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国不必惧怕解放军:中国一导弹威力被夸大

2015年04月07日 09:5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5日发表题为《美国真的应该惧怕中国军队吗?》的文章,作者为哈里·卡齐亚尼斯,全文编译如下:

  过去20年里,北京的防务投资有很多意在限制华盛顿对中国称为“核心利益”的地区展开干预的能力。但是华盛顿对此究竟应该在多大程度上感到担心?这无疑是个好问题。不过,答案并不像许多人可能希望的那样黑白分明。而且,未来美国究竟应该在多大程度上准备与此类“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力量展开抗衡呢?

  让我们从一目了然的事情说起:尽管各种假想的A2/AD作战场景可能会描述美国及其盟国一旦与中国发生冲突时面临极其惨烈的情景,然而也有许多理由可以证明这样的战争决不会成为现实。

  尽管历史上巨额的贸易往来并没有阻止过战争,但鉴于目前美中双边贸易额超过5500亿美元而且仍在增长,这一重要统计数字很可能成为在走向某种大规模强力冲突时,双方战略考量中的一项重要因素。不过,历史已经向我们证明,具有掌握霸权优势潜力的新地区大国的崛起,可能诱发安全竞争甚至战争。这是亚太各国指望华盛顿提供抗衡中国的对冲或“缓冲器”的关键原因之一。

  人们还必须考虑这样一个简单事实,即在军事方面有许多可以追溯到人类历史之初的所谓“革命”。尽管中国版的A2/AD战略号称拥有不少名字很吸引媒体关注的武器,例如“航母杀手”导弹(这无疑值得引起担忧)但是人们必须回顾历史,考察一下其他国家曾如何致力于抵消战争进行的方式,以及新技术对现代战争影响的潜在变化。中国的东风-21D,“航母杀手”本身就是一个例子。

  历史上各个时期美国海军在全球公海的主导地位都面临过挑战,这一次美国将如何处理类似的挑战?据一名消息人士称,通过分析东风-21D(许多人认为东风-21D是当前美国及盟友部队面临的最强大的A2/AD挑战),此类威胁以前遇到过,今后也能再一次解决。

  尽管东风-21D体现了中国军事能力的重大进步,但它并不是美国海军抑制或抵制的第一个“改变游戏规则的”武器装备。水雷、自行鱼雷、潜艇、飞机和巡航导弹均对水面舰艇构成同样的潜在致命威胁。尽管海军领导人应当尊重这种武器装备的威力,但没有理由赋予其超自然能力或任由它单方面限制战略思维。像过去一样,不可避免的技术进步会找到一个有效的反制措施或抑制技术来应对这种装备。东风-21D只不过是威胁美军战术优势一系列内在威胁中的又一个威胁而已。

  下面我们把这种思维延伸到整个A2/AD(具体来说就是中国的A2/AD)。此类战略的内在理念(限制敌人的自由活动能力,或在广义上说,寻找弱点),无疑根植于以往的战略和军事思想。实际上,许多其他国家都使用过A2/AD战略——苏联和日本就是两个经常被提及的例子。战略思想家不断寻求抵消和尽量减小新技术、战略和武器装备对战局的影响。A2/AD本质上是今昔诸多潜在颠覆性军事战略的一部分,而如今世界各地的决策者正寻求改善、模仿或挫败它。

  总而言之,华盛顿必须对中国的A2/AD挑战采取一种平衡的方案——不夸大威胁,但肯定也不贬低挑战。在不久的将来(一些人甚至说就是现在),美国战略家必须要考虑到不断壮大的中国军事力量所构成的挑战——中国军队在太平洋大部分区域拒止美国部队的能力不断增强。美国防务专家已经开始认识到这种挑战,并正在研究对策。华盛顿清楚地意识到,A2/AD武器和战略正在全球扩散,这种局面使美国和盟友部队陷入危险境地,除非它们不断进化或适应新局面。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导弹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京媒:恒大从惹不起变输不起
  • 娱乐孙楠方面:弃赛是与导演组商量的结果
  • 财经上海再现排队买房 成都市民弃假看房
  • 科技莆田系大战百度:三日内重启会谈
  • 博客不养父母却捐七成月薪不值得提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黄冈中学辉煌不再 近14年未出过省状元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