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艘093G型核潜艇疑似服役 装垂发导弹系统

2015年03月28日 09:4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疑中国最新服役3艘093G型核潜艇 	疑中国最新服役3艘093G型核潜艇
后部明显出现隆起 后部明显出现隆起

  近日网上爆料,google地球最新的卫照图显示:今年2月,中国某造船厂疑似已完成3艘093G核动力攻击潜艇的建造工作,开始服役!这三艘093G核潜艇的指挥台后部出现明显的隆起,新浪军事认为说明垂直发射导弹装置已经安装到位,其性能远超俄奥斯卡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已成实至名归的“航母杀手”。

  资料补充:台湾的《全球防卫杂志》近日刊登了大陆一款新型潜艇的图片。这款潜艇意思是093的第二代改良型,可称093G2。去年12月,葫芦岛造船厂已完成2艘093G核子动力攻击潜艇,另有1艘在干船坞中。093G与093的差别在于增加了垂直发射器,可能用于发射巡航导弹或鹰击18反舰导弹。那么中国新下水的这3条核潜艇究竟性能怎么样?中国093G型核潜艇有何“杀手锏”武器?新浪军事独家解析。

  中国早期核攻击潜艇问题大

  中国虽然是世界上仅有的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但是由于工业基础的薄弱,以及科研投资的不足,在过去核潜艇装备水平较差,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091型和第一代导弹核潜艇092型存在着武器弱、航速慢、噪音大的问题,与美法等先进国家存在较大差距。80年代由于国民经济调整,核潜艇项目作为资金消耗大户被暂停发展,直到90年代末才重新上马,十几年的科研断层使得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又有拉大的趋势。

  经过艰苦的努力,在最近几年093、094级核潜艇研制成功装备部队,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才开始缩小。093、094型的反应堆,是在091、092型的反应堆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虽然动力性能和噪音水平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但是毕竟其基础设计的底子较为薄弱,很难达到美国先进的自然循环压水堆如S6G、S8G、S6W等堆型的水平。

  先进的093核潜艇

  从公布的图片看,093G新型攻击核潜艇依然采用了水滴线型设计,其平行舯体段长度明显比093更长,为标准的拉长水滴线型。

  拉长水滴线型从线型性能上讲,具有和水滴线型相似的水动力性能,却规避了水滴型潜艇,耐压壳体建造难度高、舱内设备布置困难等弊病。在总体布局上,093型艇依旧采用成熟可靠的围壳舵、锥尾、单轴单桨、尾十字舵形式,为水滴型潜艇标准的常规布局。从美国核潜艇线型发展情况来看,自鲣鱼级上使用了水滴型常规总体布局后,一直延续至今也没有做出过大的改动。美国攻击核潜艇潜艇的线型,基本保持了拉长水滴的常规布局形式。因此,093G型核潜艇采用的拉长水滴线型,与国外现代核潜艇的线型样式基本相同水平接近。

  093G此次有何改进

  093G型核潜艇的围壳型潜艇围壳采用了西方流派的机翼剖面状形状后,对改善新型核潜艇水下机动性、快速性、降低水动噪音、削减声发射强度都有很大好处。而在潜艇围壳后部疑似增加了巡航导弹发射位置。这说明093G型核潜艇可能还装备了鹰击18型潜射反舰导弹,让新型核潜艇具备了立体打击手段。这些新型导弹的装备,大大提高了新型核潜艇的打击威力,加强了新型核潜艇的水下威慑力。另外,根据这几年屡屡曝光的093G型常规潜艇的指挥舱图片看,中国潜艇已经装备自动化程度高,信息化能力强的新一代潜用指挥控制系统。保守估计093新型核潜艇多目标打击能力,应该已具备西方核潜艇80年代末的相同水平。

  鹰击18反舰导弹

  从现在的资料来看,我国这种新型导弹和俄罗斯的CLUB导弹最相像,后者也是亚超音速结合的反舰导弹,根据海外的资料,我国这种新型导弹的编号是鹰击-18,鹰击-18表明我国新一代战术反舰导弹体系正在形成。

