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司令证实正在建造新航母 可载百架飞机

2015年03月04日 10:1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片: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资料图片: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参考消息网3月4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3月2日发表题为《俄罗斯正在建造一艘新航母》的报道称,据俄罗斯官方媒体报道,俄海军司令3月2日证实该国正在建造一艘新的航空母舰。

  3月2日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维克托·奇尔科夫宣布俄罗斯正在建造一艘新航母。报道援引奇尔科夫的话说:“海军将拥有一艘航母。研发机构正致力于这项工作。”

  塔斯社的报道没有提供更多细节,只说奇尔科夫是在科洛缅斯基扎沃德工厂对工人发表讲话时说上述这番话的。这家工厂为海军军舰制造柴油发电机。

  俄罗斯目前正在运行的唯一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是自苏联时代的1985年开始服役的。但是,近日俄罗斯媒体开始报道,国有的克雷洛夫国家研究中心正处于为俄罗斯海军研发一艘新航母的初级阶段。

  报道说,这艘航母仍处于计划的初级阶段。但据报道,一旦完成,这艘俄罗斯新航母将能够携带约100架飞机,比美国当前的尼米兹级航母多10%。后者能携带90架飞机。

  此外,上个月的报道称,新航母将采用弹射起飞方式。不过,所有苏联时代的航母都采用滑跃起飞甲板。但俄罗斯电视台显示的一艘新航母模型采用的仍是老式的滑跃起飞甲板。

  近日的报道在国外引发了一些怀疑。例如,“战争无趣”网站的戴维·阿克斯说,新航母“可能会停留在概念阶段。苏联解体四分之一世纪之后,俄罗斯缺乏建造航母的资金、技术和工业实力”。他补充说:“克里姆林宫未能继续维护其昂贵的造船厂设备和易落伍的工人技能。因此,其事实上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完成这艘新军舰的建造。”

  最近几年,俄罗斯启动了一项浩大的计划来实现其军事装备现代化。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在2010年初的一次讲话中宣布了这项计划。当时他说,目标是“在未来十年,以每年9%到11%的速度改进武器和装备,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70%的军事装备现代化”。同年,俄罗斯官员说,这项重整军备的计划将耗资约6000亿美元。

  尽管许多外国分析人士当时认为这项宣布只是在讲大话,但自那之后俄罗斯一直在以令人惊讶的速度推出新的武器系统。

  军事专家尼古拉斯·格沃斯杰夫去年曾在本刊撰文称:“俄罗斯目前正在进行自苏联20多年前解体以来规模最大的军备建设。”他继续写道:“对此,全世界的其他国家正在密切关注。”

  俄罗斯《莫斯科时报》网站3月2日发表题为《俄罗斯扩张的海军今年将增添50艘舰船》的报道称,国际文传电讯社3月2日援引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维克托·奇尔科夫将军的话说,俄罗斯海军今年将接收50艘不同大小和级别的舰船。

  这些新舰船是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领导下,海军改良装备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到2050年之前为俄罗斯建立一支能远离国土执行任务(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就失去了这个能力)的海军部队。今天的俄罗斯海军主要承担沿海防御任务。

  奇尔科夫表示:“我们发展潜力的停滞期已经一去不复返。”

  海军军力的扩张恰逢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与西方对抗。莫斯科在乌克兰危机中支持分裂主义武装分子。2014年俄罗斯军队夺取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地区,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塞瓦斯托波尔有一个大型海军基地。

  据俄罗斯新闻网站Lenta.ru报道,在这50艘舰船当中,有些不是全新的。一些是由不同级别的舰船、潜艇和小型战船翻新和改进而成。

  即将交付海军的全新舰船当中,包括水面舰艇以及北风之神级和白蜡树级核潜艇——这些现代化舰船已经在取代俄罗斯日益老化的苏联时代核潜艇。

  俄罗斯海军还将迎来包括护卫舰和巡逻船在内的新舰船,这些舰船将在今年加入海军。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俄军 航母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少将郭正钢被调查 官媒:释放信号你懂的
  • 体育CBA北京加时绝杀广东进决赛 马布里38分
  • 娱乐赵本山的两会时间:谣言缠身不说点啥?
  • 财经崔永元称转基因作物滥种已非常严重
  • 科技杭州纪委:收微信红包属变相受贿
  • 博客李昕:听杨振宁讲与翁帆婚后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张国立斥艺考热:我38岁才熬出头(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