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再议中国空军是否应买苏27 米格29助我抗美航母

2015年06月12日 11:4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因为RD-33短环形燃烧室设计燃烧不稳定,导致低速运转时需要更多燃油,而燃烧不充分的缺陷,使得使用RD-33的米格-29战斗机每次在航展上出现都少不了“自带黑烟”的场面。   因为RD-33短环形燃烧室设计燃烧不稳定,导致低速运转时需要更多燃油,而燃烧不充分的缺陷,使得使用RD-33的米格-29战斗机每次在航展上出现都少不了“自带黑烟”的场面。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新中国成立后,在苏联人的帮助下,中国空军先后装备和仿制了米格-15、米格-17、米格-19、和组装39架米格-21等,并号称跻身世界空军强国。然而由于种种因素,很长的时期内歼-6这种世界航空史上第一代超音速战斗机一直是中国空军的主力,由于歼7仿制道路坎坷机型换代一度停滞。

  1976年1月,第一架正式为作战部队生产的F-15A服役,这宣告着世界第三代战斗机正式登上舞台。而此时中国空军的主力仍然是歼-6,连歼-7都无法保证正常产量。中国航空工业刚刚掌握第二代初期战机的设计和制造能力,推出了歼8以及改进型版。到了80年代末,歼-8家族依然存在着大量工艺和可靠性问题,甚至到了1993年歼-8III 01号机刚刚成功首飞,95年10月转场试飞院参与定型试飞。然而配装的“昆仑”发动机和雷达问题层出不穷大大拖延试飞进度,直到1999年正式落马。

  与外军装备水平的代差令人焦虑,中国军队期盼强大的空军,强大的战斗机,但军工的不给力令中国的天空之能依靠歼-6守卫。对苏联战机的引进就是从那个年代开始了。

  在上世纪80年代末,我国装备着大量的歼6,少量装备着歼7,歼8,虽然数量多,但是都属于一、二代机,性能落后,在亚洲,当时日本装备着F-15J,印度装备着米格-25、米格-29、幻影2000战机等,就连台湾也开始购买F16,自产“经国”号等第三代战机。面对周边严峻的形势,我空军开始和俄罗斯谈判,1990年5月31日至6月14日,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率中国代表团访问了苏联,就中苏两国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这次访问,是中苏军队高层领导中断来往30多年后的第一次交往。

俄阅兵机群训练猛照 米格29苏25机群组成70字样俄阅兵机群训练猛照 米格29苏25机群组成70字样

  歼-8不给力影响我空军一代机

  在80年代末的中国空军面临着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现役战斗机作战半径太短,无自主拦截能力,全是些近距离格斗机,难以满足新时期的要求。尽管歼-8II的作战半径比前的型号有所提高,但也不够用。

  在1988年的“3.14“海战中,中国以伤亡1人的代价击沉击毁了越南海军三艘作战舰艇,并收回我南沙6个岛礁。这场海战中让中国空军缺乏远程作战能力的缺陷暴漏了出来。当时苏联和越南是军事同盟,苏联可以无偿使用越南金兰湾基地,并且在金兰湾苏联常驻一个中队16架图-16轰炸机和一个中队的米格-23战斗机。此外,越南空军自身还装备有苏-22M战斗攻击机,也就是这批苏22战斗攻击机直接影响了我方舰队本应乘胜追击,结果却是成了“南云忠一”,挟胜利而走。而越南装备的苏22攻击机在当时确实执行了南海巡逻,但是能否执行对海对舰攻击笔者保持怀疑,因为在很多国家里苏-22战斗攻击机是作为战斗截击机使用,这一点在1984年利比亚空军苏22拦截美军F14就可得知。

  为此,在海战爆发仅几天之后,空、海军以及航空工业部立刻气动883工程,对歼-8II进行改装,将原来的2个760升机翼副油箱和1个850升机身副油箱改为FYX1400副油箱,同时机内加注610千克超载油。同年9月,航空工业部下达了歼-8II型空中受油机的研制任务,10月份完成实验歼-8与轰-6加油编队试飞。验证了空中加油的可能性。歼-8II受油型项目也被叫做8911工程,正式交付部队称为歼-8D,并且直到1999年大阅兵时候才为人所周之。

歼-8III01号机于1993年12月12日首飞成功【图1】,95年10月转场试飞院参与定型试飞。然而由于配装的“昆仑”发动机【图2】和XX71G型雷达问题层出不穷大大拖延试飞进度,97年1月24号4号原型机降落时冲出跑道损毁,补充生产的05号机又在99年5月20号左发失火而坠毁,两次二等事故最终促使歼8III工程下马。  歼-8III01号机于1993年12月12日首飞成功【图1】,95年10月转场试飞院参与定型试飞。然而由于配装的“昆仑”发动机【图2】和XX71G型雷达问题层出不穷大大拖延试飞进度,97年1月24号4号原型机降落时冲出跑道损毁,补充生产的05号机又在99年5月20号左发失火而坠毁,两次二等事故最终促使歼8III工程下马。(图片来源:网络)
正在维护中的涡喷14“昆仑”。新发未经检验就上新机,确实是惨痛的教训。八三下马后,昆仑还寄希望在其他后续机型上继续使用,但装备部队后问题依旧不断,最终不得不全面撤装。  正在维护中的涡喷14“昆仑”。新发未经检验就上新机,确实是惨痛的教训。八三下马后,昆仑还寄希望在其他后续机型上继续使用,但装备部队后问题依旧不断,最终不得不全面撤装。(图片来源:网络)

