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架歼20战机正同时试飞 或可将大部分项目飞完

2015年04月25日 11:22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网络上曝光了一架图-204客机改装机在机头顶端加装“鸭翼”的照片。从一些外观上的特征可以看出,这架经过改装的图-204或许意味着新的实验项目在实施。

  人民网消息:央视特约评论员杜文龙表示,从2011年首飞至2017年这六七年的试飞进程看,歼-20基本能将绝大部分的项目飞完,在航电调整与武器试验完成后,歼-20于2017年列装的估计基本靠谱。

  歼-20战机于2011年初首飞至今,已经过去了四年多。在这四年里,参与试飞的歼-20从首飞时的2001号,到了现在的2015号。在这期间,歼-20一直承载着国人对于我国航空工业的热情和希望,同时作为我国航空工业和武器装备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歼-20研发过程中的一举一动都会引来大量的关注乃至争议。

  测试新项目加快试飞进程

  近日,网络上曝光了一架图-204客机改装机在机头顶端加装“鸭翼”的照片。从一些外观上的特征可以看出,这架经过改装的图-204幷不是普通的民航客机。其实该机之前就曾曝光过,当时该机机头部分被改装成为与歼-20四代机一样的雷达罩,因此该机被认为是歼-20的雷达验证机,机身编号769。这次769号验证机顶部“鸭翼”的改装或许意味着新的验证项目正在实施。

  这或者可以表明,歼-20的雷达安装方式与美军F-22战机类似,都是安装在机翼里面。因此需要对相关结构进行试飞,以测试在安装了天线之后对机翼、系统参数、机体结构等是否有影响。总之,歼-20的试飞又进入了新的阶段。

  歼-20的2013号原型机于2014年11月29日在成都飞机制造厂首飞成功,该机是歼-20的第五架原型机,与此前歼-20的各架验证机和原型机不同,2013号歼-20一个明显的特征是取消了机头空速管。2014年12月19日下午,刷涂编号2015的歼-20升空进行首次试飞,该机是歼-20的第六架原型机。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之前已经完成首飞的歼-20,2015号机又有了新的改动,在机尾关键部位做了削尖处理。

  从编号2011号到2015号,都可以看到歼-20的点滴变化和进步,而元宵期间两架歼20同时亮相也标志着该机离定型已经不远,将进入量产阶段。

  距离服役 越来越近

  歼-20是由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成都飞机工业集团生产的单座、双发重型隐身战斗机,首架工程验证机于2011年1月11日在成都成功首飞,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至少已经有6架用于飞行测试的歼-20露面,其中5架均已转场至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

  央视特约评论员杜文龙表示,通常飞机的试飞周期大约在6到8年。目前有多架歼-20在同时试飞,若不同飞机承担不同的试飞任务,从2011年首飞至2017年这6至7年的时间中,歼-20基本能将绝大部分的项目飞完。“如果将航电系统、飞控性能以及外形的逐步修正通过这几次飞行调整完毕,今后就可以进行大量的武器装备试验,离服役就越来越近了。”

  在谈到歼-20是否将于2017年列装时,杜文龙认为,歼-20可能于2017年列装的判断基本靠谱。杜文龙还表示,飞机还有一种应急服役状态。若我国目前面临着空中威胁,或有外敌隐形飞机入侵,也不排除歼-20小批量快速立即列装,在战斗过程中逐步检验和完善其功能。在这种情况下,歼-20服役的时间还有可能提前。

  军事专家刘乐认为,在近年国产战机的研制中,试飞项目越来越复杂。歼-20何时正式服役需要按照试飞的科学规律来,现阶段大家不必人为设置一个时间节点来衡量歼-20的试飞进度。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试飞 战机 首飞 歼20 服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质疑北京台批柯南:撕鬼子比动漫血腥
  • 体育欧冠4强抽签:巴萨VS拜仁 皇马VS尤文
  • 娱乐姚笛撇小三身份复出 新戏演正能量角色
  • 财经湖北两市爆发民间高铁争夺 都曾因吃过亏
  • 科技有曰第一期:当传统手表遇上智能手表
  • 博客那些年我们看过的漫画之《灌篮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戏北电艺考状元性感妩媚 不做花瓶(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