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不能变成美军轰炸机基地 不应在帮美国遏制华

2015年05月20日 08:42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15日表示,美国助理国防部长施大伟日前所说美将在澳部署包括B-1轰炸机在内的更多空军装备是“口误”,他说美澳之间没有这样的计划。

  施大伟是上星期在参院关于南海问题的听证会上声言美空军攻击力量将进澳大利亚的。很多人对这样一位高级官员能有如此“口误”感到怀疑。有中国分析人士认为,美澳很可能就B-1轰炸机和侦察机向达尔文基地部署进行过商讨,但也许尚未作出最后决定,或者澳军方同意了,不过未形成政治决策。总之美国对推动此事可能比较积极,澳方则是犹豫的。

  中国是澳大利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澳同中国关系的性质。如果澳不想偏离基于重大共同利益的中澳关系基本轨道,它就不应在帮助美国威慑中国的路上走得太远,尤其是不能把自己变成美军可以起飞战略轰炸机干预南海争端的基地。

  堪培拉看来并不缺少这方面的警惕。澳是美盟国,又想在经济上融入亚太,与中国成为牢固的商业伙伴,它被认为在中美之间“拿捏平衡”。

  一旦矛头指向南海的美国进攻性武器部署到澳大利亚,所谓“平衡”将不复存在,澳大利亚将失去在中美之间的“居中地位”,它将“日本化”,成为被美国完全操纵而毫无独立性的一枚棋子。澳将成为美在亚太地区针对中国的又一军事前哨,它必将承受由此而导致的战略安全后果。无论对澳大利亚的经济利益,还是对它的国家安全,美国远程轰炸机带来的都将是破坏性影响。

  如果澳大利亚成为美国针对南海攻击性的支点,从长远看,为此而发生的战略反制必将对澳造成殃及。这是澳舆论界的普遍担心。澳大利亚人希望保持与美国的军事关系,但不想陷得太深,尤其不愿意被迫卷入大国关系恶化将导致的“军事上的最坏情况”。

  中国从未对澳大利亚的安全构成过威胁,迄今为止中国对澳的主要国家目标一直扮演着积极角色。澳不处于亚太纠纷的核心区,把自己主动变成风险骤增的地缘政治焦点除非不得已而为之,没事找事通常不是澳大利亚这种实力规模国家的理性选择。

  一旦让自己可以被用来对第三方发动战略攻击,这对澳所意味的潜在风险几乎“不言而喻”。澳大利亚决非“美军和美国武器部署越多越安全”,一旦过了线,澳大利亚只能是做得越多,代价越大。

  南海本来挺和平的,领土争议军事化的风险程度很低,现在美军的动向成了对区域稳定最突出的挑战。无论谁做美国激进政策的支持方和配合者,都既不利于整个地区,也是在给自身安全增设变数。

  中美关系并非围绕着南海问题旋转,很多人相信中美至今合作的动力仍大于相反因素的累积。这时候如果有哪支力量主动做中美之间问题的催化剂,它自身成为牺牲品的可能性将大大高于中美交恶的几率。

  中国与澳大利亚的相互了解会受到很多外部因素的影响,两国应当为互信提供较为宽裕的环境,而不能让负面的东西挤占太多空间,指望对方对自己的理解“一点就透”。澳大利亚不能成为美国远程攻击力量的战略落脚点,现在不能,今后也不能。这是中国人对澳方严肃的期待,这里没有“理解万岁”的余地。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 中国 美国 遏华 南海 战略轰炸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太原女民工命案警察承认殴打受害人
  • 体育哈登准三双魔兽伤退火箭惜败 库里34分
  • 娱乐范冰冰:你找爸我干活 王思聪黄腔回击
  • 财经哪些城市房价在涨:真正能复苏的或仅20城
  • 科技争议A股暴风:饼画好了 该怎么填?
  • 博客抗日神剧裤裆藏雷是在羞辱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年中国34省市区大学最佳专业排行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