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想买日本苍龙级潜艇 与日合作围堵中国潜艇

2015年03月30日 08:5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30日开始访日,28日他接受日本时事通讯社专访时表示,针对澳大利亚正在讨论采购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苍龙”潜艇,“印度也保持高度关心”,对探讨购买表达了积极的姿态。据悉,这可能成为帕里卡尔30日与日本防卫相中谷元的会谈议题。中国军事专家李杰认为,这是值得警惕的动态,一旦印度获得日本潜艇,无形中将强化对中国的围堵。

  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称,印度海军拥有15艘潜艇,但是随着日渐陈旧,能适应有事状态下开展行动的不足半数。中国在印度洋派遣潜艇,不断增强存在感,印度政府将强化海洋安全保障、革新军备作为紧要事务。文章称,帕里卡尔高度评价日本的技术,希望扩大两国国防合作,如果条件具备,将考虑买“苍龙”级潜艇。

  另据日本共同社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话称,关于日本争取向印度出口海上自卫队救灾水上飞机US2一事,日本的生产厂家已开始与多家印度企业就设立合资公司启动谈判,这是由于印度方面要求将来进行合作生产,两国政府有可能就此达成协议。有意培育防卫产业的安倍政府去年4月新制定“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US2很可能成为该政策出台后首个成品装备的出口事例。据消息人士透露,印度方面希望首先采购两架在日本生产的US2,然后在印度国内合作生产10架左右。而印方强烈要求将此作为购买条件。

  对于印度计划采购日本潜艇一事,中国军事专家李杰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印度考虑买日本潜艇,首先应该是从装备性能方面考虑,之前购买的俄制常规动力潜艇的性能总体在下降,而日本“苍龙”潜艇属于全球AIP潜艇中最先进之一。“苍龙”级可以长时间在水下航行,可以大幅提升印度的水下作战能力。印度的国产核潜艇研制一波三折,所以急需提升水下探测、作战能力,对付第三国水下力量。印度还有一个战略考虑,希望通过购买武器等方式,加强与日美的军事合作,制约中国在海上,特别是进入印度洋的能力。

  李杰认为,一旦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因潜艇技术合作串成一个链条,再加上在这一系列事件中忽隐忽现的美国,必将对中国拓展海上利益构成威胁与影响。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主要就是通过盟友来实现对这一地区的全面控制,而安倍提出的“菱形包围圈”实际上就是美国“再平衡”战略的一个重要体现,试图通过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这四个点,来实现对太平洋、印度洋、安达曼海和南海的严密控制。而日本与澳大利亚一线已经基本完成战略架构,对于南海与太平洋的控制也比较到位,而在印度洋与安达曼海方向,美国的迭戈加西亚离得比较远,虽然印度在马六甲海峡附近的尼科巴群岛就有一个海军司令部,不过常规潜艇能力比较差,美日都希望能补强印度的水下能力,堵上菱形包围圈的最后一个豁口。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印度 日本 潜艇 中国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奥运冠军检举辽宁举重教父:克扣营养费
  • 娱乐孙楠为歌手3退赛致歉:请原谅我老不更事
  • 财经脑白金偷换概念被揭含褪黑素 撒了17年谎
  • 科技李彦宏对话盖茨马斯克:RMB组合聊什么
  • 博客马未都:小时候痰盂就是用来吐痰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