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云号能胜航母仅是个神话 最大载12架F35

2015年04月03日 08:04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3月25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战舰“出云”号高调服役,引起国际上广泛关注。路透社称其为日本扩张在海外军事作战能力“高度显眼之信号”。军事类网站“Konas”则担忧韩国无法对抗“出云”号战斗群武力夺取独岛。

  “出云”号战舰果真如此神武,能够压制航母战斗群吗?我们还是让数据来说话吧。

  “出云”号可搭载12架F-35B和4架直升机

  “出云”号战舰无论是作为直升机航母还是轻型航母,其作战能力主要取决于载机数量。有关“出云”号的载机数量可谓众说纷纭。日媒称,“出云”号携载9架直升机,最多14架直升机,未来F-35B隐形战机也可以上舰。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曾经猜测,“出云”号可以搭载20多架F-35B隐形战机。

  要知道,任何战舰的载机数量与其吨位大小直接相关。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投送舰和意大利“加富尔”号轻型航母满载排水量均为2.75万吨,都可搭载8架AV-8B战斗机、12架NH90直升机或12架AV-8B战斗机、4架NH90直升机。

  “出云”号战舰满载排水量略小于“胡安·卡洛斯一世”号和“加富尔”号,但日本的造舰能力要强于西班牙和意大利,“出云”号战舰具有搭载8架AV-8B战斗机和12架直升机的能力。鉴于F-35B与AV-8B外形尺寸相近,将来“出云”号在加装滑跃甲板之后,可能搭载8架F-35B隐形战机和12架直升机。实施制海作战时,则可能搭载12架F-35B隐形战机和4架直升机。实施两栖作战时,还可以起降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

  世界上最新、最大、最先进的“美国”级两栖攻击舰的满载排水量为4.5万多吨,制海作战时能够搭载23架F-35B和8架直升机。“出云”号战舰满载排水量远小于“美国”级,不可能像《汉和防务评论》说的那样,能够搭载20多架F-35B。

  “出云”号编队的兵力编组是“八·八舰队”

  实施中高强度作战时,“出云”号编队的基本形式是由“出云”号、两艘防空驱逐舰、5艘多用途驱逐舰组成的8舰护卫队群。“出云”号编队的8艘战舰可由两个机动作战单元编成:一队以“出云”号为核心,编配1艘防空驱逐舰、两艘多用途驱逐舰,主要担负反潜作战任务;另一队以“金刚”级为核心,编配3艘多用途驱逐舰,主要担负弹道导弹防御任务。

  未来,“出云”号编队有无可能扩容呢? 1978年,日本曾经提出了三种兵力编组方案:一是建立5支各由1艘轻型航母(搭载8架“海鹞”式垂直起降飞机和3架反潜直升机)、1艘大型防空导弹驱逐舰、2艘导弹驱逐舰、6艘多用途驱逐舰的10舰护卫队群;二是建立6支各由1艘直升机驱逐舰、1艘大型防空导弹驱逐舰、6艘多用途驱逐舰的8舰护卫队群;三是建立4支各由1艘直升机驱逐舰、两艘导弹驱逐舰、5艘多用途驱逐舰和8架直升机组成的“八·八舰队”。

  通过反复论证发现,3艘以上驱逐舰进行反潜,击沉概率会大大增加,但超过8艘后,概率几乎不再上升;8架直升机在对付装备潜舰导弹的核潜艇时,可大大改善交换率,实为最佳选择。配备两艘防空导弹驱逐舰是为编队提供防空的最低要求。最后日本选定第三方案加以实施。“出云”号编队已不限于反潜作战,正朝多功能方向发展,主要通过优化战舰结构和扩大载机数量实现其多功能, 8舰编组的基本形式不会变化。

