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航母逼近乌克兰 浅析俄军能否抵挡得住

2014年03月06日 16:53  新浪军事 微博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会谈画面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会谈画面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美会谈后,克里一改强硬立场,表示愿与俄罗斯合作解决问题,之前的制裁孤立威胁似乎烟消云散。而媒体却发现配备有布什号核动力航母、3艘核动力潜艇和16艘其他军舰的舰队正通过爱琴海,向黑海挺进。宣布合作的同时进行军事调动。另据《土耳其自由报》自由报网站2014年3月5日报道,土耳其政府一名消息人士指出,土方允许美国海军舰艇穿越连接黑海和地中海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前往黑海。不过,这位消息人士没有透露将是哪艘舰艇会进入黑海,但同时他还指出,不会是“布什”号核动力航母。据笔者估计,这只舰队的规模大概是现在停靠在希腊的,美国“布什”号航母战斗群的一部分。那么为什么美国航母会突然出现在黑海附近,它的到来将会不会给紧张乌克兰局势带来什么样的转机呢?俄军又会有何反制措施呢?

  大军压境

  目前美国集结的兵力大概实力如下:

  美国“布什”号航母是是目前美国海军最新的一艘航母,2013年开始部署第二航母打击群。目前布什号航母上配备有如下舰载机部队:VFA-213中队12架F/A-18F,VFA-87中队10架F/A-18A,VFA-31中队2架F/A-18E,VFA-15中队10架F/A-18C,VAQ-134电子战攻击中队4-6架EA-6B电子战攻击机,VAW-124早期预警中队4架E-2C早期预警机,HSC-9直升机中队7架MH-60S直升机,HMS-70陆战队直升机中队10架MH-60R直升机,VRC-40支援飞行中队2架C-2运输机可直接供作战用途的,总计44架F/A-18战斗机攻击机+4-6架EA-6B电子战机+4架E-2C预警机。

资料图:美国强大的尼米兹级航母资料图:美国强大的尼米兹级航母

  而在这支战斗群中还有“提康德罗加”级菲律宾海号巡洋舰(CG-58),该舰排水量9600吨,配备总计122单元垂直发射系统,可兼容战斧巡航导弹,标准-3反导拦截弹。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3艘。总计配备96单元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目前疑似不具备反导能力。

  3艘核潜艇,据传有1艘“俄亥俄”战略核潜艇,2艘“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美国“俄亥俄”水上排水量16764吨,潜航排水量18750吨。其弹道导弹搭载量为24枚,是全球弹道导弹潜艇导弹搭载数量最多的核潜艇。

  而部分“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被改装成了水下巡航导弹库!因为“俄亥俄”级战略俄核潜艇共24个垂直发射管,所以将其22个发射管分别装有7枚战斧(Tomahawk)巡航导弹,发射管直径为2.7米,潜艇共有154枚导弹,最新型战斧巡航导弹可以准确命中1609公里以外的目标,瞬间摧毁数十米半径以内的建筑,即使在发射后,也可以攻击目标。改装后“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可对100多个重要军事目标实施猛烈打击。

  而美国洛杉矶级核潜艇在舯部装有4具533mm鱼雷发射管,可发射各型导弹和鱼雷。从SSN791“普罗维登斯”号开始,该级艇装备了“战斧”导弹垂直发射装置,该装置为12个发射管。

  而同一时期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4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决定向立陶宛增派6架F-15战斗机和空中加油机,以增强美军在东欧方向实力,应对俄罗斯进驻乌克兰克里米亚。从今年1月开始,美国空军在立陶宛就曾部署有F-15,结合此次增兵,总计集群规模可以达到10架F-15。F-15的部署直接威胁到了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列宁格勒的安全!而俄军的准备情况如何呢?

资料图:美国强大F-15战斗机资料图:美国强大F-15战斗机

  俄罗斯准备好了吗?

  面对着美军航母,俄罗斯黑海舰队实力如何呢?其规模包括第11反潜舰支队包括“莫斯科”号近卫导弹巡洋舰。舰上的防空作战系统主要有:8座“雷声”SA-N-6导弹发射装置,2座双联SA-N-4“壁虎 ”导弹发射装置,6座AK630型6管30毫米炮以及电子对抗系统等。

  舰上的反舰作战装备主要有:8座双联SS-N-12“沙箱”反舰导弹,用鱼雷管发射的T3-31 或T3CT-96反潜反舰两用鱼雷以及53-68型核鱼雷,1座双联130毫米舰炮等。

