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详解中国远洋战略:战舰将部署全球战略咽喉

2015年04月04日 09:52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4月2日发表美国国家战争学院海军军官克里斯多夫·沙曼的文章称,美国国防大学最新报告指出,在西太平洋训练的常态化,再加上多年来从亚丁湾反海盗护航行动中汲取的经验教训,已经提高了解放军海军的远洋防御能力。过去十年里,解放军海军除提高其近海作战能力外,还不断提升远洋作战能力。在未来五到七年间,其可能会向远洋部署混合编队水面行动群,预演多种战斗训练,例如反潜、防空以及反水面作战演习。这些战备巡逻可能会沿太平洋各条战略海上交通线、印度洋咽喉要道展开,甚至还有可能会包括北太平洋。这主要是为了实现两个目标:保护中国在战略海峡的经济利益;在美海军可能会在未来涉华冲突中利用到的路线,部署中国战舰以发挥威慑作用。

  在过去十年,解放军海军海上活动的频率、持续时间、航行距离,以及复杂程度都有所提高。如今中国不但在印度洋维持有常驻反海盗护航舰队,还经常在第一岛链进行海军演习。这些变化说明解放军海军的能力正在不断提升,地理作用不断扩大,而且也暗示未来中国海上战略可能会发生变化。

  解放军海军在西太平洋的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其海上演习已经从主要由水面舰艇组成的单一舰队“脚本化”演习,向涉及潜艇、水面舰艇、无人机和固定翼飞机的多舰队协调演习转变。解放军海军还不断增加其在西太平洋的兵力部署,目前这种兵力部署已经从仅仅数艘舰艇发展为向第一岛链之外部署部署超过12艘舰艇及潜艇。

  自2004年以来,解放军解放军在“近海”的兵力部署及海上演习,正在不断向当前近海积极防御战略演变。然而,定期深入到西太平洋的兵力部署,也有助于解放军海军打造远洋作战能力,方便解放军海军贯彻融合“远洋防御”概念的新兴海上战略。该概念符合解放军海军的既定目标和训练需求,但尚未融入中国当前的海上战略。

  基于自2004年以来解放军海军在西太平洋兵力部署的中国及日本媒体报道,美国国防大学撰写了题为《中国走出去:迈向新海上战略》的报告。这些资源非常丰富,足以分析解放军海军如常态化其在陌生海域的行动,了解这种模式将如何应用于未来解放军海军行动,如何把“远洋防御”融入中国现有海上战略。分析中国在西太平洋的兵力部署,有助于针对中国海上战略展开讨论,以及了解解放军海军的战略及抱负。

  该报告暗示,解放军海军利用“搭积木”的方式拓展其在陌生海域的行动。解放军海军首先有条不紊地掌握基本技能,然后融合新概念或能力以展开更复杂的行动。解放军海军这种成熟的作战能力使之得以不断扩展其地理活动范围。

  报告还给出战略框架,以证明解放军海军的利益日益与远洋息息相关。该框架提供了对解放军海军如何保护中国当前利益、如何应对近海及远洋威胁的见解。报告指出,远洋防御战略将在短期内融入中国的海上战略。为了评估解放军海的行动,报告分析了自2004年以来解放军在西太洋近海及远洋水域的活动。

  2004年至2006年:夯实基础

  尽管2004年至2006年,解放军海军并没有向第一岛链以外的水域部署兵力,但其强化了训练纪律,使其得以逐步具备在远离中国沿海地区水域展开活动的能力。在此期间,有三个因素影响了解放军海军的能力及近海积极防御战术发展。首先,与台湾、日本、香港问题有关的地缘政治事件,迫使解放军海必须更加熟悉未来有可能会发生冲突的水域。

  其次,胡锦涛再次强调了江泽民的“信息化”概念,而该概念影响了解放军海的战术方针。第三,2004年胡锦涛有关解放军“新历史史命”的讲话,要求解放军海军强化在远离地区的水域保护中国国家利益的能力,包括中国公民的安全,海上贸易以及远洋投资。这三个因素要求解放军海军强化海上能力,这是未来其在西太平洋以及其他海域展开行动的先决条件。

