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孟加拉为何喜爱中国战舰 或助其对抗缅甸海军

2015年01月27日 10:1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中船重工集团宣布中国出口孟加拉国的最新型护卫舰独立号完成下水。它是孟加拉海军购买的两艘现代化轻型护卫舰的首舰,具备探测、识别及摧毁水面、空中、岸上目标的能力,未来将成为孟加拉国海军最先进的水面战舰。   中船重工集团宣布中国出口孟加拉国的最新型护卫舰独立号完成下水。它是孟加拉海军购买的两艘现代化轻型护卫舰的首舰,具备探测、识别及摧毁水面、空中、岸上目标的能力,未来将成为孟加拉国海军最先进的水面战舰。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孟加拉国位于南亚次大陆,国土几乎被印度包围。孟加拉国历史上是古印度文化圈的一部分,但在1947 年印巴分治时,在蒙巴顿勋爵的英式谋略操纵之下,孟加拉地区被分为东西两个部分。西孟加拉地区归印度,东孟加拉地区则归巴基斯坦。1971年,印巴因东巴(孟加拉)问题发生战争。显然,对于孟加拉这块“飞地”,巴基斯坦没有什么好办法进行防御。12月16日印军攻占达卡,东巴驻军无条件投降。在印巴停战后不久,1972年1月,孟加拉宣布脱离巴基斯坦,独立建国。

  虽说是在印度的羽翼庇护之下独立的,但孟加拉国独立之后,还是竭力争取国家的内外自主,尽量降低印 度对本国内政的影响。在国防建设上,孟加拉也力求独立自主。由于与印度的特殊关系,该国陆上边界的外国入侵危险性并不大,但在海洋方向,孟加拉国海军却有极大的发展免间。孟加拉国为印度洋沿岸国家,滨海地区渔业资源丰富,对近海防卫、准军事巡逻的需求很大。再往深海走一点,就是连接欧亚的海运线在印度洋的主航道。正因为看到了海洋对孟加拉国的重要性,该国自上世纪90年代起,有限的国防经费中就尽量向海上力量倾斜。

交付给孟加拉国空军的歼七试车中资料图:交付给孟加拉国空军的歼七试车中

  然而,大力加强海军只是孟加拉国政府的一个远景,当具体到现实时,又受到诸多客观条件的制约。孟加拉国是一个人口达1.6亿的大国,但同时也是一个穷国。该国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最贫穷国家”之一,经济基础薄弱,国民经济主要依靠农业。孟加拉国虽地处热带,但过于充沛的降水(孟加拉国是世界上年均降水量最高的国家,世界上降雨量最高的地区乞拉朋齐也位于孟加拉国,年均降雨量11800毫 米)使耕地积肥不易,农业产出不足,结果是孟加拉国至今仍是世界的主要粮食输入国之一。

  军费问题始终是困扰孟加拉国海军发展的主要障碍。2009年,孟加拉国宣布将进行海军装备的大更新,但最终拿出的装备采购费用,是在未来数年总共投入一一19亿美元。然而,这也是极大的手笔了,毕竟2013年孟加拉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只有1400亿美元,每年能作为国防预算(包括海陆空三军的装备购置、人员薪酬、训练演习)的资金不超过30亿美元。   

  一支典型的穷国海军

  当前,孟加拉国海军总员额25000人,舰艇总数约80艘,从人数船数来看,规模不小。但从装备质量上看,孟加拉国海军自1971年12月10日成立以来,所购买的、接受外国援助的大舰,经过了40多年的修修补补,几乎全部使用至今。

我出口孟加拉国F18号导弹护卫舰准备出港资料图:我出口孟加拉国F18号导弹护卫舰准备出港

  2014年,孟加拉国海军的主战舰 艇装备包括:7艘护卫舰、11艘近海巡 逻舰、9艘导弹艇、8艘猎潜艇、11艘小型炮艇,以及11艘登陆舰艇。该国海军装备的护卫舰型号最为庞杂,7艘护卫舰分别是:

  2艘中国海军退役的053H2型导弹护卫舰。两舰于2013年退役后转售给孟加拉国,进行改装之后于2014年 在青岛交付给孟加拉国海军。053H2被西方称为“江湖”II级,是一级对海型导弹护卫舰,主要武器为100毫米舰炮与反舰导弹。该舰的改装主要为拆除我军专用的一些电子和通信设备,未改装换装更先进的舰载武器。

  2艘老旧的英制巡逻舰,近年来接受现代化改造后重新更名为轻护舰。

  1艘053H1型导弹护卫舰,该舰前 身是中国海军“鹰潭”号(556舰),曾参 加过1988年的赤瓜礁海战,退役后出 售给孟加拉国,命名为“奥斯曼”号。该舰战功赫赫,但性能较为老旧,该舰在 1988年打完赤瓜礁海战后于次年就退役出售,实际的原因是该舰建造时国内相关的建造工艺、技术还处于试验阶段,因而建成后故障率较高。“鹰潭”上原先安装的反舰导弹国内已不再生产,为此孟加拉国为其换装了C-802反舰导弹,使其反舰火力达到了053H3的的水准。