  SS-N-12主要用于打击敌航空母舰和其它大型作战舰,它是光荣级最重要的对舰武器。该型导弹弹长11.7米,弹径0.88米,导弹在无中继制导时射程为50千米,在有中继制导时为550千米,飞行速度为1.7~2.5马赫,发射质量4800千克,战斗部重1000千克,并可与核装药互换。导弹采用惯导+中继修正+主动雷达未制导方式,须依赖舰上装设的“活力皿”卫星数据接收系统和卡-27直升机进行中继制导。该型导弹具有射程远,飞行速度快、抗干扰强、战斗部威力大、命中率高、毁伤能力强等特点。舰上16枚导弹进行连续发射所形成的“饱和攻击”,再加上2.5倍音速的飞行速度将使敌舰上的对空火力防不胜防。 

  两艘“卡辛”级驱逐舰,分别是“机灵”号和“敏捷”号。“刻赤”号大型反潜舰,“敏捷”号护卫舰、“求知”号护卫舰和“机灵”号护卫舰。第197登陆舰支队有7艘大型登陆舰。

  黑海舰队只有一艘能航行的柴电潜艇——“阿尔罗萨”号,另外一艘老旧的潜艇B-380号长期处于修理中,修理结束期限和前景不明。其他战斗单位是9艘小型导弹舰和导弹艇、7艘小型反潜舰、9艘扫雷舰。整体实力连对面的土耳其海军都不如!除了“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还尚可一战,其余的“老爷舰”连基本对抗美军实力都没有。就是这样的海军怎么与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交战呢?而在美军体系打击下,俄军黑海舰队很可能首战全灭!

资料图:弱小,岁数大的俄罗斯黑海舰队资料图:弱小,岁数大的俄罗斯黑海舰队

  海军既然指望不上了那么航空兵呢? 俄海军黑海航空兵编成中只剩1个打击飞机大队。它得以保存下来是因为驻扎在克里米亚。1997年,俄罗斯与乌克兰签署协议,协议允许俄罗斯黑海舰队第43独立海上强击航空兵大队驻扎在近卫机场。协议有效期20年,只允许22架俄罗斯作战飞机同时在克里米亚驻扎,而俄罗斯租用的两个机场可驻扎飞行器最大数量为161架。目前该大队有18架苏-24前线轰炸机。它们是俄罗斯航空兵中该型飞机中最老的。

  而这18架苏-24前线轰炸机是俄罗斯目前整个黑海舰队航空兵打击实力,显然无力与美国航母上一个普通战斗机编队相抗衡!综上所述,现阶段单靠俄罗斯的黑海舰队根本无力与美军发生对抗,甚至连起码的作战都成问题。所以不存在实际意义上的舰队对抗!

  美国出兵的意义

  美国此次大规模调兵就是对俄罗斯进行军事遏制。随着俄罗斯经济的逐渐复苏,普京总统领导下俄罗斯已经走出了苏联解体后陷入的政治和经济危机。复兴之后的俄罗斯对美国构成了巨大挑战。尽管这前景并不是十分迫切,但从长远看,美国始终会把俄罗斯作为地缘政治下的潜在对手。应该趁俄罗斯势力远不如前苏联时期对俄进行军事遏制地缘防御线。而现阶段的军事遏制,表明要将波罗的海三国,还有其前苏联时代的盟友东欧国家纳入自己的保护圈之中,同时美国最终的目的就是将乌克兰纳入到自己的系统中。

  由于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原来就是苏联的领土,所以俄罗斯在这地区的影响力更深,力量存在也更强,在与美国势力的角逐中,俄罗斯也就当仁不让的成为了主力。

  在军事上受到遏制的俄罗斯,在多极世界中作为一极发挥自己的影响就将受到限制。所以乌克兰发生巨变后,俄罗斯第一反应就是立刻派兵占领克里米亚。从而利用克里米亚政权来获得亲俄政权。

资料图:俄罗斯黑海舰队唯一能威胁美国航母武器-苏-24战斗轰炸机资料图:俄罗斯黑海舰队唯一能威胁美国航母武器-苏-24战斗轰炸机

  面对着乌克兰的革命,而俄罗斯方面对此采取否定的态度,并采取行动阻止美国和北约势力进入到乌克兰。同时利用对傀儡国有限的支持,使得北约发展限制在一定的程度和范围内。俄罗斯此次出兵虽然理论上是扶植克里米亚地区的代理人,实际上是对北约东扩回应。俄罗斯如果失去自己的传统缓冲区后,它的中部地区就会很容易受到外部的冲击,当波罗的海地区国家加入北约时,俄的重要城市将完全暴露在北约的军事面前,而此次乌克兰真的投靠北约的话,俄南部边境安全的问题会变得更大,俄罗斯会变得无险可守。因此谁都无法掩饰俄地缘军事政治失势这一事实。

  美国航母战斗群是否会对俄罗斯展开打击呢?

