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出云”是否改成航母中国是决定因素

2015年04月12日 00:3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12日报道 印媒称,两个星期前,日本启用了其自二战结束以来最大的舰艇。出于隐形的目的,该舰艇设计圆滑,线条简洁。“出云”号直升机航空母舰驶入她的新母港——横须贺海军基地,正式加入了日本海上自卫队。

  印度《一周》周刊网站4月7日刊文称,“出云”号是一个时代标志,该武器系统推动了日本厌战文化的边界,并且加剧了与中国的紧张局势。

  按照官方的说法,她是一艘“直升机驱逐舰”——旨在搭载直升机的驱逐舰。但是,“出云”号不是普通的驱逐舰。驱逐舰不会有800英尺长,排水量也不会有2.4万吨。它们没有一个长度与船体持平的飞行甲板、飞机库以及搭载多达14架直升飞机的能力。

  报道称,“出云”是大多数国家——尤其是中国——称之为航空母舰的舰艇。日本表示,“出云”号的使命是利用直升机寻找潜艇和水雷,直升机比船只能够更快、更安全地在海洋进行搜索。“出云”号也有救灾任务。

  报道称,令日本的邻国——尤其是中国——感到警惕的是,“出云”级还能够搭载美国的联合攻击战斗机。F-35B联合攻击机的用途就是垂直起飞降落,以搭载美国海军陆战队。而这种联合攻击机非常适用于“出云”级。“出云”级可能会搭载多达八九架第五代隐形攻击战斗机。

  报道称,“出云”号的既定角色(第二艘该级别的舰艇将于2017年投入使用)符合日本的誓言,即不对其他国家发动战争,但仍然保留自卫的能力。

  现在,由于与中国的领土争端,日本正组建一支海军陆战队,其理念是这支队伍是“防御性的”,将会用来戍守或者从敌人手里解放领土。

  相同的理由可以用于航空母舰。在仅仅一年时间里,日本战机起飞400架次,来拦截逼近其领空的中国飞机。日本能够用来支援钓鱼岛的空军基地的数量有限,所以海上力量实际上非常有用。

  报道称,改造“出云”号,使之成为真正的航母是不那么容易作出的决定。它的成本将十分昂贵:除了采购多达十几架战机的成本之外(F-35B的单价目前高达1.16亿美元),其飞行甲板将需要加固,以应付F-35B在起飞和降落时产生的热量。成本最终可能接近20亿美元——跟这艘舰艇本身的成本差不多。

  尽管是世界上第三大经济体,日本没有很多钱能够豪掷在防务上。日本本身也是负债累累,公共债务接近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30%。任何旨在抗衡中国不断增长的军力的措施都必须三思而后行。

  报道称,最终,“出云”号何去何从的决定性因素将是中国。如果中国继续在附近派出战斗机来考验日本领空,增加其持有的现代化第五代战斗机,如歼20和歼31等,那么就会给日本政府它所需要的所有理由。

  如果不是这样,把“出云”号以及她尚未命名的姊妹船改造成完全意义上的航母将很难说得过去,特别是对日本公众无法交待。

  报道称,时间会告诉我们日本最终走向何方。如果从现在起10年后,“出云”号的飞行甲板上只有直升机,东亚局势会相对和平与乐观。但是,如果她的甲板上有战斗机,日中两国之间的关系将会发生更黑暗且更危险的转折。(编译/洪漫)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日本 美国 中国 F-35 出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首次公开详解南海岛礁扩建情况
  • 体育西甲-C罗破门皇马3-0 巴萨2-0变2-2
  • 娱乐昆凌怀孕狂吐食欲不振 赞周杰伦体贴下厨
  • 财经漳州古雷岛环评博弈:环保部说发改委违法
  • 科技Apple Watch接受预定致苹果官网瘫痪
  • 博客郎咸平:老百姓应该买股票还是买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IT女学霸变食神:我为啥赴美学厨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