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造军舰撑起孟加拉海军 035G潜艇提威慑力

2015年01月07日 10:3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1991年10月20日,时任军委主席的江泽民同志登上芜湖舰视察,并题词,“爱军习武、建功立业”。   资料图:1991年10月20日,时任军委主席的江泽民同志登上芜湖舰视察,并题词,“爱军习武、建功立业”。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购入二手053H系列护卫舰

  今年的1月22日,孟加拉国海军的2艘原英国皇家海军的41型护卫舰“阿行·巴陪尔”号和“海德尔·阿里”号正式退役。随后27日,2艘从我国引进的053H2型导弹护卫舰就抵达吉大港,作为英国两舰的继任者以相同命名和舷号加入孟加拉国海军。这2艘053H2型导弹护卫舰即为在2013年4月退役的535黄石舰与536芜湖舰。二者在退役加入孟加拉海军前,又在青岛的船厂进行了设备维护和部分内部升级改造,以更好地适应南亚的海洋气候环境和孟加拉海军官兵的生活习惯。

  053H2型首舰于1982年完成方案设计,1982年底开工建造,1985年底下水,1986年12月入列服役,共建造3艘,分别是535“黄石”号、536“芜湖”号、537“舟山”号(后改名为“沧州”)。90年代初期,该型舰还曾出口4艘给泰国海军,在泰海军中获得了良好的声誉。在最初服役时,053H2搭载新一代反舰导弹“鹰击”8并安装了79式双联装100毫米舰炮。相比之前053H1等装载笨重、精确度低的上游系列导弹,鹰击-8导弹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维护简便,可靠性高,实现了扇面发射。在本世纪初期,反舰导弹升级为最新的鹰击-83,并改为垂直于舰中轴向两侧的对称发射方式,提升了打击距离和精度。053H2舰上首次装备了新型作战指挥系统,可对各探测设备获取的信息进行快速分析处理,同时完成对空、对海、对潜日标的识别、跟踪、威胁判断以及目标指示和武器分配,拥有了全方位立体作战和指挥能力。

  053系列护卫舰已成功出口至埃及、泰国、缅甸等国。孟加拉海军现役舰艇中的“奥斯曼”号导弹护卫舰,即为我国海军的053H1“湘潭”号。1987年服役的湘潭舰参加了1988年的赤瓜礁海战,在1989年11月转给了孟加拉海军。尽管奥斯曼舰的技术水平谈不上先进,但对于当时孟海军已是难得的现代化大型主战舰艇,2007年换装了8枚C-802反舰导弹,进一步提升了远程反舰火力。该舰仍是目前孟加拉国海军中战斗力最强的主力战舰之一。孟加拉国海军对“奥斯曼”号青睐有加,现阶段的053H2两舰也足以满足孟方近海作战的需求。加之盂加拉国海军多年的053H1型舰装备使用经验,对其日常使用、维护维修工作均有一定的经验。所以在接手053H2后,既填补老舰退役留下编制空缺,又能很快地地形成战斗力。

“班加班德湖”号是孟加拉上世纪末向韩国采购的一艘新型护卫舰,满载排水量2300吨,于2001年交付孟方使用,是孟海军目前最现代化的舰艇。该舰是孟海军首艘装备舰空导弹武器系统的舰艇,舰桥前安装的是我国产的8联装FM-90N舰空导弹发射装置。  资料图:“班加班德湖”号是孟加拉上世纪末向韩国采购的一艘新型护卫舰,满载排水量2300吨,于2001年交付孟方使用,是孟海军目前最现代化的舰艇。该舰是孟海军首艘装备舰空导弹武器系统的舰艇,舰桥前安装的是我国产的8联装FM-90N舰空导弹发射装置。

  目前的孟加拉国海军除了装备多艘我国053系列护卫舰中型舰艇外,小型舰艇中的“中国制造”更为普及,黄蜂级021型导弹艇、河谷级024型导弹艇、湖川级鱼雷艇、上海级护卫艇、037型反潜护卫艇、068/069型登陆艇等均有着一定的装备数量。综上不难看出,孟加拉国海军中大多是我国正在服役或退役的舰艇及装备,这些装备价格低廉性价比高、装备可靠耐用的特点,也更为适合预算有限购买力有限的孟加拉国海军。

