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粉红假想敌涂装苏30练对抗 模拟越南战机(图)

2015年02月16日 15:31  综合  收藏本文

  2月12日,广空航空兵某团组织部队开展对抗空战、对地目标突击等课目训练。新春佳节日益临近,但该团官兵一门心思铆在训练场,坚持“安全关口不松、训练难度不减、质量标准不降”,在强化训练中苦练一招一式,将战斗力标准落实到每一个架次、每一个动作。

  编者注:图中的中国空军专业假想敌部队粉红色涂装苏-30MKK战斗机升空进行对抗,这架苏-30的迷彩模式类似于越南空军,粉红色则在薄暮和清晨有良好的伪装效果。

  延伸阅读

  揭秘中国空军三大王牌假想敌部队  

  解放军的军事演练、演习正向高对抗性、实战化方向发展,在这一大背景下,首支“院校蓝军”不久前组建完毕,并与多支部队频繁过招交手。据《解放军报》披露,“院校蓝军”做到了知敌、像敌,甚至超敌的形神兼备,屡屡把“红军”逼入绝境。最近几年,解放军的陆海空军以及二炮部队都组建了专业化的“蓝军”部队,瞄准未来战场磨练部队的战斗力。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曾刊文指出,中国军队在立志成为21世纪“强大战争机器”的道路上打破了最后一道心理障碍。从今往后,中国军队的军事演练将按照真实状况进行,不再只是像京剧里一样“舞枪弄棒”了。

  据《解放军报》报道,新组建的“院校蓝军”陆续与来自济南、南京、广州、成都军区以及空军等具有代表性的6个作战师、旅展开了6次演练对决。6次对决,自始至终完全按实战要求演。首场演练开始不到10分钟,“红军”的1个师指挥所、2个团基本指挥所竟然被“蓝军”打掉了。在6次演练中,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有时候,“红军”正在进行作战动员,阵地已被“蓝军”打得千疮百孔;部队装甲力量刚一露头,就遭到“蓝军”精确炮火打击;更有的一上来就被“蓝军”打蒙了,阵脚大乱。有的部队联合作战意识不强,无人机不会用,卫星侦察不敢用,上级炮火不善用;有的指挥员连连呼唤上级炮火,却不明细火力配置,导致命令无法执行……据导演部统计,多支红方部队在第一回合演练中,空军出动率都较低,上级炮火的总体使用率也不高。以往,对抗演练基层官兵曾如此戏称“蓝军”:穿上蓝军服,还是红军心;脱下蓝马甲,还是解放军。因为扮演红蓝双方的,多为友邻部队,编制、装备、战法几乎一模一样。这次不同了,院校的人才、理论和技术优势,远非部队所能比拟。他们有能力设难局、危局、奇局,把参演部队朝绝境逼,让他们招招式式都长见识。

  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中国军队不像美军那样能够频繁接触实战战场,可以和对手真刀真枪的较量,将各种武器装备植入复杂的战场环境中进行检验,只能依靠对抗演习模拟作战环境和对手,通过“红蓝对抗”的模式检验部队的战斗力,积累作战经验。可以说,仿真化的“蓝军”是磨练解放军战斗力最好用的磨刀石。以前,中国军队装备的主战武器技术含量较低,难以模仿出强大外军的模样,导致“红军”在对抗演练中胜多败少,有时不仅没有达到预期的练兵效果,反而助长了一些部队的骄傲自满情绪。现在,中国陆军的99式主战坦克、新式步兵战车;空军的歼-10、歼-11系列战斗机和预警机;海军的新式潜艇、052C/D型驱逐舰;二炮部队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用这些利器武装起来的“蓝军”,其战斗力与西方军事强国的王牌军不相上下,能够扮演各种假想敌。就连西方军事专家都不得不承认,解放军的“蓝军”确实很厉害。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此前报道,中国军方组建了一支长期的专业“对抗部队”,规模约有12个营左右,个个都是精挑细选的强兵勇将,他们将负责在对抗演练中扮演“敌军”。西方一些防务分析人士称,此举或许比过去10年中国军队取得的大多数技术突破意义更大。报道称,被选入对抗部队的中国官兵被告知,军事演练中不要对对手手软。中国军队以前的军事演练都要给指挥官留点面子,不会让一方输得太惨,但中国军方今后将让他们的官兵准备好面对现代战争的残酷现实。报道指出,中国过去进行的军事演练都是解放军内部不同部队之间的对抗,他们忽略了一个事实:双方指挥官都是按照同一套作战原则训练出来的。据中国军方高级消息人士透露,新组建的这支对抗部队将学习美军的战术,从中国各地前来参加演练的部队很可能遭到他们的“羞辱”。新组建的“蓝军”对抗部队据说由至少6000名官兵组成,拥有自己的专用训练中心,以便模拟其他国家的军事战术。《泰晤士报》的文章提到,这支对抗部队包括2个坦克营、4个装甲步兵营、3个混合炮兵营,此外还有几个工兵营、通信营等支援营。

