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土耳其空军是否会买歼31战机 或把中国当枪使

2015年06月12日 15:1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在第十届珠海航展上,国产第四代战斗机歼-31“鹘鹰”进行了精彩的空中飞行展示,不少现场观众都用手机、相机记录下了“鹘鹰”飞行表演的精彩瞬间。图为国产第四代战斗机再爆新图 ,发动机发动机加力清晰可见。   在第十届珠海航展上,国产第四代战斗机歼-31“鹘鹰”进行了精彩的空中飞行展示,不少现场观众都用手机、相机记录下了“鹘鹰”飞行表演的精彩瞬间。图为国产第四代战斗机再爆新图 ,发动机发动机加力清晰可见。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最近的报道“一块石子激起千层浪”。该报道指出,土耳其正在为自己最重要的国防科研项目F-X国产战斗机选定一家国外合作伙伴,中航工业沈飞已经表达了参与意向。那么,土耳其会不会买歼-31的技术呢?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土耳其在未来战斗机方面的动作。早在2002年7月12日,土耳其就成了继英国、意大利、荷兰、加拿大、丹麦和挪威之后的第七个国际合伙人。2007年1月25日,土耳其签署关于F-35战斗机的生产备忘录,将用110亿美元订购100架F-35A型战斗机,用来替换老旧的F-4战斗机和F-5战斗机。据报道,这些F-35A战斗机将由土耳其航空工业公司在本国生产。

李玉海副总向巴方客人赠送歼31模型,近日,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苏海尔-阿曼到访中国,观看了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飞行训练,随后还参观了成飞设计研究所,还观看了枭龙5号原型机及新的模拟训练飞行器。  李玉海副总向巴方客人赠送歼31模型,近日,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苏海尔-阿曼到访中国,观看了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飞行训练,随后还参观了成飞设计研究所,还观看了枭龙5号原型机及新的模拟训练飞行器。

  2007年2月6日,土耳其航空工业公司诺曼公司签署合同。土耳其航空工业公司将在F-35战斗机低速初期生产的LRIP-1阶段和LRIP-2两个阶段制造中央机身,最少将制造400个。2007年12月10日,土耳其航空工业公司获得诺曼公司的授权,开始为2架F-35战斗机制造零件。

  F-35A战斗机的海外订购情况为:澳大利空军,78架;加拿大,80架;意大利空军,60架;挪威空军,52架;荷兰空军,27架;日本航空自卫队,42架;土耳其空军,100架。可见,土耳其是订购F-35A战斗机最多的海外国家。土耳其不仅参与F-35战斗机的制造,订购大量这种飞机,而且还为美国出资了1.75亿美元。

  除了订购和帮助生产F-35战斗机,土耳其人自己还留了一手。那就是土耳其航空工业公司正在自行研制TAI TFX双发五代战斗机。2010年12月15日,土耳其国防工业执行委员会决定设计、研发和制造国产下一代空优战斗机,这种飞机将用于替换其F-16战斗机,同F-35A战斗机形成搭配。土耳其航空工业公司在两年的概念设计中获得了2000万美元。

近日,巴基斯坦国内爱国网友公开一组巴空军最先进战机设想图,充分表达了他们渴望新型战力的强烈需求。这组设计方案中包括了几乎全部中国最先进战机,包括歼10、歼11、飞豹、L-15猎鹰、歼31。这意思看样子是,都想要啊?当然,还有例如阵风、台风、F-15、鹰狮等著名战机也在其设计之中。  近日,巴基斯坦国内爱国网友公开一组巴空军最先进战机设想图,充分表达了他们渴望新型战力的强烈需求。这组设计方案中包括了几乎全部中国最先进战机,包括歼10、歼11、飞豹、L-15猎鹰、歼31。这意思看样子是,都想要啊?当然,还有例如阵风、台风、F-15、鹰狮等著名战机也在其设计之中。

  2013年3月13日,土耳其总统访问瑞典。访问期间,土耳其航空工业公司同瑞典的萨伯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该协议的内容包括:萨伯公司将为土耳其的TFX战斗机项目提供技术设计帮助;如果成型,土耳其会购买萨伯公司的战斗机设计。2015年1月8日,土耳其首相宣布,将不从韩国、瑞典、巴西或印度尼西亚获得任何设计TFX战斗机项目的帮助。

  2015年3月13日,土耳其国防工业执行委员会正式发布信息请求文件,该文件要求:“在土耳其本国进行设计、发展和生产一种‘土耳其战斗机’,以满足土耳其武装力量《下一代战斗机》项目计划书的要求。”

