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日本问题教科书通过审定是历史的倒退

2015年04月14日 09:2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记者李树峰)日本文部科学省不久前公布新的初中教科书审定结果,通过审定的部分教科书对南京大屠杀等事件描述模糊。接受采访的中国学者认为,这一做法是明显的退步,日本很难获得相关国家的谅解。

  日本文部科学省近日公布了新的中学教科书审定结果,部分教科书修改了南京大屠杀等事件的表述方式。比如,把现行版本中日军“杀害了众多俘虏和平民”修改为“波及俘虏和居民,出现了众多死伤者”;另有教科书删除了“日军的暴行遭到谴责”等表述。

  “这种模糊的表述方式非常狡猾,很容易误导学生对历史的认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步平说,“长期以往,还可能影响到民众对战争和历史的反思。”

  步平表示,日本教科书从不涉及南京大屠杀到直面这段历史,经历了数十年的漫长过程,本来是一个进步。但近几年来,日本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出现了倒退。“这样下去,日本很难获得战时亚洲受侵略国家的谅解。”步平说。

  日本教科书通常由民间出版社编写,政府每四年审定一次。2014年日本文部科学省修改了教科书审定标准,要求教育界在“没有定论”的历史、领土问题上适度体现政府官方主张。

  根据新标准的要求,教科书在记述“没有确定的事件”时,不能“过于强调特定的说法”;记述近现代历史中“没有得到普遍承认的数字”时,要说明“这一说法不是被普遍承认的”。

  这次引起争议的教科书,也是审定标准修改后,首次根据新标准审定的初中教科书。

  “教科书通过选择性地回避某些历史事件,影响学生对历史事实的认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再加上对历史事件带有偏见的解读,又会影响学生对具体历史事件的看法。

  步平认为,教科书可以看作是社会情绪的晴雨表,问题教科书通过审定,也反映了日本社会当下的不良倾向。

  金灿荣表示,日本不顾中韩反对,通过有争议的教科书。这表明右翼势力试图抓住机会,强化右翼史观。

  针对此次教科书修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日前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残暴罪行,铁证如山,早有定论。

  “中方严肃敦促日方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切实履行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以实际行动为改善与邻国关系作出努力。”华春莹说。

  “问题教科书目前在日本所有教科书中还只占一小部分,在学校中的使用比例也很低。”步平说,中国民众应该支持有相同观点的日本有识之士,共同抵制有问题的教科书。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日本 中国 历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 山西落马副省长病亡后被开除党籍
  • 体育詹皇3双骑士胜 球员票选MVP哈登压库里
  • 娱乐史上最高!《速激7》首日票房近4亿超变4
  • 财经传深圳电改方案想下调居民电价被否
  • 科技暴雪维权:手游或成侵权盗版重灾区
  • 博客希拉里真能成美国第一位女总统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戏保安将发布姿色鉴定报告 称被迫离职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