  2007年至2009年:初入西太

  在2007年到2009年,作为近海积极防御战略发展的一部分,解放军海军继续强化军事训练及演习,以支持未来突发冲突,特别是将活动范围拓展到第一岛链以外的菲律宾海。在西太平洋的这些行动提高了解放军海军在陌生海域活动的能力,并有助于发展在进一步远离沿海地区展开活动所需后勤及指挥与控制体系。在此期间,解放军海军部署到西太平洋海域的舰艇类型及级别也逐渐多样化。

  在此期间,解放军海军完成了首次亚丁湾反海盗部署。虽然对于解放军海军保卫祖国不受强大海上力量入侵的能力而言,反海盗部署能够发挥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但解放军海军从中汲取的经验教训,有助于解放军海军掌握捍卫中国远洋利益所需基本能力。

  2010年至2012年:西太兵力部署常态化

  从2020年至2012年,解放军海军增加了在西太平洋展开“蓝水”行动的频率和难度,而且展开这种行动的信心也大幅度提高。解放军海军不仅进一步多样化了进入西太洋的海峡通道,还部署多级舰艇参与“蓝水”训练。

  在2007年到2009年,解放军海军在菲律宾海的兵力部署很明显相对属于“单维度”部署(例如水面舰艇对抗水面舰艇)。相比之下,从2010年至2012年,这种部署已经发展成“多维度”(例如,展开更加复杂的海上演习。在演习,中水面舰艇必须应对空中、水面以及水下威胁)。

  在此之前,中国官方媒体很少披露解放军海军部署西太平洋海域的行动细节,但到2012年底时解放军开始更加开放。最终,解放军海军官员于2012年底宣称 ,西太平洋公海训练已经实现“常态化”。

  2013年至2014年:迈向远洋防御

  从2013年至2014年,解放军海军陆基固定翼飞机开始参与在菲律宾海举行的海上演习,并举行了首次同时涉及三大舰队的西太平洋演习。除部署菲律宾海外,解放军海军还首次将水面战舰部署到印度洋执行非亚丁湾反海盗护航任务。

  印度洋不属于中国的“近海”概念,这可能表明解放军海军正在努力汲取近海常规行动的经验教训,发展远洋防御能力。中国的近海及远洋行动引发了周边国家的地缘政治担忧,在此期间解放军海军似乎也考虑如何回应这一问题。

  结论及影响

  在西太平洋训练的常态化,再加上多年来从亚丁湾反海盗护航行动中汲取的经验教训,已经赋予解放军海军利用远洋防御能力保家卫国所需要的经验、能力及自信。过去十年里,解放军海军在提高其西太平洋行动复杂性并拓展西太平洋行动范围的同时,还在逐步提高其远洋作战巡逻部署的频率。

  报告指出,在未来五到七年间,解放军海军可能会向远洋部署混合编队水面行动群,预演多种战斗训练,例如反潜、防空以及反水面作战演习。这些战备巡逻可能会沿太平洋各条战略海上交通线、印度洋咽喉要道展开,甚至还有可能会包括北太平洋,以支持中国在北极的商业利益。沿海上交通线或战略咽喉要道附近巡逻,是为了实现两个目标:保护中国在战略海峡的经济利益;在美海军可能会在未来涉华冲突中利用到的路线,部署中国战舰以发挥威慑作用。(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海军 中国 西太平洋 战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国安2-0申花 埃神失点恒大负 鲁能2-1
  • 娱乐《歌手》被吐槽成杜海涛沈梦辰婚礼
  • 财经广州酝酿曲线刺激楼市 市长公开挺房价
  • 科技三大运营商违规遭中纪委通报:公款旅游
  • 博客空姐说“稍等”被乘客泼水和辣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台校花“女神”甜美火辣 被称仙女(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