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智库称中国未来实力若超美 挑战后者仍是大错

2015年01月31日 11:1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英国诺丁汉大学网站中国政策研究所1月29日文章,原题:中国有何野心? 美国向亚洲转向的前提是,要维持在亚洲的霸主地位。美担心中国的崛起令其在亚洲被边缘化。但美国鲜有决策者提出一个简单问题:中国真想把美国逐出亚洲吗?无疑,高估中国的恶意会造成美方过于咄咄逼人的政策,甚至导致战争。

  这解释了为何中国高官日前说中国“没有能力也没有愿望挑战美国”引发一番讨论。但多数美国分析家怀疑其示好言论,继续认为中国最终目标是削弱美国影响力、确立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秩序,欲取代美国成新霸主。这种反应再度暴露美方对中国长远目标的深刻不信任。但这种担忧和怀疑是种误读,若不纠正,甚至危及亚洲安定。为什么?因为说中国没能力或意愿挑战美国,是肺腑之言。

  首先不妨看看中国的实力。虽然过去30年里中国综合国力增长很快,但中外许多专家一致认为,从综合实力看中美仍有巨大差距,特别是美国在军事和技术上远超中国。即便有朝一日中国的综合实力赶上美国,挑战后者仍是大错,因为届时两个经济体将更加互相依赖。

  除了能力有限,中国的野心也有限。许多美国专家对此缺乏理解。诚然,北京的大战略是实现“中国梦”。但这绝不意味着想称霸亚洲,或建立以其为中心的朝贡制度,向小国发号施令。或许一些人希望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但这与重造以其为中心的亚洲秩序相去甚远。

  或许,许多美国分析家让极端现实主义滑入头脑,相信国家永远是毫不留情地追求权力和影响力。但冷战结束以来,国际政治格局已发生根本转变。在当前的国际政治新时代,维持霸权的成本要大于收益。北京对此心知肚明。除非美国决策者认真重估“再平衡”战略,否则对中国未来意图的误读会铸成大错。为避免悲剧结果,美方首先要纠正对“中国野心”的误解。▲(作者陈丁丁,陈俊安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亚洲事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考辛斯顶替科比进全明星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细则有两个例外
  • 科技国家工商总局与淘宝握手言和 将共同打假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