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称中国神盾舰逊日宙斯盾 专家承认日质量更高

2015年01月20日 07:3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近年来随着中日钓鱼岛纷争的持续,外界对中日海上实力的分析报告层出不穷。一家日本研究所去年曾宣称,中日爆发局部战争数小时后,中国海军会遭遇惨重失败。而韩国《中央日报》19日援引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分析称,中国海军实力将在今年内首次超越日本。

  《中央日报》称,如今中国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宣示海上主权,并不断强化海军战斗力。从数量方面来看,中日海军实力差距逐渐拉大。在总兵力上,中国海军为23.5万人,日本海上自卫队仅有4.58万人;在军舰总数上,日本海上自卫队共有120艘舰艇,只有中国970艘的12%;此外中国海军舰艇规模还在持续增加,仅2013年,中国就有27艘舰艇下水或实战部署,而日本还不到该数字的一半;海军航空兵的规模同样存在差距,中国共有468架,日本则只有339架。

  该报道宣称,中国已拥有航母辽宁舰和配备“巨浪-2”潜射洲际导弹的核潜艇,并开始建造具有导弹防御能力的最新型宙斯盾舰,“正逐渐拥有可威胁日本乃至美国的战斗力”。虽然还未具备实战能力,但中国拥有一艘航母并成功进行了舰载机起降演习,而日本只有4艘直升机航母。

  《简氏防务周刊》的分析认为,在海上战力的核心——宙斯盾舰对比中,中国已领先日本。报道称,截至去年,中国拥有5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1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和2艘051C型导弹驱逐舰,这8艘宙斯盾舰在数量上已超过日本的6艘宙斯盾舰。该杂志认为,尽管从单舰性能上,中国海军宙斯盾舰性能略微逊色,但“中国8艘宙斯盾舰的远程防空战力与日本的6艘差不多”。更重要的是,中国今年还计划增加052C型和052D型驱逐舰等4艘宙斯盾舰,因此到今年年末,中国宙斯盾舰战斗力将达到日本的1.5倍。

  美日两国到目前仍认为只有1艘中国052D级驱逐舰符合宙斯盾舰的标准,而《简氏防务周刊》认为,中国海军未来5年服役的7艘驱逐舰也兼备宙斯盾舰的性能。例如去年服役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搭载有DH-10远程巡航导弹和HQ-9防空导弹。该舰同时配备了反潜鱼雷,将与航母辽宁舰组成中国第一个航母编队。

  更让美日担心的是,中国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新一代宙斯盾舰——055型驱逐舰。《中央日报》称,这种驱逐舰将安装四台燃气涡轮,总功率达10万马力,还配备有远程防空和反导作战使用的各型雷达,预计2017年将实战部署。而日本在宙斯盾舰的扩充方面明显居于下风,仅计划从今年开始新建两艘搭载最新反导系统的宙斯盾舰,计划到2020年时将宙斯盾舰总数增加至8艘。

  在非对称战斗力的核心——潜艇数量上,中国共有56艘,其中包括5艘核潜艇,而日本只有18艘常规潜艇。《中央日报》称,中国2013年12月曾在渤海利用094型战略核潜艇发射“巨浪-2”潜射导弹,显示中国潜艇在质量上也直追日本。而且可以代替老式核潜艇的新一代093型攻击核潜艇和094型战略核潜艇也相继服役。

  《中央日报》承认,也有人质疑“中国海军战力超过日本”的说法,认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在武器质量方面超过中国。报道称,日本宙斯盾舰的攻击和防御能力通过与美国海军的联合军演,已被证明是“世界顶尖”,但中国宙斯盾舰的性能则在客观上还未得到验证。而日本虽然潜艇数量比不上中国,但性能方面则超过中国。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1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外媒这些所谓的“分析”过于笼统,而且只偏重罗列硬件数量,可信度不高。例如在总体规模对比时,只强调中方的数量优势,却避而不谈日方的质量优势。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装备保持着较高频率的更新速度,因此无论是水面舰艇、潜艇还是战机,都保持着较高的战备水准。此外这些分析还存在不伦不类的对比,例如所谓“094型战略核潜艇成功发射导弹”,其意义主要体现在战略核威慑领域,很难和“中国潜艇质量赶上日本”拉上关系。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中国 海军 自卫队 韩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曝亚洲杯国脚将赴西甲 张琳芃受伤缺训
  • 娱乐周杰伦大婚 热吻昆凌(图) 视频直击
  • 财经2014年GDP增速今公布或低于7.5%
  • 科技点餐APP上演肉搏战:5折吃外卖
  • 博客深圳晚报:诚挚致歉并撤回姚贝娜基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神考题:小龙女让杨过房产证加名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