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空军不应购米格29 引苏27不亚于两弹一星

2015年06月14日 11:32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广空重型苏-27部队战机接连升空练空战战术 广空重型苏-27部队战机接连升空练空战战术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为世界主要军事强国的中国,对空军远程大纵深作战能力非常重视,给于大力发展。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重型多用途战斗攻击机的发展始终受到中国空军高度重视。从建国后开始一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中国空军始终属于一支最典型的国土防空型作战力量。

  苏-27SK战机是目前已知的中国空军现役先进的主力国产战机。而苏-27战机从出现那天起就在中国国内受到一些人的非议。而近期这种争议更大。最近,网络上关于当时购买米格-29战斗机还是苏-27战斗机讨论很严重,为此联系到以往一直存在的对苏27系列的非议,有人干脆鼓吹换掉苏27系列。与这种言论相对的是歼10系列则备受推崇。那么,苏-27系列是否真的对中国空军无用了?中国空军是否真的就该淘汰苏27系列并用歼10系列取而代之呢?

  苏-27战机如何来到中国的

  在中国空军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内,中国空军除少量轰-6这种中型轰炸机具备一定的中、远程作战能力外,数量最庞大同时也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空军战术航空兵战斗只能在中国本土或附近海域进行划区域拦截,根本不具备任何中、远程作战能力。这严重影响了中国空军整体作战能力的发挥。

全副武装的苏27战机编队正在爬升全副武装的苏27战机编队正在爬升

  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中苏关系的正常化,为迅速增强中国空军装备势力,尤其是为迅速提高中国空军的远程作战能力。中国决定向俄购买先进的第三代战斗机。中国拒绝了前苏联极力推荐的米格-29轻型战斗机后,从前苏联引进了著名的苏-27重型战斗机。苏-27是前苏联/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研制的单座双发全天候空中优势重型战斗机,主要用于执行国土防空、护航、远海空中警戒巡逻等任务。

  北约组织给予的绰号是“侧卫”。该机于1969年开始研制,1977年5月20日首飞,1979年投入批生产,1985年进入部队股役。采用翼身融合体技术,大量采用铝合金和钛合金,悬壁式中单翼,翼根外有光滑弯曲前伸的边条翼,双垂尾正常式布局,楔型进气道位于翼身融合体的前下方,进气道底部及侧壁有栅型辅助门,以防起落时吸入异物。采用4余度模拟式电传操纵系统具有机动性和敏捷性好、续航时间长等特点,可以进行超视距作战。

  1990年12月,中苏就苏-27出口事宜进行最后的磋商。12月28日,双方达成关于中方购买24架苏-27战斗机,以及继续引进24架苏-27意向的双边协议。这其中包括了单座型的苏-27SK和双座型的苏-27UBK。单座机由阿穆尔河畔共青城飞机生产联合体生产,双座机由伊尔库茨克航空生产联合体生产。

  苏联向中国出口的苏-27SK与自己装备基本相同。S表示“生产型”,K表示“用户定制”,即出口型。按照中方的需求,苏-27SK最大起飞重量从28000千克增至33000千克:机载武器也增加了无制导空地武器,例如100、250和500千克普通航弹、燃烧弹,和80、122或266毫米火箭弹,10个外挂点最多可以挂载8000千克的武器。为此,起落架也有所加强。之所以进行改动,是因为中国空军传统上要求任何战机都具有非制导对面武器的发射功能。

  电子系统方面,各批次也略有不同。最早交付的24架苏27战机采用了标准的SUV-27或火控系统,配备RLPK-27雷达,采用N001天线。对RCS位3平方米的战斗机搜索距离达80-100千米,跟踪距离可达60-70公里。可以同时跟踪10个目标,但受限于数据处理能力,只能攻击其中1个目标。随后的苏27使用N001P天线,提高了边扫描边追踪的精度,可以同时攻击两个目标。综合导航系统增加了A737型GPS系统。

兰空苏-27SMK苏-27UBK战机群雪域高原升空对抗兰空苏-27SMK苏-27UBK战机群雪域高原升空对抗

  中国的苏-27空优挂载方式为:R-27中距空空导弹6枚,R-73近距离格斗空空导弹4枚。由于火控限制,中国的苏-27SK/UBK不能发射R-77导弹。

  苏霍伊设计局感激中国  

  在中国购买首批苏-27战斗机的时候,苏霍伊设计局长曾经主动联系过中方,希望中方购买两架现成的苏-27双座型。中方提前购买的这两架不属于首批合同引进的苏-27双座型,恰恰救了苏霍伊设计局的命。因为当时苏霍伊设计局已经有半年开不出工资了。

