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海军转折的年代(二) 必造国产航母确定无疑

2015年04月03日 16:2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当中国还在研制高新6型反潜机的时候,美国和日本已经开始装备新一代高速大航程反潜巡逻机,中国的反潜机面临着还没有服役就已经落后他国20年的尴尬局面。   当中国还在研制高新6型反潜机的时候,美国和日本已经开始装备新一代高速大航程反潜巡逻机,中国的反潜机面临着还没有服役就已经落后他国20年的尴尬局面。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其他海军航空装备方面。中国新型反潜巡逻机研发成功的消息已有公开报道,该型反潜巡逻机采用国产运8改进型运输机为平台,机上配备有大尺寸对海搜索雷达、声呐浮标以及磁探仪等多种探潜搜潜设备,并可携带反潜鱼雷、航空深弹等攻潜武器,在航程、巡航速度及续航时间等方面能够满足在较远距离海域上空从事反潜巡逻、警戒以及反潜作战等任务需求,可在较短时间内对上百平方千米的海域进行快速而有效的反潜搜索。新型反潜巡逻机的研制成功弥补了中国海军对广大水域实施反潜巡逻、警戒的短板,对于建立和完善现代反潜作战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在舰载直升机技术领域,中国海军也有新的动向。外界注意到,中国海军开始装 备两型由直8直升机改进而来的新型直18舰 载直升机,包括预警型和反潜型。该型机的技术性能和设备、武备载荷及技术水准等均已超过现役直9C和俄制卡-28及卡-31。不过由于该型直升机的尺寸、重量较大,目前主要在中国海军的航母平台或船坞登陆舰等大型水面舰艇上部署使用,并非用于取代各种水面舰艇配备的直9或卡-28等舰载直升机。未来更适合中国海军水面舰艇使用的换代装备应该是目前已经进入试飞阶段的10吨级直20型直升机,这是一种综合性能与美国 “黑鹰”相当的通用型直升机,中国海军对其寄于很高的期望。近年来,外界还越来越多地观察到中国海军水面舰艇舰载无人机的部署和使用情况。

  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多国海军己经拥有多种轻小型无人机,这些无人机可携带先进、轻便的光电、红外及雷达探测装置从水面平台上出航,回收也很方便,由于具有续航时间长、飞行高度高和目标特征小等特点,可用于对一定距离、范围内海上/地面目 标进行侦察、监视和搜索,从而部分承担起此前由舰载直升 机担负的任务。国内无人机技术已进入当今世界前列,大量具有自主技术和自主装备能力的无人机产品正快速进入国防领域,这对于中国海军舰载无人机装备的推广普及及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无疑是一大有利因素,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舰载无人机将成为中国海军各种水面舰艇的战力倍增器。

近日,在我国某造船厂内,停靠着数艘正在建造和改造的新型护卫舰,包括两艘054A型护卫舰。据照片显示,这两艘054A型护卫舰的舰尾处都新设了一个舱门,舱内的部分装置也首次曝光。而这两艘054A护卫舰旁停放着是一艘同样在尾部增设了舱门的056型护卫舰,该舰被认为是056系列护卫舰的反潜版。   另外,一艘054A型护卫舰还安装了最新型的1130型  近日,在我国某造船厂内,停靠着数艘正在建造和改造的新型护卫舰,包括两艘054A型护卫舰。据照片显示,这两艘054A型护卫舰的舰尾处都新设了一个舱门,舱内的部分装置也首次曝光。而这两艘054A护卫舰旁停放着是一艘同样在尾部增设了舱门的056型护卫舰,该舰被认为是056系列护卫舰的反潜版。另外,一艘054A型护卫舰还安装了最新型的1130型

  4.舰载武器性能继续提高与先进水平差距继续缩小

  舰载武器是海军舰艇战斗力之所在。作为现代海上力量后来者的中国海军,从不具备任何现代舰载武器生产能力,到主战武器全面实现精确制导化、各种舰载武器全面达到现

  代化和国产化,且综合作战能力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平,用了近60年时间。经过几代人的艰辛努力,在新世纪初,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在国防装备领域具有自主研制、生产装备能力的国家,其进步之大,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史无前 例。

