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援助使中国赢得世界选票 令西方国家害怕

2015年04月07日 07:3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英国“新闻焦点”网站4月5日文章,原题:中国人利用外援和投资,说服发展中国家顺从  如今,中国有能力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成百上千亿的援助。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和大批西方国家在国际援助责任方面落后。

  太平洋岛国由于缺少资金,大多数发展项目均高度依赖外援。从援助占GDP比例来看,斐济和瓦努阿图一直属于接受中国援助最多的国家。西方担心这些国家不能偿还债务,陷入依赖中国援助和贷款的循环。

  但是,真正令西方害怕的是这种依赖会给中国带来在联合国有利的投票。传统上,美国有能力在联合国大会游说和集聚超过2/3的国家否决或通过决议。不过,中国的援助力量或许正让美国在这方面变得越发不舒服。随着援助撒向世界各个角落,中国得到的是选票。

  产生影响的不仅仅是直接援助。尼加拉瓜运河就是间接援助的绝佳例子。一家中国企业宣布在巴拿马运河外另建一条运河。尼加拉瓜政府宣布,该项目将把这个中美洲国家推向繁荣。现在,该国高度依赖中国政府和中国投资者启动运河工程。而众所周知的美国介入尼加拉瓜的最佳例子是资助反政府武装,两相对照,看来中国对美国是1∶0。

  连中国的亚洲竞争对手印度,也日益依赖中国的投资以促进经济增长。习近平访问印期间,双方签署了多个新项目。在阿富汗,获得当地采矿权的不是美企,而是利润厚、补贴多的中资企业。这同样不是直接援助。随着采矿的扩展,中国将修建货车和工人所需的道路和机场。美国花费巨资解放阿富汗,但看起来长远而言,赢得阿富汗人心的是中国。

  与中国最强的软实力——援助——竞争,美国想都别想。中国满足了急需援助的发展中国家,并且赢得长期盟友,他们感谢中国为其带来更美好的未来。(作者锡里那·卡尔哈拉·潘杜瓦瓦拉,陈俊安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援助 美国 尼加拉瓜 运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英超-曼城1-2客场3连败跌至第4
  • 娱乐赵本山北京老根山庄将营业 面向百姓大众
  • 财经上海再现排队买房 成都市民弃假看房
  • 科技莆田系大战百度:三日内重启会谈
  • 博客空姐说“稍等”被乘客泼水和辣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平米隔板房记录大学生的蚁居生活(组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