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战武警演习失误:狙击伤人质歹徒自爆

2015年02月12日 11:46  法制网-法制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大雨倾盆,几名特战队员如蜘蛛侠般从天而降,由顶楼索降至九楼,密切观察着房间内的情况。

  对面的狙击手已做好射击准备。战斗随时打响。

  “各组注意,做好战斗准备。3、2、1,行动!”一声令下,两颗爆震弹相继爆炸,特战队员突入室内。只见一名中尉飞起一脚,紧跟着一个“怪蟒翻身”,将一名“歹徒”手枪踢飞的同时,将另一名“歹徒”制服,其他队员也相继做出了控制的手势。

  十秒钟时间结束战斗,没开一枪,未伤一人,3名“歹徒”被成功抓捕,人质被安全救出。

  这是武警兵团指挥部组织特战骨干集训反劫持人质演练时的场景。带队的这名中尉就是集训队黑鹰特战队副队长、一支队机动大队特勤排排长孙欣成。

  “这个中尉不简单。”提起孙欣成,在武警兵团指挥部第一支队没有一个人不翘起大拇指。

  入伍5年,两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被指挥部评为“军事训练标兵”,多次荣获驻地阿克苏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优秀青年、岗位标兵等称号,2013年年底在指挥部特战骨干比武中荣获团体第二、个人单项第一的殊荣。

  当初的他,可不是这样的。

  大学生提干,从指挥学院毕业回来,他主动请求去被称为“南疆铁拳”的一支队机动大队。分到机动大队特勤排担任排长半月,本想放手一搏,却连连遭受挫折。

  机动大队的兵,个个都是精兵;特勤排的兵,更是精英中的精英。第一次5公里考核,自以为能跑第一名的孙欣成还真的跑了个“第一名”——倒数;第一次指挥反恐科目研训,口令连连失误;参加特战小组训练,其他队员已经到达作战位置,他还在原地不知所措。

  “提干的排长不能‘干’,大学生排长真是‘学生’,有这样的排长,干脆特勤排的牌子拆了算了。”听着战士们的的背后议论,孙欣成的脸黑成了一块儿铁。

  “难道我的选择错了?”躺在床上,他辗转难眠,指挥学院毕业时,院领导几次找他谈心,希望他留在学院担任队列教员,那可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可就是为了圆自己到基层指挥打仗的梦,他毅然放弃了留校的机会,奔赴基层一线。可是,眼前这一切……

  路是自己选的,吃苦受罪怨不得别人!说话要想有底气,自己首先要硬气!

  “当兵就要当精兵!”孙欣成把这句话记在了自己的笔记本上。

  每天天刚蒙蒙亮,孙欣成就悄悄地起了床。等到起床号吹响时,他已经完成了一个轻装10公里,回来收拾完内务,再带队出操;中午,别人都在睡觉, 他却坐在学习室捧着特战专业书籍写写画画;晚上熄灯后,自己到俱乐部加操。每晚坚持四个“三百”:三百个仰卧起坐,三百个俯卧撑,三百个深蹲起立,三百个引体向上。7月的南疆,中午骄阳似火,他在训练场上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口令、琢磨特战动作;晚上寒气逼人,他仍在训练场上拼命地练,汗滴如雨。两个月时间, 他的体重下降了15公斤,身体却变得更强壮。轻装5公里19分钟,全装10公里40分钟,突击步枪和手枪突入识别射击、应用射击全部满分,88式狙击步枪应用射击从200米到75米最大弹着点仅仅6公分。他成了特战队员中的佼佼者、领头雁。

  渐渐地,战士们看他的眼神变了,由不屑一顾变得由衷敬佩,每次见到他,都报以灿烂的微笑。然而,没等他高兴起来,又一次打击迎面而来。

  “3名‘人质’均已死亡,此次行动失败。”在一次解救“人质”演练中,担任考官的该支队参谋长傅久华的讲评,给孙欣成带队的特战小组浇了一盆冷水。

  4名“歹徒”劫持3名“人质”,躲在一处民宅,要求警方释放被抓捕的同伙,否则将杀害“人质”、炸毁房屋。

  由于指挥失误和队员的疏忽,狙击手误将“人质”“击伤”,而“歹徒”见谈判无果,引爆“炸弹”与“人质”同归于尽。

  是指挥的失误,还是方案制定不合理?是日常训练不够严密,还是队员素质不够过硬?一个个问题盘旋在他的脑海里。

  经过不断地反省、思考,加上与同组队员一遍又一遍地制定方案、修改方案,一次又一次地现场演练,孙欣成和他的特战小组终于制定出了几套可行方案,在以后的考核中再也没掉过链子。

  “打仗就要打胜仗。”他把这句话记在了笔记本上。

  军人没有和平时期,军人生来为打赢,军人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必须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状态。作为机动大队的特战排长,他更是深谙此理。他向大队建议,全大队坚持每周一拉动,每月一演练,坚持单兵携行物资“背囊化”、班排物资“模块化”、战备物资“车载化”,做到“一拉就能动、一提就能走、一放就能用”。每周组织排里骨干研究反恐预案,使全排人员对各种预案做到耳熟能详。

  孙欣成说:“作为处突尖刀、维稳铁拳,作为一支拳头分队,我们要做的不是‘一览众山小’,而是要‘这山望着那山高’”。部队配发新装备,他带领官兵带头摸索、示范引路;为适应新形势下新的作战要求,他积极到兄弟部队“取经”,取长补短;外出驻训,他把特战骨干拉到更恶劣的环境中,把战士潜能 “逼”出来。

  一次次的摔打磨砺,一天天的摸爬滚打,官兵们摸索出了突击作战新方法,成为了南疆片区随时能履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的特战尖兵。近年来,他带领特勤排多次与公安部门配合,破获各类案件80余起,成功解救人质15人次,得到当地人民群众与驻地政府的高度评价。

  “当兵,就要当那特勤兵;做官,就应做个先锋官。”这是写在孙欣成笔记本扉页上的一句话。而他,也恰恰是这样做的。孙欣成这个“强军路上急先锋”的大名在全支队越来越响亮。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武警 新疆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英超-切尔西89分钟绝杀 曼联3-1 曼城4-1
  • 娱乐房祖名14日获释后开记者会么?看他意愿
  • 财经周小川执掌央行首遇通缩在想啥
  • 科技盘点运营商落马高管:哪些岗位最危险
  • 博客乐队主唱:写给我记忆中的汪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南科大首届毕业生超半数被世界名校录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