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财相罕见用10分钟时间详解为何不加入亚投行

2015年04月13日 15:38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

  4月9日,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会见记者时,罕见地用10分钟时间解释了日本暂不加入亚投行的原因,并否认了传说中日本将于6月加入的消息。鉴于麻生所述内容极富参考意义,且迄今未见中文媒体详述,笔者特此将其全文翻译附后。

  提请读者注意的是,对于这位老首相(2008年~2009年在任)、明治元勋大久保利通的直系后人、前首相吉田茂的外孙、前首相铃木善幸的女婿、天皇堂弟宽仁亲王的大舅子、九州三大财阀之一麻生大财阀当家、黑手党教父着装风格的沿袭者、六本木高级俱乐部(人均消费10万日元以上)爱好者、从小到大没考过升学考试的漫画迷、东京都内涩谷一等地上千平米住宅和福冈数万平米园林的拥有者而言,能够用10分钟时间对记者耐心解释一件事儿,是极为罕见的,这也说明此事确实重要。

  在下面的译文中,读者可以到体会他的不耐烦情绪。但请大家谅解,我们一定要考虑到一个事实:麻生是“含着金汤勺”出生的。比如,当他需要上小学时,父亲就为他建了一所小学,名字叫做“麻生小学”,全校有4个人——他,以及麻生财阀员工的三名子弟(在中国这称为“侍读”)。从小到大,很少有人跟他说“不”,估计更没人敢三番五次问他同一个问题。所以他肯拨冗为大家说这么详细,已经谢天谢地了。(在日本,平民出身的政治家通常都贴着记者,你再看看他?)

  以下为译文,翻译中尽量保持麻生原有的口语风格:

  【记者提问:有人计算过,如果日本参加亚投行,最低的出资金额也要达到一千亿日元,您如何看?】

  麻生:参加亚投行的国家最终究竟有多少,目前还不知道。其投资额总额和具体构成也不清楚,因此现阶段还无法计算你说的资金额度。这种类似的话我已经说过很多遍了,真是已经说够了,我们只能这么做。所谓借钱,还不了的钱不能借。还不了的钱,借出去,那叫给,不叫借。

  我明白,确实是有(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美国在世界银行、日本在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承担着责任。说起来,1905年日俄战争时,日本发售了战时公债,1000万英镑。日本没有延迟一天,没有差一分钱,全部按照合同归还了。当年借钱给连名字都搞不清楚的东洋小黄种人的英国人真是了不起。但日本也确实是不差一分、不迟一天地偿还了。今天,放眼全世界,从别国借入外汇的国家,除了日本,还有哪个一次也没有延迟过还款?你们可以跟我说说。我很想知道,其他国家的央行总裁也会很想知道。

  所以,“借钱就要还”,这是日本人的想法。这是我们从儿时就被教育的。但是,如今很多贷款恰恰没人还。世界上有很多国家无法按照合同偿还贷款。我想说的是,(亚投行)是又增加了一个(国际金融机构)。如果是(既有国际金融机构的)三大银行(指世行、IMF和亚行——译者注)经过认真审查,贷出了400亿或者500亿日元,(亚投行)就会从后面跟过来问:“他们不多贷给你了吧?那我贷!”然后再贷出300亿、400亿日元。事情会成为这个样子。

  此时,比如说,后来这300亿日元就会与之前三大行贷的400亿日元累积。还钱时,三大行贷出的400亿日元能够按计划偿还(麻生此处指三大行贷款经过了认真的商业计划审查——译者注),但后来的300亿日元却完全没有融资计划的,当然也就还不上钱。这种时候,如果是国内,肯定要优先偿还三大行的400亿日元。但国外会是这样吗?他们会说我们还不起700亿日元,我们只能还得起300亿日元。这肯定就会造成三大行的利益受到损失,而我们在这三大行的出资来源于税金。

  如果要认真审查,就需要由参加国来决定审查过程。那么,(亚投行)理事会是如何组成的?由谁进行审查?如何审查?我们从一开始就一直在说这件事儿。中国方面要求我们给予回复,期限是3月31日,但如果不回答我们的问题,我们是不会回复的。我们只能说,如果没有任何回答,我们将不做行动。有报道说亚投行的下一次(参加与否的期限)是6月,我完全不知道是从哪儿得知的这个“6月”?很多人都在问:“日本为什么不参加?”虽然很麻烦,但我还得逐一予以解释,相同的话真是说了很多遍了。(完)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亚投行 日本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首次公开详解南海岛礁扩建情况
  • 体育NBA哈登30+7火箭止连败 林书豪赛季报销
  • 娱乐史上最高!《速激7》首日票房近4亿超变4
  • 财经党报评北上广月入8千仍月光:别掉钱眼里
  • 科技一号专车评测:贵但品质中庸 专题
  • 博客郎咸平:老百姓应该买股票还是买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一宿舍6个漂亮妹子全考上研究生(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