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中国国产155毫米制导炮弹 已在阿富汗实战

2015年04月23日 16:1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国产WS-35火箭滑翔增程制导炮弹 国产WS-35火箭滑翔增程制导炮弹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也门冲突之中,沙特军队使用我国PLZ-45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轰击胡塞武装,这应该是PLZ-45型自行火炮首次参与实战。

  需要指出的是这并不是PLZ-45火炮系统首次参加实战,在此之前,国产GP-1型155毫米激光制导炮弹已经在阿富汗参加战斗,实际上随着技术的进步,国产155毫米制导炸弹已经发展品种齐全的型号系列,不但提高了国产自行火炮的竞争能力,还具备自行出口的能力,提高了我国炮兵的火力支援及国产武器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传统炮弹最大缺点就是发射后不可控,炮弹在飞行过程中各种不可控因素太多,如在炮管内运动状态、出膛状态及飞行状态都可能对炮弹的飞行状态造成影响,从而降低炮弹的命中精度,特别是它的精度随着射程的增加而降低,一般认为射程超过30公里,传统炮弹的命中精度会下降到3%左右。

  这样传统火炮在射击点状目标或者移动目标的时候,就需要采用大规模集火射击,用弹群覆盖目标,这样消灭一个目标可能就需要集中数十门火炮射击,这样精确制导炮弹就出现了,它最大的特点就是配备了制导系统,可以在飞行过程之中测量炮弹的航迹误差,然后进行纠正,这样就提高了炮弹的命中精度,根据相关资料,制导炮弹的命中概率可以达到70%以上,这样在攻击点状目标的时候,其弹药消耗量只有传统炮弹的1/50,也就是过去可能需要数十门火炮集火射击,现在只需要一门就可以了。

今年11月中旬举行的珠海航展上,首次展示了大量国产先进陆战兵器。从战车到导弹、从炮射导弹到无人侦察系统。全方位覆盖了陆地作战兵器种类。也体现近年来中国军工能力大幅提升的威力。图为中国陆军66式152毫米榴弹炮开火发射制导炮弹!  今年11月中旬举行的珠海航展上,首次展示了大量国产先进陆战兵器。从战车到导弹、从炮射导弹到无人侦察系统。全方位覆盖了陆地作战兵器种类。也体现近年来中国军工能力大幅提升的威力。图为中国陆军66式152毫米榴弹炮开火发射制导炮弹!

  最初出现的制导炮弹是激光制导炮弹,激光制导系统的优点就是结构简单、成本较低,随着微电子/机电技术的进步,制导系统升级为GPS/INS系统,具备了发射后不用管的能力,为了最大限度利用制导系统的优点,出现了利用火箭-滑翔增升制导炸弹,其射程可以提高到100公里以上,让炮弹具备战术导弹一样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并且火力支援成本更加低廉。

  从公开的资料来看,我国已经为155毫米自行火炮发展了一系列精确制导炮弹,包括激光制导炮弹、GPS/INS制导炮弹、末敏炮、火箭-滑翔增程制导炮弹,是当今少有能够提供如此齐全精确制导弹药的国家。

  激光制导炮弹是我国最先研制的制导炮弹,上世纪90年代我国从俄罗斯引进了红土地激光制导炸弹,发展成功国产GP-1型激光制导炮弹,根据珠海航展的资料,它的重量为52公斤,采用鸭式布局,有效射程20公里,可以攻击速度低于36公里以下的运动目标,首发命中率可以达到90%。

当地时间2015年4月15日,沙特与也门边境,沙特军队用疑似PLZ-45自行榴弹炮轰位于也门边境的胡赛武装据点。  当地时间2015年4月15日,沙特与也门边境,沙特军队用疑似PLZ-45自行榴弹炮轰位于也门边境的胡赛武装据点。

  GP-1不仅做为国产155毫米榴弹炮的配套弹种,还可以兼容北约标准155毫米火炮,从而向其他国家出口,根据海外资料,阿联酋曾经从我国进口了上千发GP-1激光制导炸弹,在阿富汗战争之中发射20发,命中19发,命中率超过90%。

