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称中国沈飞欲竞标土耳其下代军机合作项目

2015年03月18日 11:02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土耳其国防工业署完成概念评估的三种可行方案,其中双发方案与中国FC-31战斗机相似,或许可以成为两国合作的基础。该概念机预计选用美国F414发动机   土耳其国防工业署完成概念评估的三种可行方案,其中双发方案与中国FC-31战斗机相似,或许可以成为两国合作的基础。该概念机预计选用美国F414发动机

  中国沈阳飞机制造公司的FC-31外贸型战斗机虽然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但是似乎至今尚未有国外客户表示明确的兴趣。昨天,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称,土耳其在推进本国五代机项目时计划引进国外公司的帮助,目前沈飞对参与这一项目想去浓厚。报道称,沈飞可能在今年3月20日前就土耳其发出的邀标书做出回应。此前土耳其的国产五代机项目以瑞典萨博公司作为主要合作方。虽然作为北约国家,土耳其选择引进FC-31的可能性不大,但这表明中航工业和沈飞公司正在努力打开先进战斗机外销的突破口。

  土耳其国防工业署完成概念评估的三种可行方案,其中双发方案与中国FC-31战斗机相似,或许可以成为两国合作的基础。该概念机预计选用美国F414发动机

  英《简氏防务周刊》网站今日报道:

  土耳其国防工业署在3月13日发出了一份信息请求书,这标志着该国雄心勃勃的土耳其国产战斗机(TF-X)项目正式进入预研阶段。

  这份信息请求要求:“在土耳其本国进行设计、发展和生产一种‘土耳其战斗机’,以满足土耳其武装力量《下一代战斗机》项目计划书的要求”。

  TF-X战斗机预计要替代土耳其现有的洛克希德·马丁F-16战斗机,预计在2030年后服役。目前的信息请求书称将接受所有“有能力设计、发展,以及/或生产第五代战斗机的公司和组织”的投标。TF-X战斗机的预研计划将花费5亿美元,包括在2023年制造第一架原型机的费用。

  目前已有9家公司对参加这一项目表示了兴趣,其中包括: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中国沈阳飞机公司、法国达索公司、英国BAE系统公司和瑞典萨博公司。根据土耳其政府的要求,有兴趣参加的公司应在3月20日前对土耳其的信息请求作出回应。

  土耳其国防工业署预计在2015年第三季度向参加竞争的国外公司发出TF-X项目投标申请书(RFP)。土耳其国防工业界消息源告诉《简氏周刊》,今年年底前将会决出胜利者。

  目前,这种新型战斗机将选用一台还是两台发动机尚待决定,这可能对预研工作造成矛盾。目前进入概念发展阶段的三种方案中包括一个单座单发,能够承受9G过载的五代机方案。相比之下,双发动机原型机据说将比单发方案贵60%,同时全寿命成本也更高。

  土耳其航空工业公司(TAI)目前正在与萨博公司合作,土耳其目前已完成TF-X项目的概念设计工作,已经为此投入约2千万美元。

  珠海航展上展示的FC-31大比例模型,该机完全可以符合土耳其空军对下一代战斗机的要求,如果换成美国F414发动机,性能还可以有大幅度提高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席亚洲认为,土耳其提出要有“五代机”研制经验的公司参加他们的项目,目前世界上发展过五代机的公司并不多,如果算上原型机和“四代半”战斗机的话,数量也不超过10个。作为北约国家,土耳其可能不会选择俄罗斯苏霍伊和米格公司。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的公司并没有研制过真正的五代机。瑞典萨博公司正在开展自己的隐身化“五代机”研制项目,成为土耳其此前选择的主要技术援助方。但是要开发一种真正的第五代战斗机,上述几家公司似乎都不具备具有说服力的实力。

  研制过两种现役五代机的美国洛克希德公司技术实力虽非常强大,且已经与土耳其就在该国生产部分F-35战斗机零件进行合作,但土耳其一直抱怨洛克希德不肯按当初约定向土耳其转移技术,未来合作前景或许受到影响。美国波音公司此前曾研制F-23和X-32两种五代原型机,但都在与洛马公司同类飞机竞标中失败,原因包括成本控制方面不如洛克希德公司的方案,对于经费有限的土耳其来说恐怕也不是合适的合作伙伴。再排除掉日本三菱公司(“心神”原型机),能够与美国波音、洛马在五代机研制方面平起平坐的航空巨头也就只剩下中国的中航工业公司了,该公司旗下的成飞和沈飞公司各开发过一种五代机,其中成飞的歼-20战斗机由于是中国高度保密的项目,它的技术不大可能被拿出来出售,那么剩下的就只有沈飞公司了,该公司专为国际市场研制的FC-31战斗机正好可以满足土耳其的要求。

  而且,沈飞的FC-31与土耳其目前自己提出的双发概念方案比较接近,也确实有合作的可能。

  如果土耳其真与沈飞展开合作,那将是继中国红旗-9导弹中标土耳其防空导弹项目后又一个让北约烦恼的重大军事合作项目。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31 土耳其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缅方提议赔偿每名中国遇难者7万元
  • 体育CBA总决赛-北京主场1分险胜辽宁总分2-2
  • 娱乐曝张雨绮婚内出轨 男方系已婚俱乐部高管
  • 财经中石油连夜开会反思:腐败不除永无宁日
  • 科技骚扰电话推手公司曝早已联姻铁通
  • 博客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加入亚投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最新分省市排行榜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