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称歼20歼31不算5代战机 动力航电都是硬伤

2015年02月16日 07:4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行星网2月13日报道,俄罗斯空军准备在2015年装备首批第五代多用途歼击机T-50。通过对这种前线航空兵前景航空系统项目成功和失败的分析,可以发现,其主要目标仍是战胜美国和中国第五代战机,确保夺取制空权。   

  作为俄航空制造业最雄心勃勃的项目之一,T-50研制工作环境一直较为复杂。作为联合研发伙伴的印度多次试图干预工作进程,要求更大程度地参与项目,转让一系列技术。另外还出现了不可避免的内部问题,包括试验事故,飞机交付期限推迟,放弃关键技术方案,改用新技术等。比如2013年8月获悉,T-50装配的起始发动机应当逐步被俄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正在研制的全新发动机替代,但是由于新发动机问世期限被推迟到2020年左右,所以T-50还将继续使用第一阶段发动机进行试验。   

  尽管遇到各种困难,但是将要交付军方的T-50最终型号仍将成为真正令人印象深刻的俄空军新一代装备。俄《航空和导弹技术》周刊主编、军事航空专家库季申表示,俄最新型第五代战机可达到超音速巡航速度,从而降低在光学、雷达、热等所有波段的暴露特征,这也是新一代战机与此前产品的主要区别。巡航速度是不开加力时的速度,加力速度非常不经济,油耗会成倍增加。不开加力就能进入超音速飞行状态,能节约燃油,增加航程,减少进入截击线的时间,大幅降低战机热辐射水平。不开加力就不会产生尾烟,同样能提高战机隐身水平。 

  俄地缘政治学院院长希夫科夫博士指出,隐身技术不会使歼击机完全看不见。隐身只能降低特定角度的雷达对比度,而从其他角度来看,它甚至比普通歼击机更容易被发现。隐身技术本身绝不神秘,它是特定的飞机轮廓概念和要素的选择,以便降低被探测半径,从而提高飞机生存率。至于机体材料成分、雷达反射涂层和电子系统配置细节,则严格保密。目前不可能使飞机完全不被雷达发现,但是可以降低信号特征,降低反射任何类型能量的程度。   

  T-50同时还通过独特的形状达到隐身效果。雷达信号落到飞机起棱的表面后会向偏离雷达天线的方向反射,而不是原路返回式反射。扁平形状还能降低飞机的目视暴露性。所有这些一整套降低飞机暴露性的方法,就是现在流行的隐身技术。   

  库季申解释称,T-50还将配备现代化探测系统,包括被动红外探测系统,以便最大限度地降低飞机辐射水平。T-50将主要定位于空战,成为歼击截击机,主要目的是夺取制空权。   

  库季申指出,俄空军研制第五代歼击机不是为了追逐时尚,而是出于迫切需求。领先大国已经多次展示自己的最新型战机项目,对夺取制空权是志在必得。T-50新战机面临强大的竞争对手,无论是在西方,还是东方。   

  现在,美国拥有世界上唯一量产型第五代战机F-22“猛禽”,它暂时还是世界上最昂贵的歼击机,价格高得令人难以置信。目前大约制造了200架。F-22作为第五代歼击机的代表,具有超机动性和无加力超音速巡航能力,几乎不被发现,还具备夺取无可争议的空中优势的所有必要性能。F-22不仅能毁伤空中目标,还能攻击地面目标,现在还在打击伊拉克和叙利亚“伊斯兰国”非法武装的斗争中担任轰炸机的角色。不过,F-22的实战成绩暂时相当寒酸。 