  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当时最先进的苏-27战斗机,表明了俄方恢复处于对华贸易所能获得的利益,同时也出于地缘政治平衡的考虑。而装备了苏-27战斗机的中国飞行员迅速掌握了这种新的机型形成战斗力。

  按着中国与俄国达成的协议,中国国产化苏-27计划采取了分步骤进行的方式。先进行进口散件的组装,之后不断提高国产率,最后实现利用中国自己的技术和自产原材料和设备实现苏-27全面国产化。

  当时中国空军就是50年代苏联防空军

  例如,在与越南进行的西沙和南沙海战中,应该对战争发挥决定性影响的中国空军都没能参战。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因素就是当时中国空军战术航空兵战斗部队根本不具备远程作战能力,无法为轰炸机护航。而具备这种能力的轰-6中型轰炸机则显然不可能在没有战斗机护航的情况下冒死赴远海空域作战,当然当时的轰-6轰炸机去了也只能威慑南越,基本无对海攻击能力。

  中国空军当时的窘迫局面是由于极为复杂的历史因素造成的。一方面,建国后,中国长期执行的是防御型国家安全战略。在这种战略下,中国空军成为一支最典型的本土防御型空中作战力量。空军武器装备尤其是作战飞机也在这种战略影响下,发展成为以纯防御型为主。为此,中国空军当时装备了大量以歼-6为代表的轻型战斗机和数量更为庞大的红旗-2防空导弹、高炮甚至是高射机枪。

网上爆照。照片中我歼16战机批量生产机疑似已刷空军涂装,或已交付。而从图中发现涂装有部分机体出现黄色底漆,不知为何?同时歼16保留脊背减速板。  网上爆照。照片中我歼16战机批量生产机疑似已刷空军涂装,或已交付。而从图中发现涂装有部分机体出现黄色底漆,不知为何?同时歼16保留脊背减速板。

  而这些飞机都有类似的共同点,就是航程、作战半径和载弹量都非常有限,技术性能只能算苏联早期50年代防空水平。用来执行防御性的近程本土防空绰绰有余,却无法执行远程作战任务。甚至不能执行同样属于防御作战的,在中国领海为远程轰炸机的护航任务。这足以说明在购买苏-27前我空军不堪一击。

  海湾战争改变了中国军队的思维

  而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爆发了。美国人只用了38天空袭把伊拉克百万大军给打死了,同时又发动了100小时的海湾地面战争“沙漠风暴”行动,把伊拉克从科威特彻底赶出去。

  当时伊拉克空军和防空军的装备水平要比我们中国空军先进一代半或者两代!那时候中国空军主力还是歼6和少量的歼7,而伊拉克军队装备的是米格23,米格25,米格29和幻影F1,而且它的地面防空指挥系统在法国人帮助下已经实现了全面自动化,完成预警机空中指挥预警功能。而我们那时候还远远没有达到这一点。

  海湾战争改变了中国人的思想,从而使得苏-27战斗机能够顺利进入中国空军,而不再相信某型航空专家拍板:我们自己也能造出来和苏27一样的飞机!

  苏-27重型战斗机的服役,极大的改善了中国空军作战能力。中国空军拥有了此前几十年都不曾拥有的远程作战能力。苏-27使中国具备了远程奔袭,在敌方纵深或远海空域夺取制空权的能力。苏27属于典型空优战斗机,主要以制空为主,缺乏对地/海攻击能力。现代化空军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执行远程精确对地/海攻击能力,这已经成为世界空军发展的主要方向。因此,为强化远程精确对地/海攻击能力,中国一方面从俄罗斯引进了先进的苏-30系列重型战斗轰炸机,另一反面则在已有歼-11B技术基础上,研制了新型战机歼16。

中国海军西太练舰机协同 疑歼11B与轰炸机出动中国海军西太练舰机协同 疑歼11B与轰炸机出动

  海湾战争改变了中国军队的思维

  而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爆发了。美国人只用了38天空袭把伊拉克百万大军给打死了,同时又发动了100小时的海湾地面战争“沙漠风暴”行动,把伊拉克从科威特彻底赶出去。

  当时伊拉克空军和防空军的装备水平要比我们中国空军先进一代半或者两代!那时候中国空军主力还是歼6和少量的歼7,而伊拉克军队装备的是米格23,米格25,米格29和幻影F1,而且它的地面防空指挥系统在法国人帮助下已经实现了全面自动化,完成预警机空中指挥预警功能。而我们那时候还远远没有达到这一点。

  海湾战争改变了中国人的思想,从而使得苏-27战斗机能够顺利进入中国空军,而不再相信某型航空专家拍板:我们自己也能造出来和苏27一样的飞机!