  目前,中国海军主战舰艇均为多功能导弹战舰,普遍配备有先进的国产海军作战系统及舰载武器,包括各种雷达、声纳等对空、对海、对潜探测设备、电子通信设备,各种导舰炮、鱼雷、水雷等,具有防空、反潜、对海、对陆等任务功能,并具有高度自动化、信息化和体系化的时代特征,舰载防空作战武器由远程、中程、近程多种射程的舰对空导彈及电子对抗系统、近防武器系统构成了一体化、大纵深、多层次的防空作战体系;舰载反潜武器同样由舰载直升机、反潜导弹、鱼雷以及反潜深弹等构成了远、中、近分 对海、对陆则拥有导弹、舰炮等武器,可以根据不同作战目标和任务需求选择合理的作战方式。而2014年最新052D导弹驱逐舰的公开面世,则显示中国海军舰载武器技术水平有了新的提升。

  目前,中国海军反舰导弹武器的战技性能与世界海军先进国家己基本处于同一水平,但在水中兵器、防空武器、远距离攻潜武器及舰载通用贮存发射装置方面依然存在一定差距。中国海军在自动化作战指挥系统、卫星通信以及电子战方面已实现了自主研制和装备,但舰载直升机与技术发达国家的差距依然比较明显。在以舰载战斗机及航空母舰为代表的舰队航空兵领域,中国海军尚处于起步阶段,与海军强国相比差距更加显著。目前,世界海军强国在新式超远程舰炮、舰载激光近防系统、可执行多种任务的大型隐身舰载无人机、多功能水面及水下无人遥控艇等武器装备,以及海上战区反导与反卫星作战能力方面均己取得了实质性进 展,中国海军仍需要在很多技术领域继续付出更多努力。

军方首曝国产最新型032型导弹试验潜艇参加军演军方首曝国产最新型032型导弹试验潜艇参加军演

  5.研制作新一代作战装备 保持装备技术不断发展

  在不久前举办的中国航运博览会上,国内自行设计建造的032型常规动力试验潜艇缩比模型首次公开展出。参展单位发布的宣传材料介绍,该艇长92.6米,宽10米,最大潜深200米,水下排水量超过6600吨,可承担潜射弹道导弹、舷间垂发式巡航导弹、潜射反舰导弹、鱼雷、整体逃生舱以及特种作战水下运载器等多种新型艇载武器的试验任务,是中国海军新一代水中兵器试验平台。

  考虑到在该型试验艇的设计建造期 间,093、094等国产第二代核动力潜艇,以及“巨浪2”潜射洲际导弹和“长剑”系列巡航导弹等新式潜射武器已经完成定型试验并开始服役,而此前长期使用的老式试验艇己日趋老化且存在多方面先天局限,032型试验潜艇的建造显然表明,中国海军仍在稳步推进新一代先进水下作战平台及水中兵器的研制和发展。

  无独有偶,进入2014年,互联网上广为流传 着中国某船舶研究机构搭建的某型战舰全尺寸、陆 基实体模型图片。国外评论认为,这意味着中国下一代主力舰艇已经进入工程研制阶段。正如美国建造“宙斯盾”和“朱姆沃尔特”级那样,在战舰建 造工作开始之前,搭建这类模型可充当廉价、风险小的替代品,承担总体设计、电磁兼容等多方面的试验任务。

  国外专家根据模型尺寸推测,这种新型驱逐舰采用了高水平的隐身设计,装有多种先进的电子设备,排水量可能会达到空前的12000吨,仅比美国目前最大的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略小,建成后将是世界上第二大驱逐舰。评论还称,该舰是中国海军“十二五”发展计划中的重点项目之一,代表着中国舰艇制造技术的最高水平,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作为中国海军水面舰队下一代主力装备开工建造。

解放军未来055驱逐舰航行画面CG设想方案解放军未来055驱逐舰航行画面CG设想方案

  当然,以上事例并不足以反映出中国海军推进更新一代装备技术发展的全貌。实际上,多年来 中国海军对于新装备的研究一直是全领域的和持续 不断的,中国国防工业早在20世纪80年代即制定了“生产、改进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探索一代”的发展战略,这一战略一直在坚决贯彻。因而,当新型的核/常动力潜艇、导弹驱逐舰、护卫舰等作战装备进入批量生产和交付之时一代作战装备早已进入论证、研究甚至是设计阶段应当是毫无疑问的。

