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中国空军空袭日本:一次不流血的人道远征

2015年02月11日 15:48  综合  收藏本文

  “二战”时,中国空军曾经策划过一次空袭东京的行动,这次行动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绝无仅有的,就连参与轰炸的飞机,也是像攒电脑一样攒出来的,飞机上装的也不是炸弹,而是一种“秘密武器”。

  这是一场什么样的行动?

  先天不足的中国空军

  空袭日本发生在1938年。面对日军在中国大陆的不断推进,中国人老早就憋着一股劲儿,想给日军点儿颜色看看。当时,随着战争的推进,中国的沿海阵地全线失守,军舰都沿着长江撤回来了;陆军连着打了几次败仗,逼得蒋介石把政府从武汉搬到南京,然后又搬到重庆。蒋介石与当时的民众心中自然憋屈得很。

  接下来,日军干的一件惨绝人寰的事情,彻底激怒了中国人。从1937年12月开始,日本鬼子在南京城连着6个星期屠杀了30余万中国人。蒋介石下定决心,要狠狠教训一下这帮浑蛋!但再将手头武装力量查看一番,却发现海军不行,陆军也不行,这件事只有空军能办到--可老蒋把手头的空军划拉了一圈,悲从中来--当时的中国空军根本没有实力可言。

  要执行轰炸任务,就需要用轰炸机,可当时中国的轰炸机,总共就四种:两种从苏联买的,航程奇短,没等飞到日本就先掉海里了;一种噪声奇大,这边刚起飞,日本那边就能听见动静;还有一种德国的轰炸机,不仅航程短,飞得还特别慢。国民政府没有其他的选择,只有抛弃苏联、德国的飞机,选择美国造的马丁-B10轰炸机。

  当时国民党手头一共有九架马丁轰炸机,在战斗当中还被打坏了五架,就剩下四架能用。就是这四架飞机还不在国军手里,而是在雇来的美国飞行员那里。一个堂堂大国的空军,怎么颓废成了这副模样?这要从宋美龄女士开始说起。

  1937年年初,宋女士正式接管空军。为了给经费有限的民国政府积攒经费,她只拿出一部分钱,购买了几架飞机,并将剩下的军费都存进了花旗银行。待日军全面侵华,国民政府想要动用这笔资金购买飞机时,时局已不允许了。1937年年底,沿海港口全被日军占领,飞机根本运不过来。

  那四架马丁-B10轰炸机也基本上轮不到中国飞行员驾驶。那时候中国飞行员的技术普遍比不上美国人,所以一些好飞机都是雇外国飞行员驾驶。可到了要轰炸日本时,美国雇佣空军自然不会为了中国而抛头颅、洒热血。

  美国雇佣兵不去,那只能自己人上了,空军上尉徐焕升主动请缨--这位徐焕升是中国空军的顶尖高手,他留过德,并在意大利学过飞行,是蒋介石的侍从武官、空军队长。随后,徐焕升又奉命选拔了几名优秀的飞行员,组建了特别轰炸中队,开始了为期两个多月的战前集训。

  后天失调的轰炸任务

  人有了,飞机有了,训练正在进行,接下来就是策划轰炸方案了。但此时问题不断--经过徐焕升检查,四架飞机里,有两架已经出现问题,剩下那两架也早已因年久失修而运转不灵。徐焕升只得东拼西凑,把几架飞机里最好的部件攒在一起,才攒出了两架靠谱的飞机。

  但这两架马丁轰炸机还有个先天的毛病--航程有限、挂弹量低。两架轰炸机只有多带油、少装炸弹,再从距离日本最近的浙江宁波起飞,轰炸离中国本土最近的长崎县,才能完成这次任务。这样来算,最大的带弹量是一吨,即四枚炸弹。如果非要装满炸弹,那飞过去就绝对飞不回来了。

  马丁轰炸机有一个最大的缺点,即投弹精准度不高,甚至曾出现过大白天都找不着方向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当时的中国,根本就没有关于日本的天气预报,也就是说,万一执行任务的时候天气不好,可能就白忙活一场。而且,攒这两架轰炸机已经难上加难了,想要战斗机跟着护航也只是一个空想。这就等于说,一旦行动被日本空军发现,必定有去无回。

  更重要的是,在离日本的长崎不远的地方,就是著名的佐世保海军基地,该地防空措施非常严密,万一被他们发现,照样是死路一条。

  综合来说,这绝对是一场九死一生的搏命任务。本来,蒋介石想的是在东京扔几颗炸弹,给日军来个下马威。这么看来,轰炸东京显然是不大现实的,只好退而求其次,轰炸九州岛。

  但轰炸机只能带四颗炸弹,投弹还不准,飞过去炸什么呢?去炸佐世保海军基地倒是能有点儿杀伤力,但这就相当于自杀式袭击--未成功先要损几员精英大将,蒋介石自然心中不舍。他思来想去,难免心寒。看到上头有退缩之意,徐焕升有些着急了--不就是不能多带炸弹吗?我有办法!他向蒋介石提出了一个秘密武器,结果这计划还真通过了。

  徐焕升口中的秘密武器到底是什么?