  在去年珠海航展之中,我国又展出了GP155A型激光制导炮弹,与GP-1相比,它的射程提高到25公里,除此之外,我国还在此基础上研制了激光制导迫击炮弹。

  GPS/INS炮弹

  激光制导系统最大的缺点就是需要外部照射系统,不具发射后不用管的能力,另外受战场恶劣环境如雨、雪、烟雾等影响较大,所以新一代炮弹如神剑采用了GPSN/INS系统以提高炮弹在昼夜恶劣气候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在去年珠海航展之中,我国展出了GP155B型GPS/INS制导炸弹,根据航展的资料,它可以采用国产北斗或者GPS卫星导航接收机,捷联惯导系统,具备发射后不用管和全天侯作战能力,它的研制,大大提高了我军炮兵在昼夜恶劣气候条件下的精确打击能力。

中国未敏弹中国未敏弹

  末敏弹

  传统炮弹一个先天限制就是难以打击移动目标,所以出现了末敏弹,它是利用炮弹将精确制导弹药抛散到预定地区,从而具备攻击移动目标的能力。

  在去年珠海航展之中,我国展出了GP155G型155毫米末敏弹,从相关图片来看,它与国外155毫米末敏弹基本上相同,搭载有2个精确制导子弹药,子弹药配备有毫米波等探测系统和自煅战斗部,具备打击对方移动目标的能力,它的展出,可以说是我国精确制导炸弹乃至精确制导武器一个突破。

  火箭滑翔增程制导炸弹

  在去年珠海航展之中,我国相关部门也展出了WS35型火箭滑翔增程炮弹,炮弹配备有火箭发动机和惯导/卫星导航定位接收机,发射前炮手首先把目标坐标输入炮弹制导系统,然后炮弹出膛后助推火箭开始工作,把炮弹加速以加大炮弹弹道顶点高度,当助推火箭停止工作以后,弹体继续惯性飞行,弹上各种探测系统开始测量炮弹的参数,当炮弹接近弹道顶点的时候,张开弹翼,并开始进行实时的弹道测量和控制,INS/GPS系统不断控制舵机位置,调整弹体姿态,这样炮弹可以产生一定的升力,以提高炮弹的飞行距离,通过来断的调整炮弹的恣态和位置,使其能够沿着预定弹道飞向目标。

  由于采用火箭助推-滑翔增程技术,所以这种炮弹的射程提高是非常显著,WS-35可以超过100公里,几乎是传统火炮射程的2倍左右,其射程和精度已经接近近程战术导弹,提高了传统火炮的打击距离和精度。(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小飞猪)

今日泰国媒体公布一组照片中显示,泰国正在测试DTI-1G导弹系统,其射程150公里。该火箭炮疑似2013年中国出售泰国的WS-32火箭炮系统,在WS-1基础上加装INS+GPS系统的制导火箭炮,专门出口泰国。图片左下角曝光同做测试的自行榴弹炮,貌似中国的PLZ-52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暗示此炮将出口泰国陆军。   DT1-1G是一个改进型制导火箭,DTI-1系列火箭是中国WS-1的一个改型。口径300毫米,该系统集成了先进的指挥控制系统和制导系统以增加火箭的准确性。火箭发射器系统安装在6×6卡车底盘后部,两列四管布置。 最新的改型的射程为150公里。  今日泰国媒体公布一组照片中显示,泰国正在测试DTI-1G导弹系统,其射程150公里。该火箭炮疑似2013年中国出售泰国的WS-32火箭炮系统,在WS-1基础上加装INS+GPS系统的制导火箭炮,专门出口泰国。图片左下角曝光同做测试的自行榴弹炮,貌似中国的PLZ-52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暗示此炮将出口泰国陆军。DT1-1G是一个改进型制导火箭,DTI-1系列火箭是中国WS-1的一个改型。口径300毫米,该系统集成了先进的指挥控制系统和制导系统以增加火箭的准确性。火箭发射器系统安装在6×6卡车底盘后部,两列四管布置。 最新的改型的射程为150公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制导炮弹 中国 炮弹 阿富汗 阿联酋 战术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邓肯28分马刺1-1快船 闵鹿蕾获最佳主帅
  • 娱乐娱乐是个圈!周冬雨与男友前任是室友
  • 财经银行卡清算市场6月起开放 银联垄断终结
  • 科技去年全球电子垃圾4180万吨 中国第二
  • 博客哆啦A梦里的哪些发明已经实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研究称富家子脑容量大 成绩比穷孩高44%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