  五角大楼前高级官员安德鲁·克雷皮内维奇指出,越战后,美军作战效率仍得到提升,这主要得益于建立高度真实化的训练中心。比如,美国陆军的“国家训练中心”以及位于内利斯空军基地的空军“红旗”训练中心。克雷皮内维奇说:“多数情况下,(扮演假想敌)的部队都会获胜,但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要让参与对抗的官兵为实战做最好的准备,而不是让他们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不真实的感受,这种做法大大提高了美军的作战能力。中国军队也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他们是非常认真的”。

  除陆军之外,海军、空军和二炮部队也纷纷组建专业化的“蓝军”部队,而且这些部队一个比一个难缠。

  不久前,在中国东北某空域,沈空航空兵某旅一架架战机不断变换着速度、高度,模拟着国外某型先进战机时而俯冲,时而爬升,时而迂回,与“敌”地面防空兵部队斗智斗勇。扮演“外军战机”的“蓝军”部队采取多种战略战术,利用低空、超低空飞行,从不同方向、不同高度实施突袭,逼着“红军”动脑筋、换思想、出对策,在攻与防的较量中形成了相应的战法,圆满完成了部队所担负的演习任务。2013年8月上旬,扮演“蓝军”的驱逐舰与扮演“红军”的战机在电子干扰环境下磨练战斗力。美国“战略之页”网站曾刊文称,中国空军已拥有一支训练部队,该部队将尽可能准确地模拟敌军(特别是美国和印度)战机的战术。报道称,中国成立了三支“蓝军”假想敌中队,其中一个中队配备苏-30,扮演美国F-15或印度、越南的苏-30;另一个中队配备歼-10A,扮演美国F-16;还有一个中队配备歼-7,扮演印度仍在使用的众多米格-21战机。

  二炮的“蓝军”假想敌部队也不容小觑。2013年初,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蓝军”带动各发射部队以野战复杂条件下遂行联合作战任务为背景推动战法创新。据第二炮兵训练部门负责人介绍,“蓝军”由第二炮兵某合同训练基地的一群年轻人组成。他们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全都拥有高学历,一半以上有导弹部队任职经历,个个熟悉外军,均获第二炮兵战场导调员“资格认证”。他们穿着特别的“战袍”,佩戴独特的标识牌。不仅外观特殊,使用的装备更特殊:驾驭的是先进的电子、雷达等战场环境模拟车,操作的是精确制导武器模拟系统。

  中国海军邀请外国同行扮演“蓝军”。2013年7月,“海上联合-2013”的中俄联合军演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举行。当时,俄军出动“基洛”级潜艇和苏-24战斗轰炸机作为假想敌,对中俄舰艇实施“偷袭”和“导弹攻击”。参演的中国海军“沈阳舰”舰长张长龙指出,这样的模拟演练近似于实战。他表示:“这次扮演蓝军的是俄方的潜艇,噪音情况、技术参数我们都是不了解的,不确定性很多,这个跟实战是一样的。”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称,从根本上讲,中国军队的训练是为了寻求提升实战化水平。随着对军事人员的要求逐渐提高,中国军队训练越来越像实战。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空军 越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全明星正赛西部险胜东部 威少获MVP
  • 娱乐冯小刚批娱乐圈抄袭严重:哈韩媚日下贱
  • 财经老中石油称周永康时代每顿宴请不下10万
  • 科技银行新政困扰外企:IT采购格局或巨变
  • 博客究竟是导演强奸还是女艺人诬告陷害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二三本学生实习遭歧视 只能打酱油卖苦力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