  希夫科夫指出,根据间接数据可以推断,俄罗斯T-50在许多性能上优于美国F-22。不要忘记,两款战机的制造技术严格保密,而在战斗中直接比较这两款战机也行不通。不过,俄在军事技术领域有所落后,很可能会导致新型战机T-50的作战半径稍小。不过, 它很可能配备与美国F-22类似的弹药,主要安装在机内挂架上。    库季申认为,T-50另外一个不确定的竞争对手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后者是美国和一些北约成员国联合研制的第五代隐身歼击轰炸机。但是,F-35不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而且由于内部货舱容量不足,不能携载大量物资。另外,F-35还没有通过所有必要的试验,暂时尚未列装。试验过程中还不止一次出现技术故障。2014年6月,曾在佛罗里达州埃格林美国空军基地发生严重事故。一架飞机在准备起飞时发动机爆炸,结果导致F-35暂时停飞,还被五角大楼取消了参加英国范堡罗航展和另外一次航展的机会。   

  F-35成为美军历史上最为昂贵的项目之一,初始成本成倍增加,已经达到将近4000亿美元。尽管存在许多问题,五角大楼仍然准备装备2000多架新型F-35战机。外国用户也订购了不少飞机,包括意大利、土耳其、澳大利亚和挪威空军。韩国和加拿大政府也宣布可能签订数十亿美元的F-35采购合同。   

  库季申指出,中国同样没有停止用国产新型战机令世界吃惊的脚步,现在北京正在同时试验两款第五代战机,分别是主要用于装配中国空军的歼-20“巨龙”多用途歼击机,以及主要用于出口的歼-31“鹘鹰”。   

  歼-20是大尺寸飞机,没有超音速巡航能力,但是有隐身能力,可以使用内置挂架携带大量武器。库季申推测,歼-20携载的武器中可能还有反舰导弹。 

  歼-31还以“鹘鹰”著称,是中国宣称的货真价实的第五代歼击机,2014年在珠海航展上公开亮相,一度引发中国民众的轰动。它在外部轮廓上类似F-35,装配两台发动机,货舱容量极大。考虑到中国产品极低的成本,歼-31可能会和T-50激烈竞争,成为世界市场上非常受欢迎的战机。俄专家同时指出,由于中国在发动机质量方面传统上较为落后,因此歼-31可能会使用俄制发动机。   

  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表示,可以推断,中国工业间谍从F-35制造公司窃取了大量信息,进而在最大程度上进行复制,即使不是内部组件,也是机体形状,即不带动力装置和设备的飞机结构部分。一位中国著名飞行员在采访中指出,歼-31在最大程度上利用了国产最新型第四代歼击机歼-10B和歼-16的技术方案。但是,在已经拥有成品之后,飞机到底有多少独创成分已经不太重要。   

  俄专家一致认为,歼-31“鹘鹰”有机会在世界市场上无论是对美国,还是俄罗斯第五代歼击机形成竞争。不过,希夫科夫认为,中国类似战机不能归为真正的第五代战机。歼-20“巨龙”和歼-31“鹘鹰”确实根据隐身技术制造,但是中国没有为其生产国产发动机,因此这两款战机暂时不具备超音速巡航飞行能力。另外,飞机航空电子设备不超过第三代歼击机的水平。   

  军事专家希夫科夫相信,中国仅有能力复制类似苏-30的俄罗斯战机。现在,中国希望购买一些苏-35战机,以便随后以其为基础启动国产新战机项目。以前俄媒体对此交易有过许多报道。俄罗斯技术国有公司宣布,如果签订合同,俄方将供应24架歼击机,中方支付的金额不会低于15亿美元。对于中国是否能像以前多次做过的那样有效仿制苏-35战机,接受采访的俄专家观点不一。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强调,在合理期限内成功仿制苏-35的发动机和雷达极其困难,因为这些工作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歼31 歼20 第五代战机 超音速巡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全明星321分新纪录!西部胜东部 威少MVP
  • 娱乐冯小刚批娱乐圈抄袭严重:哈韩媚日下贱
  • 财经老中石油称周永康时代每顿宴请不下10万
  • 科技银行新政困扰外企:IT采购格局或巨变
  • 博客中国人到底为什么这么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二三本学生实习遭歧视 只能打酱油卖苦力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