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我图204客机为何测试歼20航电 或和F35处同级

2015年04月21日 09:5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图-204客机可能正在测试歼-20的ICNIA系统 图-204客机可能正在测试歼-20的ICNIA系统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网上出现了一张带鸭翼的图-204客机的图片,从相关图片来看,图-204可能正在试飞歼-20飞机的综合通信导航识别系统。

  对于战斗机来说,想完成作战任务,需要各种通信、导航、敌我识别系统配合,这些系统包括:机载通信系统、数据链、微波/仪表着陆系统、敌我识别系统、战术空中导航系统、无线电高度表等等,在三代飞机以前,这些设备是互相独立的,只是用数据总线通过任务计算机将它们获得的数据综合在一起,根据相关资料,F-16飞机的通信导航识别系统就有9种设备,包括2个机内通话系统、2个无线电话音/数据链通信系统、4部导航系统和1个敌我识别系统,这样整个系统体积和重量偏大,设备功能单一,同时每个系统都需要一个天线,这样就造成飞机上天线过多,对飞机的气动性能影响较大,维护难度较大,可靠性较低,也就是说任何一个设备出现故障都可能让飞机全部或者部分失去作战能力。

最新曝光的2015号歼-20四代机试飞照片,拍摄角度独特可以感受到这款中国最先进战斗机的弧线之美。(图片鸣谢:黄天坝)  最新曝光的2015号歼-20四代机试飞照片,拍摄角度独特可以感受到这款中国最先进战斗机的弧线之美。(图片鸣谢:黄天坝)

  这样通信导航识别综合系统就出现了,它的核心就是将早期战斗机分散的系统综合在一个系统之中,从而降低系统的重量和体积,提高系统的可靠性,以美国的ICNIA系统为例,它通过采用宽频天线、数字化技术、高速数据总线等技术实现了综合射频能力,系统可以覆盖150KHZ-30GHZ的无线电频率,基本上包括了现有的和未来各种通信导航系统的频率范围,一个ICNIA系统可以替代美军原来16种通信、导航、识别系统的设备,以F-35的CNI系统为例,它综合有:VHF/UHF话音通信,HaveQuick I/II、HaveQuickIIA、卫星通信T/R 、IFF/SIF转发器,IFF(模式4)询问器ILS/MLS/TACAN,IFDL,Link16T/R, Link4A, 战术数据信息链(TADIL-K),3-D音频,和ADS-B。

  可以提供下述功能:超视距敌我识别能力(IFF);安全、多通道、多频段话音通信能力;内部数据链(IFDL)交换能力、对多架编队飞行飞机显示器进行同步的能力。可以支持持35种不同的通信、导航和识别的信号波形。

2015号歼20试飞照2015号歼20试飞照

  隐身飞机考虑到隐身的需要,不能在机身有太多的鼓包和突起,所以CNI天线只能以保形或者内装的方式安装在机体里面,机翼就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场所,F-22等飞机的CNI天线就安装在机翼里面,为了验证电了系统对于机翼的设计是否有影响,所以需要对机翼进行测试,因此我们看到美国利用波音757对F-22、用波音737对F-35的机翼进行测试,因此可以推测此次图-204应该是对歼-20的机翼进行测试,这也表明歼-20同样配备了ICNIA系统。

  根据相关资料,我国对于CNI系统的关注是非常早的,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相关部门就将CNI列为重要的预研课题进行攻关,由空研究院组织成立CNI系统方案组,航空电子所为组长航空单位,负责CNI系统的总体、系统联试和时分多址扩频通信机的研制,并明确各参加单位的任务和分工。1980年7月,航空电子所参照有关资料制订出CNI系统研制方案,在方案初审会上通过后,各单位即按分工进行关键技术的研究。上世纪80年代末,国产CNI系统第一阶段原理样机通过技术鉴定。

测试F-35设备的波音-737测试F-35设备的波音-737

  专家们认为样机具有时分多址、全双工话音、数据通信和在有源校时基础上测距功能,具有一定的抗干扰和反截获能力,达到CNI系统第一阶段预定的技术指标,在此基础上我国开始了CNI工程样机的研制,系统的下挂设备有超短波抗干扰通信电台(COM1)、短波自适应通信电台(COM2)、数传/导航设备(DT/NAV)、无线电高度表(ALT)、敌我识别/空管应答机(IFF/ATC)、微波着陆设备(MLS)、自动定向仪(ADF)、信标机(XB)、CCU、备份控制器(BPU)及内部总线(-级总线)等。

  系统具有空空和空地之间的话音通信功能、地空和空地的数据传输功能、无线电导航功能、进场着陆引导功能、机内通话与音响告警功能、空管、应答与敌我识别等功能,该系统的试飞表明我国已经掌握了机载CNI系统的关键技术。

  从以前的新闻报道来看,歼-20采用了综合航空电子系统设计,利用基于统一光纤互联、统一模块构建、面向全寿命周期更新升级的新一代航电系统架构,并采用新技术组成航空电子系统,完成了飞管、机电、航电在飞机上的高度综合,实现了全机资源共享和飞机任务余度可靠安全。实现了即综合导航、综合探测、综合识别、综合攻击、综合管理和健康管理能力的开放式体系架构”的设计概念,这表明歼-20的综合通信导航识别系统和F-35的相关系统处于同一个级别,系统安装方式可能也基本相同,都是安装在机翼里面,因此需要对相关结构进行试飞,以了安装了天线以后,对于机翼气动参数、结构是否有影响,机翼内的环境对于相关电子系统是否有影响,所以需要相关的测试机翼。

  可以说ICNIA系统只是歼-20航空电子系统一个缩影,它表明我国机载航空电子系统水平大幅度跃升,已经可以与国外同类系统相比肩。(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2015号歼20原型机再次试飞 歼10S教-8升空伴飞2015号歼20原型机再次试飞 歼10S教-8升空伴飞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客机 测试 导航 通信 系统 歼20 中国 F35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NBA-水花48分勇士2-0 妖星最佳第六人
  • 娱乐敬一丹4月底退休 60岁颐养天年
  • 财经佳兆业去年巨亏超30亿 做假账证据确凿
  • 科技牛市如何赚钱:互联网大数据指数基金来袭
  • 博客实拍:习大大在伊斯兰堡下榻酒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为防跳楼装铁栏 全封闭如监狱(组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