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台风战机换雷达弹药 高空一项性能超苏35

2015年02月28日 09:48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参加2015年美国红旗军演的美英精锐战机近日霸气集结。作为曾经击败“猛禽”F-22的代表,由英国皇家空军派出的数架“台风”战机甫一亮相,便集万千期待于一身:“台风”吹过十几年,是否威力依然?

  作为凝聚欧洲航空技术之精华的杰作,“台风”在各种航展上可谓风头尽出。据统计,在高端战斗机的交易市场上,从21世纪初“台风”投放市场以来,销量超过500架,成为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空军的主力装备,销量在国际市场上居于优势地位。

  也许有人说,空战利器岂能以销量论英雄?但是,在美俄等军工大国纷纷推出改进机型,争抢高端多用途战机市场份额的背景下,销量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买家对“台风”优越性能的青睐。

  “台风”以米格-29和苏-27为主要作战对象进行设计,鸭式三角翼无尾式布局拥有更好的机动性。得益于良好的机身设计,“台风”在不使用矢量发动机的情况下就具有优异的超机动性能,缠斗能力极强。而广泛采用复合材料的机身设计,再加上2台推力90千牛的发动机,更让“台风”如虎添翼。就高空超音速盘旋角度指数而言,“台风”胜过法制阵风和幻影,就连俄罗斯引以为豪的苏-35都比不过。

  但是强劲的“台风”也不是与生俱来,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79年的“欧洲战斗机”计划。由于该计划由英、德、意、西四国共同参与完成,设计理念方面的分歧导致交付周期比较漫长。为了保持该机的领先地位,制造商对“台风”战机不断进行升级。

  从2003年6月首架生产型“台风”正式服役,到2007年3月成功发射先进短程空空导弹,“台风”迎来其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又一个里程碑。经改进后的“台风”可以携带美国雷声公司研制的宝石路激光制导或激光/GPS制导炸弹,及以色列拉斐尔公司研制的Litening目标指示吊舱,这一能力升级使得皇家空军拥有了该军历史上作战灵活性最强的飞机。2011年1月,英军又开始着手为“台风”装备先进头盔瞄准发射系统。该系统可以让飞行员透过飞机机身“看到”外界,当危急关头需要瞬间做出判断时,将为飞行员的操作带来至关重要的先手优势。这一改进让“台风”的格斗性能走在了世界前列。

  改进之路永无止境。根据“台风”战机升级项目方案,2014年6月,改进型“台风”战机换装“追捕者-E”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该型雷达可以探测正面200度区域的空域,相比于传统机械式扫描雷达,“追捕者-E”的探测范围增加约30%,从而使“台风”战机能在更大范围内追踪和锁定目标,大大提升“台风”战机的空战性能。除此之外,该雷达拥有更大的天线模块,能安装更多信号发射(接收)单元,提高雷达的发射功率,使战机能更早发现目标,抢先发动攻击。“台风”的改进还不止于此,按照欧洲战斗机公司的设想,改进型“台风”战机将能投掷“铺路石-4”制导炸弹。该炸弹可采用GPS制导、惯性制导和激光制导等多种制导模式,可以打击地面活动目标且威力巨大,足以摧毁大型坚固据点工事。如果升级项目进展顺利,改进型“台风”战机有望在未来继续在国际防务市场上保持领先地位。

  虽说“台风”项目由四国联合研制,分歧在所难免,但在现代战机对研制成本和技术要求空前提高的今天,共同投资、整合优势、共担风险的国际合作必将更多的出现。这款集西欧顶尖航空航天技术之大成的“台风”战斗机也顺应了这一潮流,历经波折不断改进,终成捍卫欧罗巴天空的王者。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台风战机 苏35 战斗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地违背中央禁令奇葩收费曝光
  • 体育CBA半决赛北京客场苦战胜广东2-0夺赛点
  • 娱乐尹相杰当庭认罪称无毒瘾 为减压吸毒
  • 财经成品油价年内两连涨后哪里加油便宜?
  • 科技 大量水货手机被偷装“流氓插件”
  • 博客中国游客“爆买日本”背后的真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收入医学硕士偷星巴克称排队太麻烦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