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阿根廷为何买中国歼10 或用大豆换战斗机

2015年02月09日 16:3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2013年6月23日简氏防务文章称,巴黎航展期间,阿根廷飞机制造厂FAdeA(Fabrica Argentina de Aviones)与中国官员举行了多次接触,讨论与中国成飞联合生产FC-1'枭龙'战斗机的潜在可能。   资料图:2013年6月23日简氏防务文章称,巴黎航展期间,阿根廷飞机制造厂FAdeA(Fabrica Argentina de Aviones)与中国官员举行了多次接触,讨论与中国成飞联合生产FC-1'枭龙'战斗机的潜在可能。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人大概永远理解不了阿根廷”

  本周,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访华,期间双方就军事合作问题进行了谈判。最终商定的结果包括了多个重要项目。包括:中国为阿根廷建造“马尔维纳斯”级轻型护卫舰,随后阿根廷将按许可证生产该舰;中国向阿根廷出口一种新型战斗机,可选机型有FC-1和歼-10两种,首批数量14架;中国向阿根廷出售110辆VN-1轮式步兵战车等。

  虽然现在还不清楚这笔交易的具体金额,但“马岛”级护卫舰据称售价仅5000万美元一艘,在当今的国际军贸市场上绝对是“良心价”;至于主力战斗机,在当今时代那是真正的核心装备,其地位不亚于一战前的无畏舰,绝对是一国实力的象征。如果阿根廷最后选中歼-10,他们将有机会成为中国这种战斗机的第一个海外用户,甚至比中国的传统盟邦“巴铁”还要早。

  对于阿根廷采购歼-10,感到最担忧的恐怕就是英国人——别说是14架歼-10A,就算只是FC-1,也足以靠数量优势压制部署在马岛的6架EF-2000“台风”了。就算到时候英国还能再来一个远征舰队,难道这次阿根廷还会只有5发“飞鱼”导弹?

  但阿根廷人是这么看问题的吗?不完全是。

  阿根廷更新战斗机的动力并不来自英国——事实上自从上次马岛战争打断了阿根廷的工业自强之路,让它走上自由经济的“光明大道”以来,该国已经变成了靠大豆和牛肉致富的农业大国,当年军政府自制喷气式战斗机的雄心现在早已消磨殆尽。这也就是为何联合生产FC-1项目在去年“夭折”——造不如买嘛。其实这对于很多小国来说,不失为一个合算的办法。

巴基斯坦空军涂装歼10设想图资料图:巴基斯坦空军涂装歼10设想图

  既然不打算自造了,那么就不如干脆一步到位,买高级货。之前西班牙和以色列的二手老战机实在是太“寒酸”,让阿根廷在“ABC”三角里丢人啊。

  恩,我提到了一句“ABC”是吗?没错,阿根廷,巴西,智利,它们的英文首字母连在一起就是ABC。这三个地处南美,生存压力不大,但是极好面子的国家是让中国人很难理解的。

  照理说,巴西作为“金砖国家”之一,工业门类据说也算相对齐全,应该是能全面压倒自主工业之路已经被打断的智利和阿根廷了,但事实上三国的军队还真是“难兄难弟”。目前这三个国家的主力装备仍是上世纪70-80年代水平的,虽然它们的军费放到世界其他地区并不算低。这个故事我们在去年一期军事评论里就提到过。

  在整个80-90年代,“ABC”三国都用老式装备“混日子”。即使有委内瑞拉早在1983年就购买了F-16,也没让他们感觉到什么压力。毕竟这三个国家的军事力量主要是以相互防备为主——虽然其实他们之间也没什么根本性的利益冲突。20世纪初,ABC三国争相购买战舰就曾经让英国和美国的造船业简直忙不过来。三国海军一路从4000吨炮舰一路玩到空前绝后的7炮塔战列舰。以今天的角度看,这场竞赛既无意义也无必要,ABC三国根本没有可以支持如此强大海军的海外利益需要,甚至他们之间都并不是真的想打仗……