  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考虑发展亚、超音速结合的反舰导弹,并且对它的总体设计、控制系统、制导系统进行了先期的探索和研究,进入新世纪,随着636-M型潜艇的引进,我国获得的3M-54E亚、超音速反舰导弹,因此可以肯定我国鹰击-18反舰导弹在设计上会借鉴3M-54E反舰导弹的一些做法,以降低研制难度,加快研制进程。

  考虑到成本和价格等原因,可以肯定鹰击-18的主发动机采用涡喷发动机,估计也会采用与3M-54E相同的固体火箭发动机,保证将战斗部加速到2.9马赫,提高导弹的突防能力和攻击能力。

  从现在来看,鹰击-18对于我国海军可能不仅仅只是一种新型反舰导弹,而通过这种导弹以及新型舰载通用垂直射系统,实现海军战术导弹品种的系列化、通用化和垂直发射化,从而为建行隐身能力更高的水面舰艇打下坚实的基础。 

  核潜艇是海军强国的实力基础

  核潜艇和航空母舰构成了现代海军最重要的基石,其具有水下高速续航能力,与传统的常规潜艇在战力上产生了革命性的变化,1955年1月17日,世界上第一艘核潜艇鹦鹉螺号开始进行试航,标志着当时世界上所有现役潜艇过时,现有的反潜力量也全部过时。核潜艇是造船工业和核工业的结合,建造难度大、技术要求高、价格昂贵,研制周期长,因此目前,世界上有40多个国家的海军拥有潜艇,但同时拥有常规潜艇、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国家只有中、美、俄、英、法5个国家。

  而我国近年也持续建造商级、晋级核潜艇,据外媒估计,我国海军现在拥有3-4艘晋级战略核潜艇、5-6艘商级攻击核潜艇,另外还有2-3艘汉级攻击核潜艇在役。按照海军少将杨毅提出的,大型舰艇数量要达到美国海军的1/3,我国还需要继续建造4艘战略核潜艇、10多艘攻击核潜艇才能补足。

  093G改变中国海军

  093G新型核潜艇的服役,改变了我国核潜艇性能落后的状况,减小了与世界先进核潜艇的性能差距。而093G型核潜艇装备射程超过300公里反舰导弹,可在靠近中国的海域攻击敌方航母作战编队,可用多枚导弹同时对目标发动攻击,也可与远程海上轰炸机和水面舰艇协同作战,对航母作战编队实施饱和攻击。这一点对于屡次侵犯我国南海东海的美国航母战斗群来说,将成为了不得不需要面对的新“航母杀手”。而093G级核潜艇还可以利用远程巡航导弹攻击敌方国土。

  结语

  093G型核潜艇的研制工作,也促进了我国核潜艇的研发水平让我国真正拥有了可靠性高,水下航速快,自持力时间长,隐蔽性能好,打击威力大的攻击核潜艇。对于提高我国海军作战能力,提高我国潜艇部队威慑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对改善我国国防安全,提高维护海洋权益能力,应对国际安全形势都有重要作用。

  同时改善了我国潜艇制造加工能力,为我国将来不久的更新一代096型核潜艇的研发装备工作,打好了基础。而中国093G型核潜艇和最新的美国弗吉尼亚级,俄罗斯亚森级,英国的机敏级都处于同等水平的攻击型核潜艇。(作者署名:小浪)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导弹 潜艇 服役 航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热身-国足2-2海地 欧预赛-英格兰4-0
  • 娱乐孙楠专访:芒果要感谢我 韩红歌手3夺冠
  • 财经房产阶梯化救市箭在弦上:还有政策将出台
  • 科技周鸿祎董明珠微博之夜惺惺相惜
  • 博客王石川:我国能实行“四天工作制”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进步最快年轻院校排名:港科大入围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