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歼20和歼31将与美F35争世界战机市场

2015年01月29日 11:5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1月28日报道,预测国际公司分析师认为,今后5年(2015-2019)西方公司将生产和供应842架歼击机和攻击机,总价值高达872亿美元。

  预计到2019年前世界歼击机和攻击机市场将不会发生巨变。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仍将处于主导地位,它将出产469架歼击机,占全部市场的55.7%。欧洲战机集团将超过美国波音公司位居第二,生产187架飞机(22%)。波音公司排名第三,为100架(11.9%)。之后将依次是法国达索公司(70 架,8.3%)和瑞典萨博公司(16架,1.9%)。

  预计在5年之内,通过上述型号飞机的销售,所有生产商和供应商将得到872亿美元。其中最赚钱的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获利高达501亿美元。欧洲战机集团为204亿美元,波音公司为150亿美元,达索公司为100亿美元,萨博公司为8亿美元。

  根据西方专家的评估,2015年世界作战飞机市场上的主角将是第五代最新型隐身歼击机F-35“闪电-2”,主承包商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对于不打算在航空装备供应领域依靠美国的国家来说,能够替代F-35的产品将是作为俄罗斯前线航空兵前景航空系统的第五代战机T-50,以及中国新型歼击机歼-20和歼-31。

  据推测,美国海军陆战队今年将有一个飞行中队的F-35B歼击机形成初始战斗力。F-35研制项目的大多数国际参与者倾向于采购使用常规起飞和降落方式的飞机,即F-35A版本。但是,在研制短距离起飞和垂直降落版本F-35B方面取得的明显进步,将会提高8个国外合作商和潜在买家对这种型号的兴趣。目前,英国已经准备购买F-35B,意大利也有可能少量引进。

  现在,F-35飞机所有型号的潜在用户,都在美国对外军事援助项目框架内等待首批战机交接入列的相关信息,其中特别重视飞机的可靠性、机动性、技术维护和后勤保障。美国空军正在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和俄克拉何马州希尔空军基地逐步提高培训外国飞行员掌握最新型战机的能力。位于希尔基地的F-35A分队将率先形成初始战斗力。五角大楼F-35研制项目领导办公室还在研究在英国、澳大利亚、以色列建设最新型战机部署基地的可行性。美国军方认为,此举表明,尽管F-35项目长期拖延,研发成本超支数十亿美元,但是该项目仍在全球范围内顺利实施。

  目前至少还有两个参与研制F-35的国家尚未表示坚定的购买意向。加拿大正处于决策阶段。丹麦继续选择用来更换老旧F-16的新型战机,如果拒绝购买F- 35,将会对此项目造成显著损失。相反,如果丹麦同意购买,将会增加F-35的产量,进而降低飞机单价。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五角大楼F-35研发办公室的代表宣布,准备把F-35A的价格调整到8500万美元,甚至更低。

  预计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今年就能在和外国伙伴谈判联合购买F-35飞机然后分配方面取得一定进展,向项目参与国供应的飞机价格将会适当降低。预计将会签订总计150架战机、每年最多50架的供应合同。这种采购方式旨在巩固F-35的生产基础,尽可能地降低成本。

  西方专家认为,根据这项建议的最终结果可以判断旨在降低F-35价格的计划是否能够实现。国际采购极其重要,因为近期每年战机供应订单的大约一半将来自于其他国家。如果不能就此问题达成一致,飞机单价可能会非常高,从而致使一系列潜在用户放弃购买。从长远来看,这将会对F-35项目造成沉重打击。

  国外用户希望F-35参加将于7月17-19日在英国举行的RIAT-2015皇家国际航空展。2014年争取在皇家国际航空展和范堡罗航展上公开展示最新型F-35战机的努力未能成功,在活动开始前,F-35使用的普惠公司F135涡喷发动机在佛罗里达州埃格林空军基地发生着火事故。后来所有已交付飞机的动力装置问题得以消除,但是现在还不清楚,发动机批量生产线着火的原因和隐患是否已经消除。

  据悉,意大利将成为第一个建立F-35飞机总装和检验企业的外国国家,首架飞机可能会于2016年春制造。日本也在展开类似产能,预计各种类型机载分系统的组装工作将从2015年底展开,而将要成为日军第五种型号战机的F-35A将从2016年底开始在名古屋组装。

  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在今年7月1日之前宣布10-16架F-35B战机达到初始战备状态。目前,五角大楼正在加工飞机,使其达到2B标准,成为海军陆战队的基本型号。第一支配备该标准战机的分队将在2017年部署到日本岩国空军基地。美国空军负责F-35项目的克里斯托弗-波格丹中将表示,这种飞机很可能会按时完成升级,形成初始战斗力,之后开始进行部队试用,很有可能会在美国海军“黄蜂”级两栖攻击舰上进行。

  最新型舰载版F-35C的研发工作将在2015年9月进入第二阶段的试验。名为DT-1的第一阶段试验已于2014年底成功进行,F-35C共在航母甲板上完成两次夜间起飞和降落。飞机变形着陆钩在“尼米兹”号航母甲板上进行了124架次起飞和降落测试。最后阶段的试验将在2016年进行。

  目前,美国海军还在为航母舰载机联队购买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机。西方专家认为,随着F-35C试验的推进,迫使美军放弃采购“超级大黄蜂”的压力将会增加。现在“波音”公司生产F/A-18E/F战机和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16年,公司希望维持这种生产速度,尽量长时间地满负荷生产。

  当然,美国F-35战机在国际市场上将会遇到许多竞争对手的挑战。如果印度和法国达索公司最终签订126架“阵风”战机协议,将会成为世界最大的战机供应合同之一,总金额可能达到200亿美元。其中18架飞机将由法国公司供应,另外108架则由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根据许可证技术生产,计划用来替代印度空军序列中老旧的米格-21和米格-27飞机。而在2015年下半年,瑞典JAS-39E“鹰狮”战机可能首飞,巴西对该型战机的研制非常感兴趣,计划购买 100多架。

  与此同时,俄罗斯苏霍伊公司正在准备交付第五代最新型隐身歼击机T-50。西方专家认为,这种飞机将在2016年齐备,但是首批飞机可能会在2015年交付,预计将会成为美国F-35最为严肃的替代性产品,在不指望依靠华盛顿武器和军事装备供应的国家会有较好的需求。西方专家估计,俄空军采购T-50飞机的数量约为150架。另外,苏霍伊公司还在和印度合作,以T-50为基础,联合研制第五代战机FGFA。

  五角大楼专家认为,中国第五代战机歼-20将在2017-2018年形成战斗力。中国已经展示了歼-20的新型样品,它在外形上与此前的样机有明显差别。同样是在去年,中国还首次公开展示了FC-31双发隐身歼击机,该机的发展定位可能是出口供应。

  今年五角大楼可能会决定启动数十亿美元的LRS-B远程打击轰炸机研发项目,研制新一代战略轰炸机,预计生产大约100架。主承包商可能是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成立的联合集团。目前该项目的其他所有信息都严格保密,预计将对今后几十年美国飞机制造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20 战机 F35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国王杯-托雷斯进球 巴萨3-2淘汰9人马竞
  • 娱乐赵本山接全国政协开会通知 积极准备提案
  • 财经工商总局劝淘宝别傲慢 双方掰手腕六回合
  • 科技为高通代言的专家张昕竹:只为高通工作
  • 博客普京给中国移民人均15亩地靠谱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学霸进神一样学校并获180万奖学金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