  有如神助的轰炸行动

  1938年5月19日下午3点,徐焕升带领两架马丁轰炸机从汉口起飞,两小时之后,降落在浙江宁波,徐焕升跟手下把飞机加满了油,把他的秘密武器搬上飞机。晚上11点,飞机从宁波起航,直线飞往日本长崎。

  说起这次行动来,徐焕升心里也没底。飞机起航之后他才发现,那天云层特别厚,基本上看不见地面,只能靠着仪表上的数据盲飞。好在这两架飞机上都是当时中国空军的顶尖高手,又经过了两个来月的封闭式训练,总算到达了日本领空。

  但要命的是,飞着飞着,海面上出现了五艘日本军舰,这五艘军舰探照灯齐往天上扫。徐焕升当时心里就是一凉,以为这一次就要为国献身了--这并非徐焕升悲观,当时日本的战斗机比美国的先进,徐焕升他们还没带着护航的战斗机,只要被发现,必死无疑。

  可奇怪的是左等右等,日本军舰一点儿反应都没有。

  原来,在此之前从来没有外国的飞机进入过日本领空,在日军的心中自己就是东亚地区航空老大,当然事实也的确如此。自大的日军根本不相信有人敢来送死,军舰的人都以为这是一场误会,是一次未被通知的秘密军事演习,压根儿就没把飞机当回事儿。就这样,徐焕升死里逃生,穿越了生死线。

  顺利到达了长崎县上空之后,徐焕升的秘密武器便派上用场了--其实,他的秘密武器仅仅是反战传单,上面写着“尔再不训,则百万传单将一变而为千吨炸弹。尔再戒之”。除了这个告诫之外,还有《告日本工人书》:“紧握着日本军阀之心脏的工人兄弟,觉醒诸君伟大的力量吧……打倒日本军阀,为着解除两国人民的苦痛,以同盟罢工来战斗吧!”

  反战传单比炸弹管用吗?其实这次的行动,并不是要把战场转移到日本本土,它所起到的更多的是震慑作用,徐焕升想要借此举唤醒日本民众,并警告他们--我国也有攻击你本土之能力!从这个角度说,炸弹能达到的目的,传单一样可以,而且效果还会更好。往浅里说,这样既能办成事,还能解决飞机挂弹不足的尴尬;往深里讲,还能体现出我们泱泱大国这种先礼后兵的慈悲胸怀。

  据说当年宋美龄女士还专门为这次行动起了个名字,叫“人道远征”。后来,民间把这次轰炸叫作“纸片轰炸”。

  在长崎县上空,徐焕升下令投放这些“纸片炸弹”。机舱门打开之后,成捆成捆的传单,就由人工撒向了长崎县的各个角落。之后中队又立刻飞往福冈县。在福冈县撒完传单之后,日本才有所警觉,下令实施了灯火管制,整个九州岛都灭了灯。而徐焕升此时早已趁日本人没反应过来,顺着原航线安全返回。

  这次“空袭”行动可以说非常成功,它使日本一度全国骚动、惊恐万分,被称为“日本有史以来外国飞机进入其本土的空前奇迹”。而不流血的轰炸也在国际上引起巨大反响,使日本政府颜面扫地。

  “二战”结束之前,美国《生活》杂志评选刊登了“二战”期间闻名于世的12名飞行员照片,徐焕升也位列其中,并注明“徐焕升是轰炸日本本土的第一人”。  (摘自《老梁论成败》;作者:梁宏达;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日本 抗战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NBA-哈登40+12+9火箭胜 韦德缺席全明星
  • 娱乐章子怡父母手写声明回应传闻:停止诋毁
  • 财经财政货币政策或集体上阵“抗通缩”
  • 科技高通遭罚:国内手机或开打专利战
  • 博客罗永浩:我为何给开源机构捐款200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母亲坐火车给90后女生送家门钥匙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