  1艘前美国海岸警卫队的“汉密 尔顿”级巡逻舰,退役后甩卖给孟加拉国,重新归类为护卫舰。该舰虽然老旧,但满载排水量近4000吨,是至今为止孟加拉国海军吨位最大的战斗舰艇。“汉密尔顿”级虽面临舰体老化的问题,但该舰吨位大,又采用燃气轮机,航速较高,在孟加拉国海军中仍有一定的价值。

两艘自用型056型护卫舰同一天交付人民海军,而今天,第一艘出口型056护卫舰也下水了,该舰是孟加拉海军的订货。巧合的是,孟加拉订购的第一艘056型舰名“独立”,恰好与美国的濒海战斗舰“独立”同名,而二者又都是濒海作战舰艇。  资料图:两艘自用型056型护卫舰同一天交付人民海军,而今天,第一艘出口型056护卫舰也下水了,该舰是孟加拉海军的订货。巧合的是,孟加拉订购的第一艘056型舰名“独立”,恰好与美国的濒海战斗舰“独立”同名,而二者又都是濒海作战舰艇。

  1艘韩国造护卫舰“班加班德胡”号,该舰是1999年初,沙特阿拉伯为感谢孟加拉国对阿拉伯世界在道义上的支持,由沙特阿拉伯垫资1.3亿美元、向韩国大宇订造的2300吨级护卫舰。该舰为“蔚山”级的出口特 制型,2001年交付之后由于建造质量问题和操作使用不当,2002年就不得不宣布退役,经过大宇公司的返 厂检修,2004年才重新投入使用。该舰为对海导弹护卫舰,舰上安装了两种型号的反舰导弹(8枚意大利“信天翁”近程反舰导弹和4枚意大利“奥托马特”II远程反舰导弹),但下水时没有安装防空导弹。

  从护卫舰的来源可以看出,孟加拉国海军装备的最大特点就是型号繁杂,性能较为落后。这是该国海军军费 不足而导致的结果。在上世纪90年代,孟加拉国就像是专淘二手货的穷买家,在国际市场上到处寻购便宜军舰。2艘英制轻护舰本是只装备40毫米炮的巡逻舰,是英国“友情支援”的产物。“汉密尔顿”级巡逻舰是从美国海岸警卫队退役后,以极其低廉的价格购得的,2级3艘中国导弹护卫舰也是退役后甩卖的“友情价”。“班加班德胡”号是孟加拉国海军的旗舰,但如果没有沙特阿拉伯的1.3亿美元,这艘全新的2000吨级导弹护卫舰恐怕也超出了孟加拉国海军的支付能力。

  056“打入南亚市场”

  作为一支经费不太充裕的国家,孟加拉国五年前制定的总投资额19亿美元的海军舰艇更新计划已是前所未有的“大单”。这个计划的核心就是采购4--6艘新的护卫舰,以替换孟加拉国现役的这几艘型号繁杂、技术规 格混乱、舰体老旧的护卫舰。最终中国成功地拿下了护卫舰的订单,将孟加拉国海军最大的一笔军备采购项 目(合同总额接近10亿美元)揽入手中。而确定这一军购大单的时间,是在2010年。

近日,有网友上传照片显示,中国第23艘056型护卫舰已经在上海沪东船厂下水。从新056型护卫舰不同的尾部结构判断,疑似反潜强化版。(来源:超大军事 好孩子)  资料图:近日,有网友上传照片显示,中国第23艘056型护卫舰已经在上海沪东船厂下水。从新056型护卫舰不同的尾部结构判断,疑似反潜强化版。(来源:超大军事 好孩子)

  2010年6月21日,英国路透社援引孟加拉国国防部一位消息人士的话 报道称,孟加拉国海军计划“扩大与中国国防领域合作”,在2010年3月双方高层达成的加强合作的共识框架内,孟加拉国与中国签署合同,第一期购买2艘中国的护卫舰。随后的报道又进一步证实了这个消息,并确认轻型护卫舰的购买合同总数为6艘,其中前2 艘由中国建造,后4艘由中国提供关键系统部件,在孟加拉本国造船厂组装建造。   

  在媒体刚刚披露合同的时候,各国的军事评论员以及军迷都认为,这一型轻护舰应该是专门设计用于出口 市场的千吨级舰,毕竟中国海军自用 的056型轻护舰首舰是2012年才下水的,在2010年,媒体上还没有中国海军 批量建造轻型护卫舰的任何消息。但在056型以及孟加拉国的护卫舰都出现在视野中后,我们发现两者有极高 的相似度,实质上为同一级别。