  但是,就算歼-8D在90年初服役又能怎么样呢?歼-8战斗机以苏制米格-23为主要作战对象,可苏联在1983年就装备了米格-29战斗机,同时苏-27在80年代末也走入正轨。1987年美国“雷鸟”表演队来华访问,其中目的之一就是推销F-16战斗机。经过在南苑机场精彩的表演后,让中国军方和航空工业人员第一次感受到了第三代战斗机带来的巨大冲击。

  中国空军此时急于求得一种适合自己的第三代战斗机,谈何容易!国产第三代战斗机10号工程项目(后来的歼-10战斗机项目)刚刚起步,连发动机是使用国产还是俄制法制美制都还尚未确定。

  同时中国也考察了多款战斗机,但时间是不等人。台湾空军也在全世界搜查可以购买的战斗机,连苏27战斗机都经历试飞,最后台湾选择了F16和幻影2000战机,这两种战斗机都是西方典型的第三代战斗机,相对解放军空军主力歼-7和歼-8都整整领先一代,更别提占主要数量的歼-6。台湾海峡上空的力量开始失衡,一时间台独势力很嚣张,周边国家换装也很及时。

  在这种现状下中国空军急切的渴望先进战斗机保卫领导和维护国家统一。摆在中国空军面前的很现实:别指望歼-8打赢F-16,更别指望歼-8去和幻影-2000打。这个时候苏-27走入了我们的视野。

  苏-27战机来中国的坎坷

  笔者不再阐述中苏谈判的过程,1992年6月27日首批共12架苏-27战斗机,其中包括8架苏-27SK单座型和4架苏-27UBK双座教练型,由俄罗斯后贝加尔军区吉达机场起飞,经蒙古于当日上午10时15分安全飞抵中国空军芜湖基地。苏-27正式加入了解放军空军装备序列。1992年11月8日,所有订购的战斗机全部交付,并额外得到了两架苏-27UBK双座战斗机供研究测试使用。

中国飞行员体验幻影战机中国飞行员体验幻影战机
1982年我空军试飞员试飞的“幻影”2000B型战斗机1982年我空军试飞员试飞的“幻影”2000B型战斗机

  开始引进苏27,并在沈飞建设生产线,进行组装生产,引进加上生产达200多架,耗费数十亿美元,堪称有史以来最贵的军购。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回头一看,苏27系列战机使我们拥有的很少很少,我们再造好100多架歼11A后就抛弃了俄国技术,随之而来的就是歼11B产能不足,这使得原本引进苏27系列飞机目的渐渐成了国产无着落。注意,我们这里说的鸡肋是指苏27SK,而不是单指苏27SK型号,而是这一型号中国战机发展的影响。我们是一个大国,我们必须完整的生产飞机,这一点我相信俄国人当时和我们合作11号工程的时候也是清楚的(沈飞购买苏-27的生产线)。

  苏27SK优缺点评述

  1,苏27SK是苏27系列中的初期版,其雷达,电子系统落后。大家现在看看中国空军的苏27座舱,连枭龙都不如,号称第三代的战机,连个屏显都没有,密密麻麻的机械仪表,与二代机没啥区别,当然只是外观,当初刚引进的苏27只能攻击两个目标,比起F16相差甚远,而苏27SK只是个三代机战机初期版,其性能可想而知。

  2,国外F16和幻影2000都采用了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苏27仍然采用模拟操纵系统。在空战中,采用电传系统战机飞行员的飞行负担很小,实现了手不离操纵杆的飞行。而采用模拟电传的飞机,飞行员既要驾驶飞机,又要发射各种武器,以导致手忙脚乱。改进型号已经开始淘汰不先进的技术,其中就包括模拟电传系统。我们的苏-27SK一直没有得到有效升级,对岸台湾空军的F-16得到美国人不停的“帮助”,但只有模拟电传的苏27SK如何与他们相比呢。

  雷达的问题,苏-27SK使用的H001E基本型雷达技术依然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产物,功能单一、工作模式受到限制,任务电脑无论在运算速度还是容量上都无法同最新产生的多功能雷达相比。同时重量达到500公斤,探测距离只有才120公里。

