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析台湾海军磐石级补给舰 对两岸军力难有影响

2015年01月27日 10:5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磐石”号以花莲县的“磐石山”为名。磐石山在台湾百岳中排名第90位,海拔3106米,属于中央山脉,接连奇莱主山,奇菜山北峰等山。海军取其“固若磐石、坚毅稳健”之意。  资料图:“磐石”号以花莲县的“磐石山”为名。磐石山在台湾百岳中排名第90位,海拔3106米,属于中央山脉,接连奇莱主山,奇菜山北峰等山。海军取其“固若磐石、坚毅稳健”之意。

  需求迭代下的台军综合补给舰

  70年代开始,随着台湾开始引进、建造美国佩里级和法国拉斐特级护卫舰,台军的这些第二代水面舰艇的海上机动作战需要新一代的综合补给舰来支撑。但此前,台湾海军装备的只是功能单一、保障能力有限的521“玉台”号油水补给舰,这一需求下催生的就是“武夷”号补给舰。只不过80年代,中美关系的走近,台湾地区已“暂时”无法直接引进美国的综合补给舰。更何况,美国海军的综合补给舰均是为航母编队的后勤保证设计,对台军来说吨位太大。最终,台湾选择还是IDF战斗机的合作模式,由美方公司设计,台湾地区船厂建造。

  “武夷”号补给舰正是在“亨利·凯泽”级燃油补给舰基础上缩小设计的,满载排水量由4万吨级降到了17000吨左右,设计载油量9300吨、弹药食品等干货约600吨。“武夷”号于1989年在中国造船公司基隆船厂下水,次年服役。对于“武夷”号的设计和建造,起初台海军和中国造船公司都是并对其是溢美之词的寄予厚望,称之为台湾海军第一艘具备现代化、专业化、自动化补给能力的综合补给舰,与第二代舰艇将组成“台海的海上蛟龙”。不过这些转眼就被证明为是一厢情愿的“盲目乐观”,由于中国造船此前并无建造此类舰艇的经验,所以建造成本由原来的13亿暴增到接近30亿;在海试交舰之后,“武夷”号又陆续暴露诸多设计、动力上的诸方面问题。最终台湾军方虽对“武夷”号评价不高甚至曾一度拒绝接舰,但随着“玉台”号的退役已无补给舰后只好装备入役,而中国造船厂也因改建的建造亏损。因此,对于同型后续舰的建造双方都无兴趣可言,台湾海军十余年来就一直只有这一艘综合补给舰。

  2005年,台海海军购入的4艘基德级驱逐舰开始陆续成军。基德级排水量近万吨,吨位尺寸上将近是成功级护卫舰的两倍,而且4部LM-2500燃气轮机的油耗非常大,这些对台军的海上综合补给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祯祥项目”为代号,台湾海军开始第二艘综合补给舰的筹建。“武夷”号的教训在先,所以对这第二艘综合补给舰的前期论证、需求规划比较认真细致,着重在吨位、运载能力,隐身化、近程自卫能力,增加直升机机库、垂直补给能力等方面加强。

资料图:美方提供的“武夷”号设计方案,也是“磐石”号设计的基础资料图:美方提供的“武夷”号设计方案,也是“磐石”号设计的基础

  磐石舰在武夷舰基础上的若干改进

  2011年,台湾海军对第二艘综合补给舰的设计建造正式招标,建造还是有中国造船来完成,不同的在2007年更名为台湾国际造船公司。设计上是由台湾海军造船发展中心和船舶与海洋产业联合发展研究中心完成,只不过就台湾地区在水面舰艇的设计能力经验而言,新舰更多的还是延续“武夷”号成熟的设计,结合新需求加以改进。

  所以在“磐石”号综合补给舰上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在外部的改进,毕竟现代化的大型综合补给舰,其内部结构是十分复杂的。综合补给舰要保障所运输的数百吨甚至上千吨燃油、弹药的储存、转运输送的安全,这就需要大量的管线、电梯及吊车等,需要在总体布局、舱室划分、管道布设、通风换气、消防水淋等方面进行整体考虑。这些设计内容,不仅要有坚实的舰艇设计基础来保证,还要有丰富的海面补给经验。而台湾海军在这两方面都比较缺乏经验,因此在“磐石”号的内部结构、运输补给系统上延续此前美国提供的“武夷”号上的设计也是情理之中。

  根据台湾公布的数据,“磐石”号的舰长约196米,舰宽约25.2米,吃水8.5米,这些指标不但比“武夷”号的约162米舰长、22米舰宽、7.5米吃水明显增加,也比我国海军的福池级综合补给舰的约178米舰长、24.8米舰宽、8.7米吃水要大些。在满载排水量上,“磐石”号与福池级的21000吨左右满载排水量相当。

