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渲染解放军有致命弱点:中国空军缺乏空运能力

2015年02月13日 07:3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报告渲染解放军“两大弱点”

  美国每年都会编撰各种有关中国的军力报告,但可信度不高

  近年来,西方媒体热衷炒作的中国新型歼-20、歼-31隐形战斗机,“航母杀手”反舰弹道导弹和反卫星武器让五角大楼的很多官员感到焦虑。而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11日公布的一份新报告似乎能给这些人带来“安慰”。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1日称,这份报告题为“中国未完成的军事变革:对解放军弱点的评估”,描绘了中国军力的“致命弱点”。中国军事专家张军社1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编写这类报告的动机大都是出于各种政治目的,缺乏专业性。五角大楼如果将这类报告当真,那才会误事。

  美报告研究解放军弱点

  在这份报告正式公布前,《防务新闻》就得到报告全文。该报告是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发起并资助完成的,由兰德公司国家安全研究分部的国际安全和防务政策中心出版。据称,报告研究、引用了超过300篇中国国内的汉语出版物、大量书籍和报告。《环球时报》记者得到的该报告电子版显示,这篇报告的正文部分包括七章,分别为“了解解放军弱点的重要性”“解放军现代化: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2025”“解放军的任务”“解放军组织和人力资源的弱点”“解放军作战能力的弱点”“中国国防工业的弱点”和“结论:解放军的弱点及其推断”,主要是国内公开文献的集纳和整理。

  《防务新闻》称,关于体制机制问题,解放军的缺点是过时的指挥结构、人员素质、职业水准、腐败等。例如“解放军七大军区横跨几个省份和各种地形,不符合当今的力量投送特点,很难满足高科技条件下指挥多样化军事行动的需求”。在作战方面的弱点包括缺乏战略空运能力、有限的特种作战飞机和舰队防空与反潜战领域的不足。“尽管解放军的能力已取得引人注目的提升,但在完成保护海上交通线和一些其他战争情况时,存在失败的风险。”

  重点描述“两个不相适应”

  这份报告重点关注解放军作战能力方面的缺陷,并引用中国军方提出的“两个不相适应”(现代化水平与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要求不相适应,军事能力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要求不相适应)和“两个差距很大”(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很大。)

  在作战能力方面,报道谈及的不足可以概括为两点:人员素质训练水平,装备质量和数量。报告称,多年来解放军一直致力于提高人员水平,但“中国军方多篇文章承认解放军在人员训练、作战经验方面有所缺乏”。面临的挑战包括管理能力、领导能力、现代战争技能和知识储备无法满足需求,“和平积习”导致打仗观念软化。在训练方面,仍然偏重形式化,没有聚焦在加强作战效能方面。此外,报告还提及中国缺少适当的训练器材、装备和标准、缺少合适的训练场地、夜间训练不足等。

  该报告还宣称,解放军新装备数量有限,将新型装备和老式装备整合在一起存在困难。“2014年的统计显示,解放军坦克部队占多数的仍是第一代和第二代坦克。”中国空军则严重缺乏空运能力,2011年赴利比亚接回中方人员时,派出的4架运输机就占到解放军重型运输机的40%。

  海军方面,中国4000吨级的054A护卫舰被视为是“迷你宙斯盾舰”,但是这些舰艇较小,无法携带足够的远程导弹,以应对区域防空或对付来自反舰导弹的饱和攻击,尤其是超音速和高超音速导弹的威胁。报告称,“要胜任防空任务,这类舰艇需携带100枚或者更多的远程舰空导弹,但大多数‘迷你宙斯盾舰’只能携带30枚甚至更少的导弹”。报告还认为,直到最近,中国海军仍缺乏反潜战经验,“或许他们将更多注意力放在反介入作战而非远征部署”。

  报告还认为,尽管解放军在情报、监视、侦察和通信方面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中国军事公开出版物显示,解放军在提升信息化水平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报告可信度有多高?

  张军社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每年都会编撰各种有关中国的军力报告,但大部分都是根据粗略的公开出版物甚至网络传言来编撰报告内容,因此可信度不高。而且这些报告往往会根据政治需要歪曲结论,例如在争取军费时,就利用冷战思维鼓吹中国军事威胁,无边际地夸大解放军装备优势。如果需要为美军打气,又时常会极力贬低中国军队。张军社认为,如果五角大楼相信这些不专业的中国军力报告,那才容易误事。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坦克 空军 导弹 反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美领馆深夜遭轿车冲撞 哨兵受伤(图)
  • 体育中国记者获摄影大奖:捕捉梅西世界杯梦碎
  • 娱乐房祖名获释 躲媒体飞车闯红灯场面惊险
  • 财经央企疑设北京落户年龄限制 毕业生遭解约
  • 科技特斯拉中国乱象:销售不佳怪谁?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龄毕业生无法落户北京”成罗生门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