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中国有理由怀疑安倍 美国对历史太健忘

2015年04月03日 08:5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作为历史学家,我们对日本政府最近试图压制日本和其他国家历史教科书中关于慰安妇的历史表示惊愕。”3月初,美国历史协会官方期刊《历史的展望》在网站上发表了20名美国历史学家的联名信。事情源于美国麦格劳—希尔教育集团出版的一本历史教科书《传统和经历:有关历史的全球视野》,去年11月,日本政府公开要求该出版商修改书中有关慰安妇的内容。这不是日本政府第一次在慰安妇问题上做文章,就在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日军慰安妇是“人口贩卖的受害者”,遭舆论批评有意回避历史责任。近年来,日本官方在历史问题上动作频频,日本方面这么做的原因是什么?要实现什么目标?《环球时报》记者就此专访了美利坚大学历史系教授、核研究所所长彼得·库兹尼克,他也是联名反对日本政府向美国出版商施压的历史学家之一。

  历史问题是事关日本民主灵魂的一场战役

  环球时报:《传统和经历:有关历史的全球视野》一书中有日军“强行征募20万名14岁至20岁少女为慰安妇”的表述,这本教材在加州一些公立高中使用。美国其他州用的历史教材是如何记述慰安妇事件的?

  库兹尼克:我的印象是,大部分美国高中教材没有对日本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内容做任何描述。事实上,战争中所有的强奸行为在美国教科书中都很少被提及。少部分教科书里会提到南京大屠杀中发生的强奸行为,或者是苏联军队对德国妇女的强奸。

  环球时报:日本政府施压美国出版商让很多人惊讶,这种做法偶然吗?

  库兹尼克:安倍政府向麦格劳—希尔教育集团施压是日本试图美化其国际形象的一个典型举动。安倍20多年前进入日本议会时就一直试图在历史问题上做文章。他很快加入日本教科书委员会,并投入一场美化日本20世纪上半叶历史的所谓“爱国”教育行动中,掌权后自然会实施苦心经营多年的计划。

  如果日本民众对日本过去军国主义暴行的历史有完整认识,就会更多地坚持日本宪法第九条以及坚持让日本扮演和平角色;如果日本忘记历史,就容易被引入战争或出现其他具有侵略意味的行径。历史问题是事关日本民主灵魂的一场战役。

  日本的邻居对历史的记忆是无法抹去的

  环球时报:日本政府的小动作加剧外界特别是中韩两国对日本认罪态度的怀疑,日本方面并非不知道这么做的后果,但它为什么还要这样做?

  库兹尼克:安倍几乎在方方面面试图将日本恢复成军事化国家,他称其为“将日本变成一个正常国家”。但日本的邻居对历史的记忆是无法抹去的,就像俄罗斯记得德国的侵略和拉丁美洲国家记得美国的侵略一样。

  安倍根本就不希望日本承认战争罪行,一度安倍曾经被认为要改变“村山谈话”。安倍正在小心翼翼地走平衡路线,一方面受到国际社会的压力,不能再将邻里关系推向紧张,另一方面他的政治支持者却是右翼民族主义人士。

  环球时报:能否总结一下最近这些年日本政府的争议举动?日本方面倾向于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库兹尼克:安倍不想在历史问题上走得太远,但他增加日本军事预算,推进自卫队的现代化建设,通过不受民众欢迎的保密法案,参拜靖国神社,扩大日本对海外的武器出口,在钓鱼岛问题上激化与中国的冲突,不顾民意在冲绳岛沿岸建设美军基地,甚至承诺要修改宪法第九条。邻国有充分理由对安倍持怀疑态度。

  安倍希望日本能够再次成为强大的国家,这一点非常危险。作为唯一的原子弹受害国,日本应成为推动废除核武器的主导国家,并坚持和平宪法。宪法第九条是日本因二战而拥有的宝贵财富,应该成为全球的榜样。日本也应拒绝美国希望其重新军事化的压力。随着参与国际安全事务的深入,日本更应清楚和平的可贵,两名日本人在“伊斯兰国”的屠刀下惨死就是一个警示。

  环球时报:安倍将在4月底访问美国,据报道,他要做一个有关二战的演讲,您对此有何看法?

  库兹尼克:美国人对珍珠港的记忆还在,安倍在讲述日本的战争历史观时需要非常小心。如果安倍要讲历史问题,他应该表达日本绝不会允许军国主义重演的悲剧,并承诺日本不会让任何人感到害怕。这是从历史学家角度给出的判断。我想,安倍还是会更多地强调美日之间的友谊和盟友关系。

  美国是一个健忘的国家

  环球时报:德国和日本有相似经历,德国为什么能成功抛下历史包袱?

  库兹尼克:德国总理默克尔最近访问日本时说,德国坦率、真诚地面对了历史。我经常拿德国和日本作比较,虽然仍存在一些保守纳粹者,但德国人对历史有着很深刻的认识,日本则从未有过对历史全面而深刻的反思。

  德国的反省也有外力作用:美国和苏联在历史问题上给了德国很大压力,法国和英国也施加了压力。但西方国家从未像给德国施压一样对待日本。因结盟需要,美国还释放了许多日本战犯,他们在日本的各行各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环球时报:二战中中美是盟友,特别是中缅印战场,美国人对此如何看待?

  库兹尼克:这段历史在美国并未被铭记,中美在战争中的合作很少在美国教科书上提及。事实上,美国人对历史的记忆很淡薄,美国是一个健忘的国家。我在课堂上做匿名调查,问美国学生:为了二战胜利苏联牺牲了多少人?大部分人都回答大约10万。我告诉他们,如果你们不了解二战历史,就不会了解现在的乌克兰问题和其他许多问题。

  另一方面,中国的问题很复杂。二战中与美国合作的国民党非常腐败,共产党1949年取得胜利不意外。中国没有简单、易懂的故事。而参战者的记忆与大众的记忆是不同的。

  环球时报: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中俄都将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美国对这样的年份重视吗?

  库兹尼克:我不清楚美国官方是否会有纪念活动,美国大部分纪念仪式都是民间的,官方的不多。我今年夏天将去比利时、伦敦和广岛参加各种纪念活动,相比之下在美国倒不是很多。但在美利坚大学,日本广岛和长崎纪念画展的部分展品会在6月到8月期间展出,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战役 中国 历史 美国 安倍 德国 二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2金左手 八强战希金斯
  • 娱乐伊能静婚宴图要修过却遭好友晒原图
  • 财经河北多地现中小开发商钱紧停工 政府介入
  • 科技京东回应“刷单”:正内部核查
  • 博客大学毕业生的期望月薪多少才合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宠物店虐猫致死 称就是学这专业的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