  航空装备和兵力对于21世纪的海军尤为重要。从国际上看,发达国家海军航空兵在海军兵力中的比例明显较高,一般均超过15%,如美、俄、英、法、德等国。次一级海军的航空兵则占如印度。

  航空兵不足5%的海军实际上无法离开空军遂行独立作战任务。自“辽宁”号航母平台服役后,国内外有关中国将在短期内开工建造 国产航母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目前,“辽宁”号已经为下一阶段国产航母平台的设计、建造、舾装、操作以及作战实用获得并积累了必要的经验,在不久的将来,完全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具有更完善使用功能的航母平台将会出现是确定无疑的。在中国综合国力蒸蒸日上、国防科技和现代工 业生产能力飞速进步的大背景下,中国将在海军装备技术领域继续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不断向世界展示当代中国海军的最新风貌。

中国代表团在美军航母上参观中国代表团在美军航母上参观

  2014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不久前发表的最新版世界 主要海军国家总体实力统计资料显示,2014年,美国海军舰艇总吨位约为300万吨,居世界首位;第二位俄罗斯海军舰艇总吨位约110万吨;中国海军舰艇增长迅速,总吨位约80万吨,已经超越英、法、日等传统海军国家,位列世界第三。不过,与多数主力舰已呈老态的俄罗斯海军相比,中国海军主力舰艇更多是21世纪后建造服役的,且目前中国船舶工业的技术实力和生产效率远高于俄罗斯,因而,今后几年内中国海军舰艇总吨位超越俄罗斯将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近十年来,中国海军舰艇装备总吨位的构成发生了重大变化,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现代化大中型舰艇所占比重快速上升,这意味着中国海军力量正在发生质变,从以往以轻型舰艇为主、少量中型舰艇为辅的近岸防御型兵力结构模式快速转变为近海与远洋两个层次并重、同时建设发展的结构模式。这是因为,随着中国国防科技水平的快速发展和新时期中国海洋方向安全形势及任务要求的变化,中国海军将作为濒海方向国防体系的核心担负起主要的对外防御任务,以获得更大的防御纵深和打击范围。

  进入髙技术时代以来,人类面临的战争形态己经逐渐转变为从更远的距离、使用多种作战平台隐蔽发射精确制导武器打击、摧毁那些对政治、军事以及经济发展具有关键作用的重点目标,以便以突然、迅猛的行动快速达成战争目的。自20世纪90年代中后今,中国在台海、钓鱼岛以及南海方向面临的挑衅此起彼伏,同时我们还应看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 持续30多年的高速发展,使广大沿海地区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和财富的重心,这也使得当今中国已经无法承受沿海地区受到任何军事威胁。

  因此,新的形势对新时期中国国家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国必须尽快具备在相当距离的海上对来犯之敌实施积极主动防御作战的能力。这就要求中国海军应当在装备水平、规模和整体实力上与时俱进,在不断提髙从近岸到近海防御能力的同时,加紧发展有一定规模且具有远海作战能力的机动兵力,以在战时能够主动出击,击退来犯之敌。另外,当今中国海军的远洋部署能力对于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尤为重要,在经济活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我国的海上航运安全受到任何威胁,都会对国家利益直接构成严重的影响和侵害。对此,中国必须加紧发展并合理使用国家海上力量去维护自己的海外利益,维护地区安全,维护国际海上航行和海洋通道的完全,向全世界宣示中国政府全力保卫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及中国国家利益的决心、意志和能力。可以说,上述需求决定了当代中国海军必须进行战略转型。

产航母是否已经开始建造现在已是众多军迷首要关注的大事。只是,直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得到太多详细的官方消息。为了缓解同志们的国产航母“相思之苦”,有高手网友制作了精美逼真的代号“CV001A”级国产航母CG方案,与大家共赏。同时还假想了未来中国航母将要发展的类型,主要是从滑跃甲板型转向弹射甲板型。(来源:战略网)  产航母是否已经开始建造现在已是众多军迷首要关注的大事。只是,直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得到太多详细的官方消息。为了缓解同志们的国产航母“相思之苦”,有高手网友制作了精美逼真的代号“CV001A”级国产航母CG方案,与大家共赏。同时还假想了未来中国航母将要发展的类型,主要是从滑跃甲板型转向弹射甲板型。(来源:战略网)

