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部署五代机或逼日将出云号改为航母

2015年04月09日 11:0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周刊》杂志网站4月7日文章称,两周前,日本二战后最大的舰艇出云舰服役,进入横须贺海军基地,正式加入日本海上自卫队。日本称“出云”号主要用于反潜作战,但这将让日本的邻国产生警惕。

  虽然“出云”号被大多数国家,尤其是中国,称为航母,但要将之改造成真正的航母却并不容易。这样做的代价相当高昂:除了采购十几架战斗机的费用外(目前一架F-35B单价为1.16亿美元),还需要加固飞机甲板,以应对F-35B起降时产生的巨大热量。最后费用几乎相当于“出云”号自身价值。

  最重要的是,“出云”级护卫舰到底走哪条路的决定因素将是中国。如果中国继续增加歼-20、歼-31等第五代战机的规模,那么就给了日本政府一切它需要的理由。

  “出云”号是一个时代的象征,是超越日本反战界限的武器系统,加剧与中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文章指出,虽然日本官方称其为“直升机护卫舰”(设计用于搭载直升机的护卫舰),但“出云”号并不是普通的护卫舰。普通的护卫舰长度不会达到248米,排水量也达不到2.4万吨,而且不会拥有整个舰身长度的飞行甲板,飞机库以及搭载14架直升机的能力。因此,“出云”号被大多数国家,尤其是中国,称为航母。

  不过,引起日本邻国,尤其是中国,警惕的是这艘护卫舰还能搭载美国的联合攻击战斗机。为美国海军陆战队设计的垂直起降F-35B战斗机恰好适合“出云”级护卫舰。“出云”号可能能够搭载8架或9架第五代隐形攻击战斗机。几十年来,日本明令禁止航母和海军步兵成为出征侵略战争的工具。

  文章指出,日本正在采取一系列海上措施,认为他们是在“防卫”,而且可能从敌人手中守卫(或者解放)领土。同样的理由还可用于航母。虽然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但是并没有过多的资金花费在国防上。日本还背负着巨额债务,其公共债务高达日本GDP的230%左右。想要与中国正在增长的军事实力较量,日本还要仔细掂量掂量。

  时间会告诉我们日本最后选择的方向。如果10年后“出云”号的飞行甲板上只有直升机,那么东亚的态势将会比较和平与乐观。但是,如果“出云”号的飞行甲板上出现战斗机,那么日本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将会更加危险。(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日本 航母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周内超万名公务员上网投简历欲跳槽
  • 体育NBA-马刺灭火箭9连胜 骑士胜锁东部第二
  • 娱乐央视:严肃处理毕福剑视频 党媒:咎由自取
  • 财经楼市上演三大怪象:看房人增多出手却冷静
  • 科技Apple Watch首发评测:苹果的新开始
  • 博客比毕福剑段子更恶劣的是告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高中仅21人高考 295人进海外名校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