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可能成为世界一极 美国遏华不择手段

2015年01月31日 09:0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俄罗斯卫星网1月13日报道称,第23届亚太议会论坛年会正在厄瓜多尔举行。论坛共有27个成员国。本届论坛的一个主要议题就是有必要建立(俄联邦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代表团在自己的决议草案中提出的)多极世界。

  俄罗斯的这一立场获得了许多论坛参加者的支持,包括论坛荣誉主席、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美国没有派自己的议员参加,看来他们对其他国家议员——自己的同行的意见不感兴趣,因为后者与美国的政策背道而驰。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远东国家历史教研室主任科洛托夫指出,正是美国在冷战结束后企图按照自己的模式建立单极世界。

  他说:“世界现在正处于大规模重组的阶段。正在建立新的联盟,它们将决定世界秩序。美国和依赖它们的国家企图摧毁这些联盟。它们通过制造地区的不稳定,破坏那些正在世界不同地区产生的联合计划。为达到此目的动用多种手段,包括挑起内部冲突,大建第五纵队,组织颜色革命;还包括利用旧的恐怖组织,并建立新的。”

  科洛托夫认为,正在迅猛强大的中国有可能成为多极世界的一极。为了遏制中国,美国有可能利用东亚的不稳定弧。他解释说:“可能会有系统地强化此弧的紧张度,包括扩大中国和越南、中国和印度、中国和巴基斯坦、中国和中亚国家之间的矛盾。中国企业积极向世界的不同地区渗透,包括欧洲,非洲,拉美——这不能不让华盛顿企图阻止这一趋势。美国已经宣称,不会允许中国在南美建造类似巴拿马运河的运河。当北京计划打造新的丝绸之路的时候,美国开始‘收拾’丝绸之路经过的中亚国家。亚努科维奇同中国进行了在克里米亚建设港口的谈判——港口应成为新的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之一,由于美国不会允许出现自己或其盟友不能控制的新的贸易线路,结果乌克兰陷入动乱。”

  目前世界上发生的一些进程非常令人担忧。全球性对抗在不断加剧,导致金融和资源市场以及整个地缘政治形势不稳定。正在进行争夺世界领导权的斗争,许多国家面临瓦解的危险。美国对自己的欧洲盟友施加强大压力,让经济服从于政治,这在对俄制裁中表现得尤为突出。由于为这场斗争下的赌注非常大,它一定会是非常残酷的,包括借用他人之手。将利用各种合法与非法的手段制造动乱、国家政变,使其扮演美国需要的傀儡角色,俄罗斯专家科洛托夫指出。需要认清这一点并对此保持警惕。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多极世界 美国遏制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考辛斯顶替科比进全明星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细则有两个例外
  • 科技国家工商总局与淘宝握手言和 将共同打假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