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海军最强支队:曾为中华神盾首舰接舰

2015年01月30日 11:34  中国军网  收藏本文

  10年前,中国海军一支装备最先进的驱逐舰支队,在海军建设大跨越大发展的浪潮中应运而生。

  十年磨一剑,在走向世界的航程中,支队官兵在国际舞台频繁亮相。细细品味这张中国海军的“世界名片”,嘿,还对得起咱这张脸!

  海军为什么被称为“国际化军种”?看看支队的这张航迹图你就明白了。外事出访、联合军演、多国海军活动、亚丁湾护航、远海训练……这才叫做真正的“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军舰是一个国家的移动国土,有很多外国人,甚至是第二代、第三代华侨,他们一辈子都没有来过中国,也许对于他们来说,看到了中国海军的舰艇,就看到了中国,中国海军怎样,中国就是怎样。支队官兵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站在舰上,每一个人都代表着中国!”

  在国际舞台上,一支海军的一举一动,都关系到国家荣誉。

  2009年春,“和平—09”多国海上联合军演,12个国家22艘舰艇云集巴基斯坦卡拉奇港。

  “轰……轰……”主炮对浮体靶射击科目,在前面7艘舰艇均未命中目标的情况下,支队导弹驱逐舰广州舰,第一组效力射,仅用7发炮弹就直接将3.5海里外的浮体靶摧毁。担任该课目指挥舰的英国海军“波特兰”号当即通电表扬:“中国海军干的漂亮!”

  这并不是偶然。“海上联合—2013”中俄联演,“环太平洋—2014”演习……该支队舰艇30多次与外军同行同台竞技,常常神来一笔技惊四座,把老外和他们的小伙伴都惊呆了。从此,江湖上多了一个白衣胜雪来去如风的传说……

  马航失联客机MH370越洋救援,该支队海口舰紧急出航,从泰国湾到南印度洋,跨越60多个纬度,中国海军,始终没有放弃。

  2008年12月26日,该支队海口舰、武汉舰奉命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首批护航任务,揭开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履行国际义务和人民海军海外履行使命的崭新一页。

  中国海军有多靠得住?这个问题我答不上来,我只知道,有很多国家的商船都“任性”地舍弃“国际推荐通行走廊”,主动申请中国护航编队护航……

  2012年12月,习主席第一次视察部队就登临被誉为“中华神盾”的支队海口舰。2013年4月,习主席视察海军驻三亚部队,在亚龙湾检阅了支队舰艇。2014年5月,“海上联合-2014”中俄联演任务期间,习主席接见支队参演舰艇指挥员。

  2008年12月26日至2009年4月28日,支队武汉舰、海口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首批护航任务。支队后续舰艇又执行了第五批、第六批、第九批、第十批、第十五批护航任务。

  先后访问俄罗斯、英国、西班牙、法国、文莱、印尼、巴基斯坦、越南、埃及、意大利、希腊、缅甸、智利、巴西、阿根廷、等28个国家和地区。

  先后创造中国海上力量首次赴远海维护国家战略通道安全、中国海军舰艇首次携带舰载直升机到海外参加军事演习、首次在海外进行多国舰机协同联合搜救、首次与外军舰艇进行直升机甲板互降、海军新型舰艇首次在海外实际使用武器、海军连续航行最长时间纪录等40多项纪录。

  先后担负3型国产最新型导弹驱逐舰首舰的接舰任务,分别为有着“中国现代”之称的某新型导弹驱逐舰首舰广州舰、被誉为“中华神盾”之称的防空型驱逐舰首舰兰州舰、中国最新一代导弹驱逐舰首舰昆明舰。

  先后高标准完成了多型装备的试验与定型,完成了总部、海军赋予的新型水面舰艇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复杂电磁环境下实战化训练、全军主题教育等10多项试点任务。

  先后有19名舰长通过全训合格考核,向航母部队和上级机关输送近200名优秀人才,30余名官兵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全军爱军精武标兵”、“海军十杰青年”等荣誉,支队连续5年被全军或海军表彰为人才建设先进单位。

  支队在30多次与外国军队同台竞技中,3次首发命中。2009年广州舰赴巴基斯坦参加“和平-09”多国联演,主炮射击第一组效力射直接摧毁目标;2013年兰州舰参加“海上联合-2013”中俄联演,对海射击命中16发且首发命中;2014年海口舰、岳阳舰参加“环太平洋-2014”联演,主炮射击首发命中目标“番茄靶”。

  成立以来,支队舰艇年度平均总航程近10万海里,最多一年达17万海里,在航舰艇年平均出海时间最多的达243天。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神盾舰 中国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