  这种新战斗机预计将在2030年以后服役,为此土耳其将为该型机的预研提供5亿美元。目前,已经有9家公司投标,其中包括: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中国沈阳飞机公司、法国达索公司、英国BAE系统公司和瑞典萨博公司。虽然招标活动看起来煞有介事,但从前文的内容中我们已经看出,土耳其已经在F-35A战斗机项目中有广泛参与,而且已经投入了1.75亿美元。

  这个所谓的新“国产战斗机”投标项目很有可能不过是走走过场,最终获胜方将是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其原因在于:首先,土耳其和美国在五代机方面已经有了深入的合作;其次,为了能够拿到用F-35A战斗机的门票,土耳其已经纳了“投名状”。

近日,土耳其空军司令参加本国一处军用发动机维修厂庆典仪式,庆祝该厂成为F-35战机专用发动机F-135重要维修厂。未来,该厂将主要为F-35战机提供进行发动机维修服务。目前,土耳其已经订购100架F-35A战机。  近日,土耳其空军司令参加本国一处军用发动机维修厂庆典仪式,庆祝该厂成为F-35战机专用发动机F-135重要维修厂。未来,该厂将主要为F-35战机提供进行发动机维修服务。目前,土耳其已经订购100架F-35A战机。

  那么,土耳其会不会考虑中国的歼-31战斗机呢?理论上会。但请不要忘了,土耳其在采购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上的斑斑劣迹。2013年9月26日,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赢得土耳其的招标,该单子的总金额为40亿美元。但后来,正当国内媒体热烈讨论这桩空前的国际军贸巨单之时,土耳其的态度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又放弃了竞标结果。

近日,阿塞拜疆举行了ADEX-2014国际防务展。展会上,土耳其仿制的中国WS-1(卫士-1)箭炮亮相,该炮的土耳其版名为T-300 Kasirga。   早前曾有报道指出:土、中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进行过成功的军事技术转移。当时土耳其从中国获得了WS-1多管火箭炮,并且根据许可生产,土耳其名称是RT-300毫米多用途火箭炮(MRLS)。这种火箭炮在当初出口土耳其之后,由土耳其自己进行了多种改进,包括换装燃料系统、使用新型运载车。  近日,阿塞拜疆举行了ADEX-2014国际防务展。展会上,土耳其仿制的中国WS-1(卫士-1)箭炮亮相,该炮的土耳其版名为T-300 Kasirga。早前曾有报道指出:土、中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进行过成功的军事技术转移。当时土耳其从中国获得了WS-1多管火箭炮,并且根据许可生产,土耳其名称是RT-300毫米多用途火箭炮(MRLS)。这种火箭炮在当初出口土耳其之后,由土耳其自己进行了多种改进,包括换装燃料系统、使用新型运载车。

  2015年2月19日,土耳其国防部长伊斯梅特·耶尔马兹又表示,将与中国合作建设反导系统,且这种系统不会并入北约的反导系统。然后,又音讯全无。土耳其这种反复无常的态度,甚至很难让人相信它是一个“心智健全”的国家,国际军购项目犹如过家家。

  近日,中航工业沈飞投标土耳其五代机这件事情又纷纷被媒体报道,一些专家甚至说“歼-31最符合土耳其的需求”,而且还说得有板有眼。但是,笔者就想问两个问题。红旗-9防空导弹的教训这么快就忘记了?土耳其给美国投资的那1亿多美元,是不是就想打个水漂?(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在第十届珠海航展上,国产第四代战斗机歼-31“鹘鹰”进行了精彩的空中飞行展示,不少现场观众都用手机、相机记录下了“鹘鹰”飞行表演的精彩瞬间。(图片鸣谢:鼎盛军事 龙石)  在第十届珠海航展上,国产第四代战斗机歼-31“鹘鹰”进行了精彩的空中飞行展示,不少现场观众都用手机、相机记录下了“鹘鹰”飞行表演的精彩瞬间。(图片鸣谢:鼎盛军事 龙石)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歼31 土耳其 中国 军贸 出口 战斗机 沈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周永康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 体育NBA-勇士2-2骑士 世界杯女足90分钟绝杀
  • 娱乐《指环王》克里斯托弗-李去世 享年93岁
  • 财经广东收费公路日均亏789万运营管理费增加
  • 科技喵星人获聘网店主管 上班负责卖萌
  • 博客4名留守儿童疑喝农药死亡该谴责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替考案买分考生曝光 查分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