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神秘部队保外国元首专机 顶5斤板砖训练(图)

2015年02月11日 11:24  中国军网  收藏本文
  这个哨位距专机15米,哨兵高度警惕。   这个哨位距专机15米,哨兵高度警惕。
练脖颈,头顶5斤重的水泥砖 练脖颈,头顶5斤重的水泥砖

  这是一个特殊的哨位,紧邻首都机场专机楼,每年有近500架次外国元首专机起降。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平均年龄22岁,担负外国元首抵离京的机场警卫任务。每当外宾打开舱门、走下舷梯,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英俊潇洒、挺拔如松的武警哨兵,他们就是享有“空中国门”第一哨之称的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官兵。近日,笔者专程探访了这支闻名而又神秘的部队。

  夏不穿单、冬不穿棉

  笔者在现场看到:10余名哨兵对专机实施“真空”封控。班长刘祥龙有着5年兵龄,1米83的个头,笑起来两个酒窝。“我离专机最近,为担负任务,我苦练3年,不仅军事过硬,更要善于指挥。”刘祥龙满脸自豪。

  由于担负任务特殊,执勤官兵“夏不穿单、冬不穿棉”,一年四季都是秋衣、秋裤、常服、礼服和军靴。夏天温度超过50℃,一场勤务下来,衣服粘在身上、汗渍斑斑,冬天温度降至-10℃,短短几分钟,手脚早已麻木、耳朵僵硬。这样的勤务每天有三四起,累计时长6小时,然而官兵没有一个叫苦叫累。

  刘祥龙清楚记得,去年APEC峰会,外国元首的专机接踵而至,执勤官兵全天候上勤,饭菜送上哨位,睡觉四个小时,以实际行动为外国元首保驾护航,为中国武警争光添彩。

  训练头顶水泥砖、悬空躺板凳

  笔者通过这些哨兵发现:每个人背后都有一段“破茧成蝶”的历程,中队长李建光感触最深:“加入11人方阵,不仅要接受魔鬼式训练,更要时刻保持最佳状态,中队每月组织考核,随时进行淘汰。”

  执勤哨兵两份责任一肩挑,既要展示我国的外交礼节,又要确保外宾的绝对安全。入选条件趋于苛刻:身高必须1米82至1米85,五官端正、体型匀称,队列行走一条线,完成动作一个点,挺拔一小时纹丝不动,遇有情况能够快速处置,还要熟练掌握常用外语。从新兵入伍到正式上岗,最快也得两年时间,入选率只有5%,可谓是“百里挑一、优中选优”。

  为不断提升执勤能力,官兵们在训练中积极探索研究、注重经验积累,逐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训练和考核体系。他们头顶5斤重的水泥砖拔军姿,小臂绑2斤重的沙袋练起步,悬空躺在两个板凳之间练腰杆,挑选烈日最强之时练眼神,衣领别插2个大头针练脖颈…通过锤炼意志力和提振精气神,最终实现“整齐划一、英姿飒爽”。

  班长李正权曾是11名哨兵之一,先后护送200余名外国元首抵离京。他告诉笔者:由于自己先天螺旋腿,新兵时参加选拔被淘汰,然而自己从不认输,白天刻苦训练和纠正,睡觉两腿系着背包绳,辛勤的付出换来了入选的“门票”,经历了近两年的强化训练,自己终于站在专机坪上执勤。如今李正权患有严重风湿和腰肌劳损,不再担负一线勤务,然而他带出了一批好兵,每年都有两名战士入选11人方阵。

  熨衣服叠被子,都是官兵必修课

  古人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漫步该中队营区,笔者感受颇深:走进宿舍,一排排军被整齐叠放、棱角分明;打开衣柜,一套套军装分类悬挂、熨烫如新;拉出鞋台,一双双军靴直线摆放、油光锃亮。指导员逯阳阳说:“部队不注重细节,就谈不上战斗力。我们坚持从小事做起,培养官兵过硬作风…”

  采访中,笔者感受尤为深刻的是:中队将工作、训练和生活与任务相挂钩。每次上勤前,人人都要擦军靴、相互整理服装;每天撤勤后,第一件事就是熨烫礼服;从营区到哨位的200米,官兵始终昂首挺胸、步伐铿锵。对于刚下连的新兵来说,从惊奇到不解、再到自觉,需要一个亲身经历、强化认知的过程。

  新兵小王毕业于武术学校,1米82的个头,浑身上下是肌肉,可谓是刀枪棍棒、擒拿格斗样样拿手。个性十足的他觉得:叠被子、熨衣服和擦军靴都是“作秀”,只有走上哨位才算建功立业。通过严格选拔,小王在同年兵中第一个担负专机坪路口警戒任务,然而他首次亮相就“败走麦城”,由于自己的疏忽电台电量不足、军靴满是灰尘,只能请求领班员紧急支援。这次小王丢了面子,心灵也受到触动,充分认清了“小事做不了、何谈做大事”的道理。如今,小王不仅军事素质突出,作风全面过硬,还是熨衣服和叠被子的高手。他告诉笔者:现在自己担负路口哨,明年要加倍努力,力争早日入选11人方阵,为祖国和部队奉献火热青春。(王双战)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武警 中国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CBA季后赛北京3-0晋级 广东2-1东莞
  • 娱乐葛荟婕祝福怡峰恋酸味浓 称其四眼短腿汪
  • 财经财政货币政策或集体上阵“抗通缩”
  • 科技高通遭罚:国内手机或开打专利战
  • 博客罗永浩:我为何给开源机构捐款200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母亲坐火车给90后女生送家门钥匙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