自打巴基斯坦装备的JF-17雷电战机后,不少外国网友对这款战机的设想就从未停止过,创意那是相当多!什么埃及涂装型、伊朗涂装型、土耳其涂装型、甚至还有以色列涂装型全都出来了。光有涂装那还不算什么,还给弄出了多款奇葩改进型!图为埃及空军涂装JF-17飞越金字塔设想图。  资料图:自打巴基斯坦装备的JF-17雷电战机后,不少外国网友对这款战机的设想就从未停止过,创意那是相当多!什么埃及涂装型、伊朗涂装型、土耳其涂装型、甚至还有以色列涂装型全都出来了。光有涂装那还不算什么,还给弄出了多款奇葩改进型!图为埃及空军涂装JF-17飞越金字塔设想图。

  受到巴西“刺激”后的阿根廷曾购买过大量与本国地位不相称的军备。图为排水量接近30000吨的阿根廷战列舰“里瓦达维亚”号,1914年服役

  进入21世纪,历史又重演了一遍,2001年,智利率先向美国订购F-16战斗机,2008年交付成军,目前该国拥有46架F-16战斗机,1架以色列“秃鹫”预警机(就是中国曾经想从以色列购买的“费尔康”),3架KC-135加油机。这个装备实力放在欧洲也能算是不错了。

  巴西和阿根廷无疑大受刺激,随后各自开始寻求购买先进战斗机。2014年,经过多年的拖延,巴西终于选中了瑞典的先进战斗机JAS-39“鹰狮”,一下子就超越了智利,成为南美一流的先进装备。订购的28架飞机预计在2019年到货。这让还在使用美国A-4“天鹰”攻击机做主力战斗机(早前购买的法国“幻影3”战斗机早已不堪使用)的阿根廷“压力山大”,于是他们开始向中国接触,寻求在国内自行制造FC-1战斗机的可能性。阿根廷人给国产FC-1都起了名字,叫“箭3”。这个计划在去年宣告放弃,后来又传出阿根廷商讨购买西班牙退役的二手幻影F1的消息和购买以色列“幼狮”战斗机的消息,显然这些飞机根本无法与F-16或者JAS-39相提并论。这实在是让一向高傲的阿根廷人伤透了面子。

巴基斯坦空军涂装JH-7设想图资料图:巴基斯坦空军涂装JH-7设想图,本次阿根廷两款的机型并没有确认,所以并不排除是飞豹战机和L15高教机。

  虽然在公开消息出来前还不能排除阿根廷购买歼-10的可能性,但一定有读者要说阿根廷买不起歼-10,可能还会有读者想起了当初法国扣阿根廷风帆训练舰以逼索欠款的事。

  但其实在大豆收获的季节,阿根廷兜里的外汇还是很丰富的,这个时候他们的购物欲望也最旺盛,做出冲动型消费决策的可能性最高……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大豆进口国,既然大米可以换高铁,大豆为什么不能换战斗机?

  当然,在大豆价格走低的年份,阿根廷就会出现翻出自己的裤兜给债主看:“真没钱了”……一位在阿根廷生活过的网友说,“中国人大概永远理解不了阿根廷”,或许如此。不过笔者觉得,只要中国确保在大豆收获季节(南半球和我们气候相反,现在差不多就是收获季节)向阿根廷推销,并记得把结款日期放在这个季节……或许就不会有麻烦了吧……(只是玩笑,请勿当真)(作者署名:席亚洲)

巴基斯坦空军涂装L-15猎鹰设想图资料图:巴基斯坦空军涂装L-15猎鹰设想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阿根廷 歼10 战斗机 中国 大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佛模联列台湾为国家 中方代表被驱逐
  • 体育NBA三巨82分骑士胜湖人 哈登45分火箭负
  • 娱乐孙俪邓超庆结婚纪念 烛光晚餐晒戒秀恩爱
  • 财经国内油价今日将迎新年首涨 买涨风气弥漫
  • 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颁奖 视频回顾
  • 博客中国已成了外国屌丝的天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二女生被扇57耳光 因初三男友疑其劈腿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