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首艘国产航母昨天第三次下水 项目延迟超6年

2015年05月29日 09:08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建造过程中的“维克兰特”号 建造过程中的“维克兰特”号
建造过程中的“维克兰特”号 建造过程中的“维克兰特”号
建造过程中的“维克兰特”号 建造过程中的“维克兰特”号

  对,你没有看错,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第三次下水了。尽管这艘航母尚未竣工,但这艘航母已经创下了一个世界之最:该舰可能已经成为世界上服役前下水次数最多的航空母舰。

  印度科钦造船厂28日宣布,该船厂在完成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的全部结构建造工作后,当天在船厂第三次下水。

  厂长介绍称:“所有的主要设备已经装入了航母,现在他看起来已经具备了一艘航母的外形和完整的船体。除了上层建筑上的一小部分还在施工外,结构建造已经全面结束,内部间隔也已经全部焊接完毕。”

  舰上设备安装已经在进行中,不过主要的设备——包括管道、电缆、控制系统线路在内——都要在航母下水后才能开始。根据去年11月印度海军与科钦造船厂签订的合约,这一部分属于航母第二阶段建造中的第三期工程。

  2011年12月29日,“维克兰特”号在科钦造船厂第一次下水,不过那一次下水只是为了腾出船坞以建造民用船只,随后航母再次进坞进行建造;2013年8月,该舰进行了第二次,也是第一次官方意义上的下水,不过当时该舰的舰体结构尚未全部完成;本次下水则是航母的第三次下水。

  由于军方更改设计、相关原材料供应拖延以及政府资金不济等原因,该舰的进度一再拖延。原本计划在2010年完成的航母第二阶段建造工作目前将不得不推迟到2016年。第一阶段的建造工作耗资326.1亿卢比(约合5亿美元,观察者网注),第二阶段的主要工程耗资则为284亿卢比(约合4.45亿美元,观察者网注),舰上的主要设备则要等到2017年完成全舰水密测试后才开始逐步投入使用。航母预计将在2018年年底正式交付使用。印度总理莫迪此前曾表示,将投资31.8亿美元建成该舰,而该舰的预算则有可能高达40亿美元。

  “维克兰特”号长约260米,最大宽度达60米,排水量将达到40000吨。舰上计划搭载36架舰载机,包括米格-29K多用途战斗机和最多10架直升机,包括卡-31预警直升机和海王反潜直升机。根据计划,印度还打算将自行研制中的LCA战机装备上舰。

  与印度大多数国产装备一样,“维克兰特”号航母上的航空设备全部由俄罗斯提供。印度已经就此与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签订了14份不同的合同,但是这些航空设备目前还没有移交给印度。这些设备由俄罗斯涅夫斯卡耶设计局设计,专用于配合俄制米格-29K战斗机以及正在缓慢研制中的海军型LCA战机使用。

  科钦造船厂同时还在等待印度海军设计总局批准该厂展开船上的供暖、通风以及空调设备的安装。一名印度官员称:“讽刺的是,很多时候许多设备已经运抵舰上却没有安装,他们被限制堆放在那里,并且影响到了正在进行的第二阶段收尾工程的建造。”他指出,诸如大功率燃气轮机这样的装备通常会有比起标称需要更长的安装时间。

  尽管“维克兰特”号刚刚下水,距离服役还遥遥无期,莫迪政府却已经拨出约500万美元,开始为第二艘国产航母(IAC-II)项目的实施做起了打算。第二艘航母命名为“维沙尔”号。“维沙尔”号预定排水量为65000吨,印度军方计划采用核动力系统,并为航母装备弹射系统,届时将弹射比印度现役米格-29K更重的飞机。至于该舰何时开工,可能只有印度人自己能知道了。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印度 航母 国产 首艘 下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亚锦赛-女排3-0韩国夺冠 第13次登顶
  • 娱乐黄晓明微博晒结婚证 和baby终成眷属(图)
  • 财经股市获利资金转战楼市 有人一次购30套
  • 科技互联网女皇报告:全球智能机用户21亿
  • 博客马未都:手榴弹藏入裤裆只能成笑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期望月薪上涨1830元幸福感下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