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首派一线指战员赴美交流 规模罕见(图)

2015年02月02日 07:3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就在外媒炒作中美军事交流中断时,本周中国军方有两个代表团将抵达美国进行访问。除了一个高级军官代表团将与美方就防务政策进行磋商外,还有一个来自一线指挥官代表团将与美方军官开展交流活动。一周内中国军方两个代表团抵美进行访问,这也从事实上否定了中美两军军事交流受阻的传闻。

  1月28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防部日前决定,推迟同中国开展新的军事交流活动。对此,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29日表示,外媒报道的内容“匪夷所思”。他说,新的一年,两军关系延续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随后,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表示,“我同意中方同行的表态,中美两军交流并未中止,也未受到影响。”美方希望继续发展两军关系。

  美国时间1月30日,柯比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一个中国军方代表团将访问五角大楼,就美中防务政策进行磋商。他表示,此次磋商议题广泛,美方希望借此进一步与中方建立信任,减少误判,避免发生潜在的危险事件。

  此外,《环球时报》记者也获悉,中国军方还派出了另一个代表团赴美进行交流活动。该团成员全部由来自海军一线作战部队的指挥官组成,多是舰长或副舰长,有丰富的指挥经验,多次执行或参与外访任务,有些军官还曾与美军进行过联合演习。在美期间,他们将与美国海军一线指挥官进行一系列交流互动。这也是中国军方首次派出大规模一线指挥员赴美进行交流活动。2013年9月,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赴美访问的代表团成员包括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舰长张峥和完成辽宁舰舰载机首飞的飞行员戴明盟。

  对此,国防大学教授朱成虎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此前与美国的军事交流参与人员多集中在业务部门或研究机构,现在中方派出一线指挥作战人员出访,首先体现了中方的重视。其次,一线指挥官了解美国很有好处,双方可以相互学习。朱成虎认为,“海军是一个国际性军种,不断会在海上执行巡逻、演习以及人道主义救援任务,军官之间建立私人感情,便于两军沟通。此外,这种私人友谊也有利于紧急情况下进行联系,有利于管控危机和突发事件发生。朱成虎进一步表示,美国方面同样重视两军一线指挥人员,尤其是年轻军官的交流,这显然是双方的共识。

  在陆海空等各军种中,中美两国海军碰面机会最多,双方开展互动也最多。高层会面方面,2014年,吴胜利和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进行了3次会晤。联合演习方面,2014年12月,中美海军首次在亚丁湾举行海上意外相遇演练;同年7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参加由美国牵头的规模最大的多国海上联合军演“环太平洋军演”。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海军 中国 美国 舰艇 编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张灵甫儿子回应父亲是否够格抗日名将
  • 体育体坛风云人物女排揽3奖 李娜宁泽涛最佳
  • 娱乐曝赵本山近况:瘦几斤 每天吃自种小白菜
  • 财经1/4省迈入人均1万美元俱乐部 党报:可喜
  • 科技曝原快播员工在中科云网再被裁
  • 博客马未都:如果不想毁了余秀华最好远离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学老师会rap 用郭德纲相声教学(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