  “出云”号编队的攻防能力

  在远海海区作战,也许会出现“出云”号编队与航母战斗群“邀击”于大洋的情景。我们假定:航母战斗群由水面战舰、攻击型核潜艇和舰载机部队组成;“出云”号编队由“出云”级、“金刚”级、“爱宕”级、“秋月”级、“高波”级和“村雨”级等8舰组成,搭载F-35B战斗机12架、预警直升机4架、反潜直升机8架~9架。

  先看F-35B战机的巡逻警戒能力。高危情况下,预警直升机将在威胁方向前出100公里~200公里进行空中预警侦察,部分F-35B战机也应前出200公里~300公里担负空中巡逻任务。如果F-35B战机的在航率为70%~80%,空中巡航时间为3小时,每批次安排两架空中巡逻、两架甲板待战,那么,每天每架飞机需要升空2次~3次,巡逻4个小时到6个小时,加上甲板待战时间,每天执勤高达8个小时到12个小时。F-35B战机中队难以承受空中防御压力,更无力实施进攻性作战行动。

  再看F-35B战机的对舰攻击能力。如果由护卫队群担负主要防御任务,仅留少数F-35B与预警直升机巡逻警戒,也可出动6架F-35B进行对舰攻击。当双方编队相距600公里时,6架F-35B各自内置两枚JSM空舰导弹、两枚AIM-120中距拦射导弹升空出击,距离攻击目标180公里处,发射12枚JSM空舰导弹后返航。12枚JSM空舰导弹在50米~60米高度以0.9M速度突防,距离攻击目标约40公里时,被对方数十枚舰空导弹进行两次有效拦截,对舰攻击行动无果。

  然后来看F-35B战机的空中交战能力。6架F-35B在5000米高度隐蔽突防,距离攻击目标约250公里时,即被对方预警直升机发现,航母紧急起飞8架舰载战斗机。6架F-35B发射JSM反舰导弹后,在返航途中为防对方舰载战斗机尾随攻击护卫队群,折返进行空中交战。当双方机群相距80公里时,6架F-35B发射12枚AIM-120中距拦射导弹。对方机群察觉后,随即开加力以2M速度继续接敌,飞行30秒后在50公里的距离上发现6架F-35B,立即发射30多枚中距拦射导弹进行反击。

  2008年8月,兰德公司在《空战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报告中用历史数据指出,从海湾战争到科索沃战争,在对手没有电子对抗和规避机动的情况下,AIM-120在视距外的命中率实际上是46%,并非厂商宣称的75%以上。数秒钟后,AIM-120命中对方目标,可能击落4架~5架。而对方存活飞机继续导引30多枚中距拦射导弹攻击6架F-35B,最终可能击落4架~5架,双方战成平手。

  最后来看“出云”号编队的对空防御能力。当双方编队相距400公里~500公里时,对方编队发射10多枚远程反舰导弹对“出云”号编队实施攻击。

  由于受到舰载雷达视距、导弹系统反应时间、火力通道数量、导弹发射间隔、连续照射引导等条件限制,当反舰导弹距离攻击目标20多公里时,“秋月”级、“高波”级、“村雨”级和“出云”级战舰相继开火,发射30余枚舰空导弹,进行1次有效抗击。“金刚”级、“爱宕”级则因距离太近而无法抗击。最终,可能会有数枚反舰导弹突破护卫队群的火力抗击和电子干扰而命中目标。

  可见,航母战斗群在与“出云”号编队的对抗中大获全胜:舰空导弹成功拦截JSM亚音速反舰导弹,以优制敌;舰载战斗机与F-35B隐形战机打成平手,以多制敌;超音速反舰导弹突破护卫队群对空防御,以快制敌。

  显然,“出云”号编队战胜航母战斗群是个神话。

  (作者单位:海军装备研究院)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航母 出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2金左手晋级八强
  • 娱乐伊能静婚宴图要修过却遭好友晒原图
  • 财经河北多地现中小开发商钱紧停工 政府介入
  • 科技京东回应“刷单”:正内部核查
  • 博客大学毕业生的期望月薪多少才合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山大学台湾老师颜值爆表被封男神(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