  舰体外形上,磐石舰较于武夷舰,船舷外倾明显,这样来提高船体容积,为增加载荷提供空间。磐石舰的中部舰舷也进行了封闭化设计,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甲板上浪,改善耐波性,提高了在恶劣海况条件下的使用能力。由于此前“武夷”号直升机甲板的设计问题,直升机的使用一直困扰这该舰。因此直升机的使用、增强垂直补给能力也成磐石舰的改进重点,在舰艉布置了可支持重型直升机使用的甲板,同时配有机库来改善直升机停放环境,避免海上高温、高盐环境对机体和电子设备的腐蚀,提高使用的可靠性。在磐石舰上,比较特别的设计还有在舰体上开有一个侧门跳板,这种设计通常见于两栖舰艇或者滚装船,但在综合补给舰上还是非常罕见的。从磐石舰的侧门跳板尺寸来看,用途上也是便于中小型的运输车辆快速进入舰体装卸货物,提高物资装卸作业的效率。

资料图:“武夷” 号的直升机甲板够大,不过台湾地区海军装备的只是S-70系列的中型舰载直升机资料图:“武夷” 号的直升机甲板够大,不过台湾地区海军装备的只是S-70系列的中型舰载直升机

  少见的隐身设计和自卫能力的强化

  对比于武夷舰,磐石舰的舰体和上层建筑的隐身设计是二者在外形上的最显著区别。磐石舰的舰体有着明显折线,上层建筑都有这一定的倾角,相交面上采用圆弧过渡,以及塔形桅杆等设计都在体现着降低舰艇的雷达反射截面积上努力。但总体来说,综合补给舰的隐身设计是“非主流”的,在各国海军中并不多见。这是因为综合补给舰舰舯安装这数个高大的门架,这会是非常显眼的雷达反射。而且就综合补给舰的战场定位而言,其航速机动比较缓慢,战时多编入机动作战编队,是编队重点保护的对象,由编队其他舰艇提供掩护。所以综合补给舰与隐身设计原理天然“相悖”,在其身上的隐身化设计不但没有太好的效果,还会增加造价和成本。

  此前的“武夷”号上的近程自卫火力是1座四联装“海小榭树”近程舰空导弹,2门博福斯40毫米高炮和2门T75型20毫米舰炮。“磐石”号的武器系统则大大增强。从此前展出的模型上来看,其武器系统包括舰艏1门奥托76毫米舰炮,舰桥前方和机库尾端的4门博福斯40毫米高炮和2座MK15“密集阵”近程防御系统。若从延续“武夷”号的设计来安,在“磐石”号为由更理想的防空效果应配置近程防空导弹,但台湾岛内不具备自研自造能力,也未有像“海拉姆”的引进。在“磐石”号上增加了博福斯40毫米高炮的数量,但这种火力密度的提高对防空效能提升并不明显。

  “非主流”的隐身化设计和大幅强化的近程防御火力,其背后也正是台湾海军面对我解放军快速提高的作战能力时的不自信。面对战时可能遭到的空中、水面、水下、陆基等多重的反舰火力,作为重点打击对象的磐石舰,其战场生存力自是台军在设计之初就首要关注的重点。只不过这种只在“点”上的生存能力的提高,放在已显劣势的台湾海军整体编队体系中时就又显得得不偿失了。至于“磐石”号综合补给舰的入役,的确可在很大程度上满足台湾海军舰艇编队的后勤保障需求,为敦睦远航、远海护航、远洋训练等提供更大的灵活性,提高台湾海军的远程机动作战能力。但也就这种立足需求的意义而已,毕竟两岸的军事实力早已今非昔比,“磐石”号的有无都无法扭转。(作者署名:鼎盛 阻拦着舰)

资料图;外形隐身设计是磐石舰的重点,只不过补给舰标志性的高大门架还是会出卖了它。资料图;外形隐身设计是磐石舰的重点,只不过补给舰标志性的高大门架还是会出卖了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请扫描微信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内容呈现请扫描微信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内容呈现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台湾海军 综合补给舰 武夷 磐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科比决定接受右肩手术赛季报销
  • 娱乐张默容留吸毒案获刑半年罚5千 28日释放
  • 财经油价十三连跌后哪里加油更便宜?
  • 科技北京市交通委:专车运营模式不合法
  • 博客曹林:放鞭炮必须从春节传统里开除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毕业生平均月薪2973元低于北上深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