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将在地中海获“不沉航母” 可容纳百架军机

2015年02月10日 09:4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传出“俄罗斯将在塞浦路斯建立海空基地”的消息给日趋紧张的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火上浇油。俄罗斯《报纸报》9日认为俄军将获得在地中海上的“不沉航母”,从而可有效控制整个地中海地区。美国“商业内幕”新闻网则认为这是俄罗斯向欧盟发出的危险信号。

  驻军规模堪比一艘超级航母

  俄《报纸报》9日称,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在接受《塞浦路斯周报》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将在塞浦路斯领土上建立空军和海军基地。他本月25 日将访问俄罗斯,届时将就此做出决定,并签署一系列旨在加强双方防务合作的协议。他表示:“两国此前的防务协议应当恢复,此外塞浦路斯还将向俄罗斯提供额外设施,就像我们与法国和德国等其他国家合作一样。”他还表示,塞浦路斯反对欧盟就乌克兰问题向俄罗斯进一步施加制裁措施。俄《真理报》9日称,俄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多·奥泽洛夫表示,俄罗斯应当做出在塞浦路斯建立军事基地的决定,不必征求他国的意见,“因为美国未经俄罗斯和欧洲国家的同意,在世界许多国家都建立了自己的军事基地,并在这些基地部署数十万军人”。

  目前,俄罗斯在地中海没有固定的军事基地,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俄海军不得不撤离该国的塔尔图斯港。俄地缘政治研究院第一副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透露,2007年爆发金融危机时,塞浦路斯就开始谈论在本国建立俄军事基地的问题。当时俄罗斯向塞浦路斯提供了大量物资支持,作为回报,该国提出了这个建议,但因为西方的压力被冻结。西夫科夫认为,在塞浦路斯建立军事基地可让俄罗斯实际控制整个地中海水域,在该国的空军基地可容纳100架军机,相当于美国一艘超级航母的舰载机数量。“这意味着我们可有效地对抗美国第六舰队的舰载机。美国一个航母战斗群约有90架飞机,其中攻击战机约60架。我们的优势在于可在基地部署图-22M3轰炸机这样的重型战机,其作战半径达3000公里,搭载的X-22导弹射程可达350公里,能打击地中海纵深甚至非洲地区的目标。”

  塞浦路斯地理位置重要

  美国《环球邮报》网站和希腊“希腊记者”网站称,就在塞浦路斯宣布该消息前,俄罗斯曾于1月底对在塞浦路斯拥有一个军事基地表现出明显兴趣。报道称,值得注意的是,塞浦路斯是欧盟成员国之一,过去一年来,欧盟为回应乌克兰危机一直在对俄罗斯施加制裁。但和希腊一样,塞浦路斯也对加大对俄制裁力度持反对意见。美国“商业内幕”新闻网称,俄塞军事合作是对欧盟发出的另一个危险信号。

  塞浦路斯的地理位置相当重要,目前欧洲多国都在此有驻军。俄“莫斯科回声”电台说,目前法国租借塞浦路斯西南部港口城市帕福斯附近的空军基地。塞浦路斯还向在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的德国军舰和直升机提供后勤保障。如果俄罗斯在当地建立空军基地,距离英国在塞浦路斯南部的阿克罗蒂里空军基地只有40 公里,英国目前正利用该基地支持北约在中东的军事行动,这里也是北约军事电子监控系统的重要枢纽。

  《报纸报》分析认为,塞浦路斯总统发表的声明具有重要的地缘政治涵义。目前乌克兰冲突已到临界点,西方意见出现明显分歧,欧洲准备不惜一切代价停止战争,而美国倾向武力解决。在这一背景下,塞浦路斯提出在境内建立俄罗斯军事基地的问题,而西方对此没有统一立场,从而让该国有了实施灵活政策的机会。

  消息真假众说纷纭

  不过对该计划能否实施,俄罗斯也存在不同意见。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院长列奥尼德·伊瓦绍夫认为,塞浦路斯总统声明的目的是试图让俄游客和资本回到塞浦路斯。他说:“该声明纯属为了经济利益。实际上一切都将由北约理事会决定。”他强调,作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将极力反对在塞国部署俄军。由于经济合作方面的因素,俄罗斯不会忽视土耳其的立场。

  据俄纽带新闻网9日报道,塞浦路斯外长马尔库利斯否认有关总统建议在该国建立俄军基地的报道。当记者向他提出在下次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会面是否会讨论这一问题时,他表示:“并没有任何实施这一项目的方案。”

  《环球时报》记者9日就此向塞浦路斯驻中国使馆求证,塞浦路斯使馆方面表示,截至目前,其驻华使馆尚未接收到有关“塞浦路斯将在其领土上向俄罗斯提供军事设施”的官方确认信息,因此无法透露更多细节。(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候涛 环球时报记者 张怡然)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俄军 航母 塞浦路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CBA-哈神36+10辽宁2-0广厦 青岛2-0山西
  • 娱乐周杰伦台北办婚礼 新人到场 害羞敬酒
  • 财经1月CPI今公布恐跌破1% 或创5年多新低
  • 科技高通被罚61亿元成最大反垄断罚单
  • 博客中国已成了外国屌丝的天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年薪千万招校长 需会至少3门外语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