  有国外评论称,进入21世纪,中国海军己经确定未来的战略任务大致涵盖三个层次:近岸防御(黄水)、 保护领海和领土完整与权益(绿水)和确保中国海上生命线的畅通(蓝水)。按照国际通行观点,人们把具备在临近大洋水域使用海军力量的能力、大中型水面舰艇比例虽然仍然不算髙、但已经拥有航母或战略核潜艇的海军称为近洋海军;把具备跨越两洋的海上作战能力、舰种结构齐全、大中型水面舰艇比例超过20%的海军称为远洋海军。

  目前在国际上,印度海军基本达到近洋海军的水准,英、法、俄等国的海军则被视为远洋型海军。而美国海军由于拥有在全球各水域作战的能力,其兵种、舰种结构齐全,大型水面舰艇及核潜艇比例远高于其他各国,因此被称为全球型海军。2014年,中国海军无疑正呈现出超越近洋海军、快速跃入远洋海军时代的发展趋势。

  就现代海军力量结构而言,能够真正立足于21世纪的海上力量必须做到空中、水面及水下所有领域的军事装备均衡发展且构成完整,缺少哪一个环节都不足以形成真正强大的海上作战体系。多年来,中国海军通过将 现代卫星侦察、卫星通信以及战场预警机等先进装备与各种作战平台之间信息传递与交换进行技术整合,已经初步实现了在广阔战区范围的情报、通信、指挥、控制及作战单位的网络一体化。

  从国内已经公开的信息来看,目前,中国海军主战舰艇的卫星通信系统、数据链通信及战场 自动化指挥系统已普遍得到技术改进,从而在应用卫星侦察和卫星通信及预警机进行战区大范围实时监控,以及多种作战装备的网络化数据链通信等战区信息一体化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这使中国海军己经具备必要时在近海范围进行集空中、水面和水下各种作战力量及作战方式于一体的大规模海上联合作战能力,这一点在近年来有关中国海军战斗训练的报道及 多次联合演习中已得到证实。

  从近年来公开举 行的多场海上联合作战演习中可以看到,中国海军已经开始熟练掌握并运用现代高技术信息 化条件下的多兵种海上联合作战模式。参演兵力在实施空中作战、舰队防空作战、反潜作战和电子战的同时,使用潜艇、水面舰艇和作战飞机,在预警机实时指挥下向敌方海上目标连续发射潜对舰、舰对舰和空对舰导弹,对预设目标实施全方位、超视距、多种武器及多种作 战方式的远距离联合打击。

  2014年,中国海军举行的海上联合军演无论是深度还是广度都创造了有史以来的纪录。对此,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014年7月28日发表的题为《中国海军在四大海域同时举行高强度军演》的报道称,(今年)中国海军在四大海域同期举行了高强度实战军演,(上述演习)无论是协同指挥作战能力、数字化信息共享速度,还是参演规模、武器装备和实战水平,都彰显了当今中国海军的真正实力。(作者署名:文/天鹰 舰载武器)

日前,中国海军167号深圳舰在船厂疑似进行拆解改装的照片曝光,引起不小关注。有网友就通过电脑技术绘制出了升级后的深圳舰想象图。   反潜设备基本上还是参照第17条054A+的反潜加强型配置,配备拖曳式阵列声呐系统和变深声呐系统,在原先机库的尺寸基础上进行略微的加宽和加长,以适应未来10吨级通用直升机反潜型号上舰。  日前,中国海军167号深圳舰在船厂疑似进行拆解改装的照片曝光,引起不小关注。有网友就通过电脑技术绘制出了升级后的深圳舰想象图。反潜设备基本上还是参照第17条054A+的反潜加强型配置,配备拖曳式阵列声呐系统和变深声呐系统,在原先机库的尺寸基础上进行略微的加宽和加长,以适应未来10吨级通用直升机反潜型号上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        深度:浅谈中国海军转折的年代(一) 一型号潜艇强于俄基洛
  •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海军 航母 作战 装备 技术 无人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媒曝刘翔下周正式退役 曝将微博低调宣布
  • 娱乐昆凌怀孕了!周杰伦晒爱妻大肚照(图)
  • 财经河北多地现中小开发商钱紧停工 政府介入
  • 科技京东回应“刷单”:正内部核查
  • 博客空姐说“稍等”被乘客泼水和辣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宠物店虐猫致死 称就是学这专业的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