  这个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因为从事实来看,俄罗斯这次突然出兵克里米亚半岛,北约国家第一没料到,第二看不清,第三想不明。可以说,美欧等国对这次事件完全都没有准备,美欧等国家一直处于观望的态度,都在希望等乌克兰国内局势明朗再说,而乌克兰局势的持续恶化,克里米亚半岛的丢失使得美欧等国无法再坐等结果。美国这才率先出兵做表率作用,而克里米亚已经被俄军所控制,克里米亚地方当局成立了自己政府和军队。其军队据目前最新消息已经达到了3万人,其中1万人是国民军,还有2.2万名乌克兰军人和数十套S-300防空导弹归克里米亚控制,所以克里米亚政府已拥有230辆装甲车和50架飞机。而克里米亚现在基本已经可以确定成为了第二个南奥塞梯!

资料图: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的所在位置资料图: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的所在位置

  俄罗斯拿什么拯救黑海舰队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俄罗斯的加里宁格勒在哪儿,那是俄罗斯常规伊思坎德尔导弹阵地的前沿,这个部署基本可以让欧洲人都待在自家别出来,否则连家一起端了,反过来说,谁敢动那儿,那基本奏是核战的节奏,原苏联加俄罗斯几十年苦心经营岂是一个黑海能撼动的?!

  加里宁格勒是俄罗斯楔入北约成员国立陶宛和波兰之间的领土。美国国务院去年12月份曾表示了对俄罗斯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的担忧,认为这会使该地区的局势更加动荡。此前,据德国图片报报道,俄罗斯已经将数组“伊斯坎德尔”导弹部署在北约前哨站: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的边界。

  普京曾说,“我们多次说过,导弹防御威胁到我们的核潜力,所以我们必须做出响应。一种可能的响应就是在加里宁格勒驻扎‘伊斯坎德尔’导弹。”2008年的南奥赛梯冲突中“伊斯坎德尔”导弹曾参与作战,对格鲁吉亚政府军进行了攻击,据称获得了不错的打击效果。

资料图:俄罗斯伊斯坎德尔近程导弹打击的很准资料图:俄罗斯伊斯坎德尔近程导弹打击的很准

  “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的9M723导弹最大的优势还是在于突防能力,50千米的飞行高度属于对THAAD太低而对PAC-3又太高的位置,增加了反导系统拦截的难度。用于拦截中远际导弹的标准3(SM-3)系列导弹拦截点比THAAD更高,更不具备拦截伊斯坎德尔的可能性。

  飞行末段导弹可进行高达20-30g的大过载拉起机动,并以700-800米/秒的速度垂直下落以突破反导系统。这些机动增加了预警探测系统跟踪探测的难度,复杂的大过载机动要求反导系统拦截弹具备极高的机动能力和更有效的制导方法,现有的反导系统很难对“伊斯坎德尔”弹道导弹进行有效拦截。因此俄罗斯方面认为,1-2枚“伊斯坎德尔”导弹即可实现此前需要两位数弹道导弹才能实现的打击效果。

  加里宁格勒的152导弹旅换装“伊斯坎德尔”弹道导弹系统后,9M723弹道导弹500千米的射程可以覆盖整个波兰和部分德国东部地区,威胁到了这个区域内的各种反导设施如空基红外系统部署机场、拦截弹发射阵地、通信设施和探测雷达等的生存。虽然美国已经在波兰部署了爱国者导弹,但它无法有效拦截“伊斯坎德尔”导弹,更不要说防御一个旅“伊斯坎德尔”导弹的齐射攻击。

  美国人没有必要为已经形成的事实再去做争辩,而美国的此次调动更多的是向俄罗斯展示自己的肌肉,希望俄罗斯就此收手,不要再进军乌克兰东部。那么乌克兰未来局势发展如何,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署名:小浪)

资料图:最新俄军力量在克里米亚地区详解图资料图:最新俄军力量在克里米亚地区详解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府工作报告8年来首次未提遏制房价上涨
  • 体育亚预赛国足1-3伊拉克 靠泰国帮忙终出线
  • 娱乐委员提案《水浒》应禁播引网友热议
  • 财经蒋洁敏安排心腹赴川:安排做啥他不得不做
  • 科技国美炮轰电商伪低价成行业毒瘤
  • 博客冯小刚拿总理报告“斗地主”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女考进大学同专业 陪读老爸变学霸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