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开启空海一体战 但反击美航母很困难

2015年02月24日 11:1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媒:中国开启空海一体战模式 美或被中国反舰导弹打得“丢盔卸甲”

  美国《国家利益网》2015年1月22日发表题为“来自中国的真正军事威胁:反舰巡航导弹”的文章称,一支庞大的陆基航空部队搭载着世界最先进的反舰巡航导弹,将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空海一体战”模式。

  文章指出,1982年的马岛战争,阿根廷只有五枚飞鱼反舰巡航导弹付对南大西洋的英国皇家海军。如果这一数字更接近50或100,冲突很可能会有一个非常不同的结局。文章认为,这给中国军事将领上了重要一课。过去三十年,中国一直很重视反舰巡航导弹(ASCM)的发展,并且正专注于从中获取战略利益。

  文章进一步称,西方国防分析人士已经习惯于议论中国军事现代化的“爆发式”发展,如反舰弹道导弹或一些想象中的威胁,比如中国所谓的网络部队。然而,仍不可忽略某些杀伤力已被证实的更实际的威胁。在某种程度上,中国新兴的海军航空部队--而不是舰载航空部队--仍然是转移外界注意力的话题,至少现在是这样。配备更先进搜索雷达和电子对抗设备的中国陆基航空部队将部署世界上最先进的反舰巡航导弹。这种相当成熟的作战能力也许可以被描述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空海一体战”。

  根据中国国防杂志《舰载武器》2014年10月刊“中国海军的空基海上打击力量”一文,中国确实已在实施这种战略。该杂志由郑州机电工程研究所(CSIC)主办,CSIC在中国海军现代化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这篇文章中,中国分析师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发展的早期,海军空中打击力量建设曾面临严重困难。据说,在1974年的中越西沙群岛冲突中,中国海军的这一缺陷就已暴露出来了。随着Q-5(强-5)攻击机以及表现不佳的轰-6轰炸机和歼-7战斗轰炸机的部署,中国开始具备了初步的空中打击能力,但不可否认,这种能力少得可怜:Q-5的作战半径很难达到300公里,轰-6太贵,歼-7雷达性能和战场生存能力弱,电子系统也较为落后。

  中国开始具备可靠的“空海一体战”能力的转折点发生在2004年:中国购买了24架俄罗斯Su-30MK2战斗机。有史以来,中国海军第一次拥有了现代化的、强大的空中打击平台。这种机型不仅可以飞出第一岛链-作战半径约1300公里,还配备了得到很高评价的3马赫KH31 反舰巡航导弹。与此同时,中国军方领导人也不满于对进口武器的依赖,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大规模升级H-6轰炸机和歼-7战斗轰炸机。

  H-6 M/G于2003-04年入列中国海军,配备了先进的搜索雷达、火控、导航、通信和电子对抗系统。J-7也进行了类似的改进,新引擎的使用催生了一种新机型JH7A的出现,成为过去十年中国海军空中打击力量的主力。这篇分析文章的作者还总结道:“…中国海军投入了大量资源发展JH7A部队,当时,中国海军已经有三个团部署了80多架飞机。它们与24架苏-30 MKK2多用途战斗机一起,成为中国海军战术打击部队的基础力量。”

  然而,最重要的是,过去十年里,从根本上提高中国海军水面打击力量的,是配备了射程150公里的YJ83 ASCM(C802)的各种升级版飞机。2006年,当YJ83导弹的复制品击中以色列军舰时,立即成为新闻头条。这种导弹的有效性使得中国YJ83得到了试图购买中国ASCM的许多国家的推崇。

  有趣的是,这篇文章分析指出,虽然YJ83为亚音速,进口的俄制超音速KH31“在某些情况下的战斗力”实际上还不如YJ83。但是,文章也指出,事实上,在面对多轴心攻击的情况下,YJ83针对航空母舰战斗群或大型防空驱逐舰的作战能力仍“不太理想”。

  在总结评估中国第一代空中海上打击力量的时候,文章作者的结论很坦率:与其他国家的军队相比,中国军队“并不强大”,在针对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或反击日本军队的战斗中则更难发挥作用。(媒体来源:鼎盛翻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海军 部队 美国 航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哈登超级三双火箭胜 科比:威少最像我
  • 娱乐奥斯卡收视不佳创新低 笑点槽点齐飞
  • 财经国际油价三连跌 供应过剩担忧再起
  • 科技奥斯卡颁奖礼相关推文同比骤降五成
  • 博客任志强:“万恶”的房地产开发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寒门学子回村相亲 姑娘嫌年龄大工作差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