  进入21世纪后的孟加拉开始重点发展能源产业,开发孟加拉湾的石油及天然气资源,在一些相关海域孟加拉也与走遍国家存在着纠纷争议。海军作为维护海洋权益最有力的工具和手段,加快海军发展加强对机房海军的管控、尽快改变在海上纠纷中相对劣势的地位已成为孟加拉国的当务之急。除了采购二手退役舰艇这一捷径外,孟加拉国也在务实的从我国引进现代化的巡逻艇,以及建造技术来力图实现本土的国产化建造。

  Durjoy级LPC大型导弹巡逻艇

  2012年8月、9月,孟加拉订购的LPC大型导弹巡逻艇的首艇和二号艇在武昌船舶重工先后顺利下水,次年入役孟加拉海军,命名BNS Durjoy和BNS nirmul号,舷号P811、P813。LPC是我国为第三世界国家海军量身设计的现代化大型导弹巡逻艇,由中船重工701所设计,此前该艇的设计概念图和模型曾连续几年都出现在国外各大防务展会中。LPC巡逻艇艇上火力配备齐全,配备有导弹、火炮、反潜深弹等,具有较强的近海综合作战能力。

Durjoy级LPC大型导弹巡逻艇资料图:Durjoy级LPC大型导弹巡逻艇

  LPC巡逻艇全长64.2米,船型宽9米、深5.1米、吃水2.6米,标准排水量610吨。艇体为钢制,常规排水艇型。LPC的舰艏干舷外飘,方形艉部水线比较丰满,舰舯部水线下装有减摇鳝,提高了整艇的稳定性和耐波性,改善人员的工作环境。艉部甲板面积较大,有助于布置武器。LPC的设计虽限于成本控制,但还是有着诸多低雷达截面的隐身设计,上层建筑低矮,避免垂直交接面,并与主甲板同宽,与两侧船舷完全融合为了一体;大量采用倾斜面设计,桅杆为多面体形的全封闭式设计。除了雷达隐身外,LPC巡逻艇的柴油机排烟烟囱设置在了艇体两侧水线以上。这样排出的高温废气利用高速航行时所产生的水雾来降温,进而降低艇的红外辐射度,增强隐蔽性。LPC巡逻艇采用我国产的中速柴油机,采用三机三桨直线传动方式,配有三舵,螺旋桨为定距五叶桨。三台主机能够各自独立运行,最高航速为28节,16节时续航力达2500海里、自持力15天,编制60人。在作战系统上,LPC巡逻艇主要由雷达警戒探测设备、综合指控系统、反舰导弹武器系统、76毫米舰炮武器系统、25毫米双联舰炮、反潜武器等系统和设备组成。

  76毫米舰炮作为主炮是我国新型护卫舰的标准主炮,10吨左右的全中国对于LPC这种吨位的小型巡逻艇而言,是最合适的选择,也是时下国际同吨位舰艇的主流配置。在主炮的前面还装备了2座003A型6管火箭深弹发射装置,可对3000米范围内、潜深300米的潜艇目标进行攻击。虽然小吨位的巡逻艇做到防空反潜能力上的兼顾是不可能的,但毕竟孟加拉周边国家都有着一定的潜艇装备计划,保有最基本的反潜能力也是需要的。毕竟这种传统的反潜武器,凭借密集火力在近距离对现代潜艇仍有着一定的威胁。对于LPC这类巡逻舰艇,近程火力的强化也是必须的,所以该艇在主桅后装备了2座25毫米双联火炮。和76毫米舰炮一样,炮塔都采用了多面体切面隐身结构,具有较小的雷达反射截面。该型小口径舰炮也大量装备了我国出口型舰艇、巡逻艇、运输舰等上,可执行低强度冲突的火力打击任务。LPC巡逻艇上火力最强的远程打击武器是当数位于舰艉部的C-704反舰导弹,左右各2枚呈一定角度对称布置。C-704反舰导弹是作为轻型反舰导弹可部署在小型攻击快艇、直升机等较小平台上,重约400千克,射程约35千米,采用重约130千克的战斗部,使用主动雷达制导系统引导攻击目标。除了孟加拉国外,印尼、伊朗等国海军小型舰艇均装备有该型导弹。