在军费相对充足的支持下,俄军开始大量列装新战机替换老旧机群。目前,已经陆续列装的苏-27SM2、苏-35、苏-30SM、苏-30M3、苏-34战机等新型主力战机。近日,俄军又公开了最新列装的苏-27SM3改进型战机。  在军费相对充足的支持下,俄军开始大量列装新战机替换老旧机群。目前,已经陆续列装的苏-27SM2、苏-35、苏-30SM、苏-30M3、苏-34战机等新型主力战机。近日,俄军又公开了最新列装的苏-27SM3改进型战机。

  4,制造工艺落后,俄罗斯的军工产品向来制作粗糙。

  5,苏27SK用途单一,不能适应现代战争。只能携带空空导弹等空战武器,对地的从电视上看,只能带火箭弹等常规对地武器,携带这些武器,如火箭弹,必须近距离的攻击,被击落的风险相当大。苏27SK没有对地对海远程精确打击能力,比起对地攻击,歼10能够携带先进的红外吊舱,精确指导炸弹,这一点,苏27比不上。对海攻击,飞豹能携带国产C802,C803等反舰导弹,对敌军进行远程打击,这一点,更没法比。

  当时空军买米格-29很适合

  米格-29作为一种低成本的格斗战机其后期改型的作战性能并不在歼-10之下 而且价格便宜可以大量装备,提前歼-10十多年服役。当时中国空军好像只买了苏-27连武装直升机和苏-25都没有买(据最新资料我们确实有打算引进苏25强击机生产线,已经去格鲁吉亚考察)是不是一个遗憾。笔者不认为米格战机的性能在歼-10之下,就算它是30年之前的战斗机 !笔者觉的最遗憾的是在俄罗斯军工普遍不景气的90年代我们尽然没有花大力气招募前苏联米高扬军工人员 !

据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2015年2月10日报道 俄海军航空兵主管伊戈尔少将对外宣布,2015年俄罗斯海军航空兵将实现编队的更新换代和现代化升级。    俄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2015年计划为俄海军航空兵装备20架以上米格-29K,这些战机将隶属俄北方舰队,并成为其新的空中力量的主要组成部分。  据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2015年2月10日报道 俄海军航空兵主管伊戈尔少将对外宣布,2015年俄罗斯海军航空兵将实现编队的更新换代和现代化升级。俄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2015年计划为俄海军航空兵装备20架以上米格-29K,这些战机将隶属俄北方舰队,并成为其新的空中力量的主要组成部分。

  由于米格29在战争史战绩略有不好,就影响了中国媒体国内报道的口径,特别是早年国内军事媒体的不作为,一贯的将我国引进的苏27吹捧,导致我们一提到米格-29战机就废物,垃圾。而笔者认为在90年初的时候,对于中国来说恰恰相反。

  别把米格-29说的那么一无是处,米格-29的空中机动性能相当好,实战狗斗不比苏-27差多少,近距空中格斗很厉害,最起码不会形成代差!我们也客观讲述米格-29是一种前线式战斗机,在长距离奔袭以及超视距作战的情况下,确实没有苏-27好。但不能否定米格29战机不适合我国的战略需求,这点是最重要能的。

  笔者试想如何在94年黄海危机时我们有100架米格-29战机,我们岂会让美军抵达渤海湾!如果在台海危机的时候,我们有200架米格29,岂会容忍美国航母战斗群践踏我国主权!

  结语

  综合以上比较,笔者不否认米格-29在技术比苏-27落后,但是米格-29作为前线战斗机,又是高消耗品要相当便宜,同时产量又十分充足(印度在1987年引进的米格29战机每架1800万美元,而我国购买苏27战机单架花费2950万美元),价钱便宜足以解决我国空军大批战机量换代的需要。笔者认为中国引进苏27还是米格29战机,说白了就是在考虑是否应迅速打仗的问题。笔者作为一名曾经的航空人不想阐述过多,只希望中国空军越来越强大!本文以拉沃奇金面见斯大林时说的一句话为结语:如果今天就打仗,应该投产拉-11,马上形成战斗力;如果战争一时半会不会爆发,米格-9代表着未来。(作者署名:小浪)

据外电报道,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西兰、新加坡以及英国26日举行联合军演,旨在加强地区安全。图为参加“Bersama Shield 2010”演习的马来西亚空军米格-29N机群在南中国海上空飞行,  据外电报道,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西兰、新加坡以及英国26日举行联合军演,旨在加强地区安全。图为参加“Bersama Shield 2010”演习的马来西亚空军米格-29N机群在南中国海上空飞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              正方:中国空军不应购米格29 引苏27不亚于两弹一星
  •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苏27 中国 空军 战斗机 米格29 俄罗斯 航母 苏联 美国 台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周永康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 体育NBA-勇士2-2骑士 世界杯女足90分钟绝杀
  • 娱乐《指环王》克里斯托弗-李去世 享年93岁
  • 财经广东收费公路日均亏789万运营管理费增加
  • 科技喵星人获聘网店主管 上班负责卖萌
  • 博客心理学家:四个孩子死于什么样的绝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替考案买分考生曝光 查分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