量,能在该国近海地区因台湾问题或其他问题爆发冲突时阻止美国介入,或者在这一目标失败后延缓美军的到来或降低美军的干涉效果”。

  报道认为,美国还没输掉与中国的海上竞赛,但美国已让其海上力量衰落到导致北京以为自己真的可以与之争锋的地步。在中国军事战略措辞更为激烈的一个章节中,北京指责“一些域外国家也极力插手南海事务”,暗指美国及其地区伙伴是侵略者。

  报道称,奥巴马政府近日表现出正确本能,派遣一架海军监视飞机飞越中国岛礁。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派遣驱逐舰到其中一些岛屿方圆12海里范围内航行等。

  但是,让中国重新考虑其长期战略的唯一办法是:美国要让北京确信,中国无法赢得海军竞赛,进行海军竞赛是不值得的举动。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南海 美国 海军 岛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昂山素季应中共邀请将率团访华
  • 体育欧冠-苏神破门 巴萨3-1尤文夺三冠王
  • 娱乐许晴《花少》呛声郑爽 网友不满:矫情
  • 财经中科院:中国工业水平落后德国100多年
  • 科技京沪两城对滴滴快车待遇不同
  • 博客三本毕业生的“钱途”高过读北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民吐槽高考作文 真题估分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