  不仅如此,孟加拉国的轻护舰是 在2010年签署的合同,也就是说,056型护卫舰是与孟加拉国的轻护舰几乎同时设计定型的,这意味着056系列护卫舰从一最初设计开始,就出现了出口型。

  除6艘轻护舰的订单外,在孟力拉国的海军舰艇更新计划中,中国还获得了改装轻型反舰导弹的订单,C-704反舰导弹为孟加拉国的旧式巡逻舰、巡逻艇进行现代化改造。同时,C-802/803中远程反舰导弹除了配备孟加拉国装备的056出口型护卫舰,也是有可能用于改装孟加拉国海军现役的其他中型水面舰艇。在陆基海上巡逻机、直升机、雷达、电子系统方面,中国也与孟加拉国签署了多项合同或采购意向书。可以说,以056为“拳头产品”,中国舰艇及作战系统已经成功地打开了孟加拉国的市场,以体系化的姿态整体输出。

  056对孟加拉国的意义

  孟加拉国虽然是一个矿产资源贫乏的国家,但该国在海上也有一些重要的战略资源。如孟加拉国近海天然气的储量就不错,已公布的天然气储量为3113.9亿立方米,除本国自用之外还可少量出口。加上近海的渔业利 益,加强海上力量对孟加拉国来说是一项合理的国家政策。

  对于孟加拉国来说,采购中国护卫舰将极大地加强孟加拉国海军的战斗实力,保障对孟加拉湾海洋资源的 保护。2008年,缅甸开始在与孟加拉国有领土争议的地区(圣马丁岛西南50海里)勘探大陆架油气田,两国就此发生冲突。孟加拉国随即向争议地区部署海军力量,由于缅甸可投入部署的舰艇比孟加拉国还少,加之国际上对此次冲突表示关切、促成调停,很快缅甸宣布暂停勘探,孟加拉国也撤回了自己的军舰,此事件可看出海军对于该国的重要性。

据孟加拉国国防部网站报道,近日,孟加拉国空军在Kurmitola市附近的空军基地接收了由中国为其建造的K-8W型教练/战斗机。孟加拉总理谢赫·哈希纳(Sheikh Hasina)登机进行了参观。  资料图:据孟加拉国国防部网站报道,近日,孟加拉国空军在Kurmitola市附近的空军基地接收了由中国为其建造的K-8W型教练/战斗机。孟加拉总理谢赫·哈希纳(Sheikh Hasina)登机进行了参观。

  目前,孟加拉国的旗舰是“班加班德胡”号护卫舰。该舰虽为韩国建造,但1999年的韩国舰艇制造水平并不如现在,在设计经验、建造工艺方面均不理想。而且舰上缺乏自动化的通信与指挥系统,改装余地也不大。作为一国海军的旗舰,“班加班德胡”号是不合格的。

  相比之下,056型护卫舰的综合性能更好。该舰火力不如“班加班德胡”号猛烈,但少装舰载武器空余出来的舰内空间用于改善舰员居住标准、增加续航力,简化的甲板武器系统也降低了056型护卫舰的重心,使其具有优异的适航性。在通信与指挥系统方面,得益于先进的多功能卫通系统和天-地数据链,056型护卫舰有较多的指挥通道,如中国对孟加拉国开放专用星上通道和数据链,在孟加拉国海军服役的056可实现战情数据共享,这对于孟加拉国海军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技术跨越。   

  在舰载武器方面,056出口型护卫舰安装的是FL-3000N近程点防御舰空导弹。该导弹尽管是中国海军舰空导弹体系中射程最近的小不点,但对孟加拉国而言,却是该国海军获得的最先进的舰对空导弹。除FL-3000N导弹之外,056型护卫舰其他所有舰载 武器、系统均采用了已经批量装备的成熟型号,成本较低,而综合作战能力 却非常卓越。该舰简洁但有效的雷达、各类传感器,具备探测、识别及摧毁水面、空中、岸上目标的能力,未来将成为孟加拉国海军最先进的水面战舰,“独立”号也很有可能在其他老旧舰艇退役后,成为孟加拉国海军的新一任旗舰。

  随着孟加拉国订造、自行组装建造的056型轻护舰陆续服役,出于节省经费、控制海军总员额的考虑,孟加 拉国海军此前装备的护卫舰可能会陆续退役。届时我们将看到这样一支新时代的孟加拉国海军:主战舰艇是清 一色的6艘056出口型,其他的配属舰艇也多采用中国生产的武器和舰载系统,航空力量则是运海上巡逻机和直-9升机。(作者署名:《现代舰船》2015.1.B  文/Ares)

啊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缅甸 海军 战舰 中国 反舰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科比赛季报销 3分赛名单:史上最强?
  • 娱乐张默容留吸毒案获刑半年罚5千 28日释放
  • 财经油价十三连跌后哪里加油更便宜?
  • 科技北京市交通委:专车运营模式不合法
  • 博客曹林:放鞭炮必须从春节传统里开除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公布 百强名单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