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云号新舰直指中国潜艇 警惕军国主义复活

2015年04月07日 07:4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报台联动

  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舰艇“出云”号近日正式服役。该舰全长248米,满载排水量27000吨,最高速度为每小时30海里,可搭载约970名乘员。那么,“出云号”到底属于什么级别舰艇?它和传统航母差别在哪里?将执行什么样的任务?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军事专家李莉。

  “出云号”应定位为“直升机母舰”

  有报道指出,“出云号”的最大特点是舰面跑道前后贯通,可以起降战斗机,虽然被称为护卫舰,但事实上是一艘标准的航空母舰。

  李莉认为,从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对此舰的定位来看,我们发现他沿袭的还是护卫舰这个序列,但这本身就是欲盖弥彰。为了更好的在国际社会,包括在和平宪法的限制下有一个更好听的、或者是一个更合理的名分,日本从装备设计研发到对外的宣传,到最后的定位都定位为护卫舰。这显然和目前国际上主流的定位方法是不一致的。如果沿袭目前国际上约定俗成的定位方法,应该定位叫“直升机母舰”,它和一般的航母最大的区别就是还不能搭载固定翼飞机。这和主流的航母相比战斗力是有区别的。一般的固定翼飞机,其出动强度、飞行速度、攻击能力,比直升机要强大的多。所以现在“出云号”将更多的执行如兵力投送,多用途补给的任务。另外,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可以作为指挥舰。比如,它上面有一些功能模块可以搭载数据链的终端,通过统一接口和标准,统一指挥舰上的直升机,统一进行编组作战。

  主要承担反潜任务,目标指向中国潜艇

  据报道,美军实施重返亚太战略后,希望由日本自卫队在未来反潜任务上发挥更大作用。“出云号”能够满足这一要求吗?

  李莉指出,在目前的一到两年之内,“出云号”主要担负的任务就是反潜,这恰恰是美国重返亚太以后,希望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在整个东北亚地区担负的核心使命。所以现在“出云号”上面主要搭载的是反潜直升机,即sh-60k,一共有14架。而且按照日本海军的要求,“出云号”是按照反潜设计的。sh-60“海鹰”反潜直升机值得关注的有两点,一是能够对水面的移动标,包括水下的移动标进行标绘,特别是对水面舰的搜索距离在25公里以内;二是有比较强大的声呐浮标携载量,一架直升机可以搭载25连装的声呐浮标。如果说按照现在的技术能力,同时起降5架,100多个浮标投下去,整个周边海域的潜艇都将无法遁形。这显然是以中国潜艇作为指向的。

  “出云号”曾炮击上海,应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实际上,无论是从日本对“出云号”的命名来看,还是从大型舰艇的建造数量来看,其军国主义思想和进攻化发展道路都值得邻国关注。

  对此,李莉表示,“出云号”曾经在“淞沪会战”的时候炮击上海,造成我们人民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最后在1945年被美军击沉了。日本海上自卫队重新以这个名字来命名这艘新舰,本身就反映出一个深刻的现实,即日本对当年曾经在一战和二战中所谓的辉煌,有着深深的憧憬,这是日本目前军国主义复活的一个深刻反映。同时,从大舰的数量来看,日本海上自卫队有包括“出云号”在内的3艘超过两万吨的战舰,明年还会有一艘同样水平的战舰,如果算上“大禹级”的3艘,这就是7艘,还要算上日本从美国购买的4万吨“黄蜂级”登陆舰。从海上的总吨位到未来走向远洋的基本设计来看,日本海上自卫队走的是一个大型化、综合化、远洋化、进攻化的发展道路。这个趋势应该密切关注。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航母 日本 出云号 自卫队 潜艇 中国 军国主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英超-曼城1-2客场3连败跌至第4
  • 娱乐赵本山北京老根山庄将营业 面向百姓大众
  • 财经上海再现排队买房 成都市民弃假看房
  • 科技莆田系大战百度:三日内重启会谈
  • 博客空姐说“稍等”被乘客泼水和辣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平米隔板房记录大学生的蚁居生活(组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