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卓:中国只有发展航母才能维护印度洋航线安全

2015年03月03日 14:14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3月2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委员陆续抵京报到。尹卓(中)委员在北京会议中心报到。 3月2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委员陆续抵京报到。尹卓(中)委员在北京会议中心报到。
印度海军航母战斗群。 印度海军航母战斗群。

  2015年全国两会今起召开。对于关心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人来说,两会也是一窥中国军事动态的好时机,而建造航母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昨天(3月2日),在两会代表委员驻地,央广军事记者就这个话题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

  尹卓表示,中国航母的发展是一个很必然的现象,中国周边的国家都在发展航母,比如日本已经建造了两艘。另外韩国有发展航母的计划,中国的近邻印度,现在已经买了一艘航母,另外它自己还在开建,自己建的航母,第一艘已经下水,第二艘在建,因此它现在就有3到4艘航母的规模。然而中国才仅仅有一艘航母。

  尹卓强调,中国海域面积广大,另外远海的经济利益、国家利益正在拓展,海军建设的速度特别是远海的海军力量,远远赶不上国家力量拓展的速度,这个差距还在拉大。那么惟有发展航母力量,才有可能维护中国在整个印度洋航线的安全。

  此前,尹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海军在两个作战方向至少需要6艘航母。

  “一带一路”绝非“马歇尔计划”

  某些国际舆论对“一带一路”倡议存有疑虑,称其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

  对此,尹卓3月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一带一路”的本质是倡导建立一个共同合作平台,体现的是和平意图,把它跟马歇尔计划相比,完全是历史上的无知。

  尹卓介绍,1947年马歇尔计划(即“欧洲复兴计划”)开始实施,1949年北约建立。马歇尔计划扶持西欧,其导出的结果,是两大拥有核武器军事集团40余年的对峙,带来的是对和平的威胁。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是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倡议。

  “‘一带一路’的本质则是一个共同合作的平台。”尹卓说,中国本着与邻为善、富邻、睦邻的政策,希望建设一个以经济利益为基础的共同利益平台。“一带一路”是中国综合安全观以及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具体体现。

  尹卓强调,与马歇尔计划不同,“一带一路”绝不会导致中国在相关区域形成一个军事集团。从战略意图讲,中国完全是和平意图。这种经济合作,并不会改变现存的安全格局。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航母 印度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少将郭正钢被调查 官媒:释放信号你懂的
  • 体育哈登踢詹皇禁1场 中国集团盼购篮网老鹰
  • 娱乐小糯米会说话啦!第一句喊爸爸 杨幂吃醋
  • 财经教授:打破能源垄断很可能带来更严重雾霾
  • 科技两会来了:科技行业都有谁去?
  • 博客柴静的雾霾演讲有哪些话没明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校应对雾霾奇招花千万建防霾帐篷(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