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海军将购3艘潜艇 中国推荐S26T与俄法韩竞争

2015年01月13日 15:13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投影中的潜艇应为中方推荐的S-26T型 投影中的潜艇应为中方推荐的S-26T型

  中国可以向泰国出售的不仅有高铁,还有潜艇。据泰国媒体1月9日报道,泰国军政府计划在2015年10月开始的2016财政年度内为本国海军采购2至3艘潜艇,从而填补该国60年来长期缺乏的水下作战力量。在法国、韩国等国分别提交了潜艇设计方案后,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也在1月12日向泰国国防部推销我国设计的S-26T型潜艇。如果这笔交易最终能够成功,无疑将进一步推进两国两军的关系。

  自1951年泰国海军日本产潜艇退役之后的60多年时间里,泰国未有一艘潜艇服役。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越南、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逐渐换装新型潜艇,泰国开始尝试复兴该国的水下力量。一些泰国官员认为,若未来南海久拖不决的领土争端升级失控并波及周边地区,泰国东部海域的航行自由可能遭到破坏,而潜艇的装备,将帮助泰国至少确保在重要水域泰国湾的航行自由,保护关键的港口设施;同时潜艇还可以作为有效威慑手段,保护泰国国家主权。

  最近20年来,虽然泰国与德国、韩国等国签署了一系列协议,还曾考虑过购买中国产的S-20型潜艇。但因经济和政治原因,泰国的潜艇购买计划这20年里一拖再拖。在2014年5月泰国政变之后,军政府明显加快了潜艇计划。泰国海军司令纳隆上将在2014年7月泰国潜艇基地竣工仪式上表示:“泰国海军暂时还没有潜艇,但是有必要购买潜艇来保护我们在泰国湾的边界,所以现在已经应该开始培训专业的潜艇船员。”

  据悉,原先因经济原因而暂停的潜艇采购计划也已重启。泰国国防部一名消息人士透露,泰国皇家海军有望在2015年10月开始的2016财政年度中提出采购2到3艘潜艇,泰国国防部长巴维·翁素万已大体同意该计划。

  此前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曾向泰国推销过S-20潜艇。据悉,S-20潜艇是在039A型“元”级柴电潜艇的基础上改进研发而来,长66米、宽8米、高8.2米,水面排水量1850吨,水下排水量2300吨,最大航速可达18节,客户还可以选择是否加装AIP系统。虽然此前曾传出巴基斯坦欲购买S-26潜艇的传闻,但本次中船重工递交的S-26T方案的技术细节尚不得而知。但有分析认为,S-26T潜艇的性能应与S-20处于伯仲之间,但可能更具备性价比优势。

  除了中方提出的方案外,韩国DSME(大宇海洋造船)提出了DW-1400T型“张保皋”级潜艇方案。“张保皋”级潜艇的原型是德国209型潜艇,3.3亿美元的单艇造价相对便宜,但性能存疑;同时法国DCNS公司也提出了 “鲉鱼”级潜艇方案,性能较为先进,但泰国能否承受昂贵的造价是一个问题。据悉,俄罗斯也将在本周提交方案,有传言“基洛”级潜艇将参与投标

  去年年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泰国总理巴育·占奥差在北京举行了会晤。两位领导人称,他们将着眼于加强战略领域的双边合作,包括国防、贸易和投资、信息和通信技术以及宇宙空间。目前,泰国海军有多艘中国生产的军舰,如果这笔潜艇交易能最终成功,无疑将进一步推进两国两军的关系。

  但同时要注意到,虽然泰国军方表现出的潜艇采购决心较为强烈,但有分析认为,考虑到泰国目前依旧政局动荡,政府各部门之间就潜艇采购计划依旧存在内部分歧,目前不能保证现在的军政府有足够的执政时间来执行潜艇购买计划。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潜艇 泰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哈登30分火箭4连胜 加内特魔兽干架
  • 娱乐谢霆锋撞衫王菲 京片子上身重现天后神髓
  • 财经地方纠结债务上报:报低难操作报高怕问责
  • 科技高通案或引连锁反应:欧美开始调查
  • 博客现场专家评审:《我是歌手》节目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校孝敬节800学生集体跪拜父母(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