  苏-27重型战斗机的服役,极大的改善了中国空军作战能力。中国空军拥有了此前几十年都不曾拥有的远程作战能力。苏-27使中国具备了远程奔袭,在敌方纵深或远海空域夺取制空权的能力。苏27属于典型空优战斗机,主要以制空为主,缺乏对地/海攻击能力。现代化空军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执行远程精确对地/海攻击能力,这已经成为世界空军发展的主要方向。因此,为强化远程精确对地/海攻击能力,中国一方面从俄罗斯引进了先进的苏-30系列重型战斗轰炸机,另一反面则在已有歼-11B技术基础上,研制了新型战机歼16。

共同社5月25日电 日本防卫省24日晚发布消息称,当天上午11点和12 点左右在东海的公海上空,海上自卫队OP-3C图像信息采集机和航空自卫队YS-11EB电子侦察机被中国军队的2架苏-27战机异常接近。这是中国战机首次与自卫队飞机发生异常接近。图中苏27战机加挂R73格斗导弹。  共同社5月25日电 日本防卫省24日晚发布消息称,当天上午11点和12 点左右在东海的公海上空,海上自卫队OP-3C图像信息采集机和航空自卫队YS-11EB电子侦察机被中国军队的2架苏-27战机异常接近。这是中国战机首次与自卫队飞机发生异常接近。图中苏27战机加挂R73格斗导弹。

  苏-27战机引进使我们得到反省  

  与这些方面相比,苏-27战斗机的引进使得我们认识到自己航空发动机的不足。中国空军在引进苏-27SK生产技术时,曾计划引进包括AL-31F涡扇发动机技术的全套生产技术实现AL-31F涡扇发动机的全面国产化的。但是,俄国在苏-27SK计划中最重要、最核心的AL-31F涡扇发动机的技术转让方面的态度还算可以,但是不可以将AL-31F涡扇发动机的生产技术提供给中国。

  这直接导致当苏-27SK的中国国产型号歼-11B的国产化率机体及其他部分都已实现国产化之时,战机最关键、最核心的航空发动机却必须依赖俄国。俄国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通过对发动机技术的垄断达到长期控制中国空军战斗机市场的目的。发动机被称为“战斗机的心脏”,直接关系到战机的整体性能,AL-31F涡扇发动机不止是苏-27SK和早期型歼-11A的动力装置,而且是国产新型歼-10战斗机的动力装置。中国空军在如此关键的核心技术上长期依赖俄国是非常危险的。

  正因如此,中国空军才一直没有中断国产军用大推力涡扇发动机的研制。成果就是目前的“太行”涡扇发动机。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发动机在可靠性等技术方面存在一定不足。装备中国空军的最早批次歼-11B的依然是俄制AL-31F涡扇发动机技术。

  引进苏27的906工程伟大意义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作为目前最先进的国产主力战机,中国苏-27系列战机在中国空军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我们引进苏-27战机的906工程项目对于中国安全战略来说不亚于两弹一星工程,其作战能力完全可以满足中国空军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需要。(作者署名:小新)

日本防卫省11日发布消息,北京时间6月11日12时-13时,“东海公海上空”,日本航空自卫队YS11电子测定机和海上自卫队的OP3C图像收集机遭遇中国空军两架苏-27战斗机“异常接近”。从日方发布的现场图片看,可能是苏-27UBK双座型战斗机,加挂有实弹。  日本防卫省11日发布消息,北京时间6月11日12时-13时,“东海公海上空”,日本航空自卫队YS11电子测定机和海上自卫队的OP3C图像收集机遭遇中国空军两架苏-27战斗机“异常接近”。从日方发布的现场图片看,可能是苏-27UBK双座型战斗机,加挂有实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苏27 米格29 战斗机 空军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周永康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 体育欧预赛-布冯扑点+争议判罚 意大利1-1
  • 娱乐上影节开幕范冰冰PK张馨予 柳岩镇毯
  • 财经中石油卷款跑路女经理背后或有人操纵
  • 科技微信传谣致娃哈哈一季损失20亿
  • 博客心理学家:四个孩子死于什么样的绝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自招:同性恋入题 查分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