啊
Padma级于孟加拉海军而言,尤为重要的就是本土建造的掌握。孟加拉对该项目广泛赞誉、高度评价,入列仪式孟方总统还亲自主持  Padma级于孟加拉海军而言,尤为重要的就是本土建造的掌握。孟加拉对该项目广泛赞誉、高度评价,入列仪式孟方总统还亲自主持

  Padma级50米巡逻艇( 50meters-PC)

  在2013年12月,船舶重工国与孟加拉的库尔纳船厂合作建造5艘50米级巡逻艇的项目也按照合同要求全部交付完毕。该巡逻艇为中孟在海军装备上的合作成果,该项目也开创了孟加拉国首次建造军用舰艇的历史。这一项目在2011启动,新巡逻艇的原型为我国的616型缉私艇,在设计方案和建造、材料上孟加拉均得到了我国的积极支持。

  该巡逻艇排水量350吨,总长50.4米,型宽7.5米,型深4.1米,最大航速23节,艇员31人,续航力1500海里,自持力为7天。艇型设计上采用了全折角深V艇型,平甲板船型,四机、四桨、四舵设计。后甲板搭载一艘高速硬壳充气快艇和一台船用液压吊臂。该艇的武器装备是前后主甲板上各l座中国产双联装61式双管37毫米舰炮和左右两舷各布置l座20毫米舰炮。前者大批量装备于中国的驱护舰及小型巡逻舰艇上,可靠性高,维护方便,近距离火力强。足以满足该巡逻艇的沿海缉盗、缉私、缉毒和例行检查以及港口和沿海区域的护渔、巡航与搜牧、救灾等任务。这一系列中国造的交付到位,不仅让孟加拉国海军的发展迎来了小高潮,提高了孟加拉海军近海作战能力,更通过技术引进提升了孟加拉国的本国军船建造水平。在我国的人员培训和技术指导传授下,孟加拉本土的库尔纳船厂配置了现代造船必需的设备和设施,建立了现代化的分段造船模式和先进的造船工艺及规范的质量管理体系,这为孟加拉国造船工业的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035G型潜艇和056型护卫舰的引进

  2013年底,据孟加拉国官方证实,孟加拉海军已经正式与中国敲定协议,引进2艘二手035G型常规潜艇。此次交易价值约2亿美元,包括采购2艘中国海军的二手035G型(“明”级)常规动力潜艇(北约代号)和艇员的相关训练和培训,潜艇将于2019年正式移交。035型潜艇是上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批量建造的一型常规动力潜艇,是以033型为基础的改进型,受限于初始设计和当时的技术水平,035型的性能并不突出。所以90年代后,对其武器系统、水声探测设备、噪声控制、生活和工作条件等进行了后续更新改善,特别是加装了消声瓦等新一代减震降噪设备,使该型艇的作战能力、隐蔽性、生存能力等均有了大幅度提高。这就是035G型潜艇。虽然035G型潜艇较于周边国家海军的“基洛”等常规潜艇各方面均有差距,但对于孟加拉海军来说作为初阶段的起步潜艇、逐步建立起一套比较完整的潜艇训练和使用体系是适合的。而且得当的使用,这一“老装备”仍可有效提高孟海军的近海作战和封锁、威慑能力。

孟加拉海军官网的截图,潜艇、导弹艇,中国造资料图:孟加拉海军官网的截图,潜艇、导弹艇,中国造

  孟加拉海军在引进二手舰艇迅速补充舰队实力和引进技术建造国产巡逻艇等一系列措施后,又引进中国最新轻型护卫舰,进一步加强海军的近海巡逻能力。据报道,除了武昌船舶重工为孟方建造2艘056型出口型外,还将协助孟方在本土至少再建造两艘该型舰。至于056轻型护卫舰的性能,无需多言。虽然对比孟加拉国周边的同吨位舰艇,056型的单项指标并不突出,但其作战能力是综合全面基本没有短板的。舰上搭载的导弹和火炮对周边邻国海军的导弹艇等小型海上目标有着明显作战优势,也足以应对周边海上邻国的各种轻型护卫舰,对大型水面舰艇仍可构成一定威慑。

  透过近年来孟加拉从我国的一系列的小高潮般海军装备和技术的引进,也能看出无论是美中等海军大国强国还是像孟加拉这般的小国,在高技术密集成本高昂的海军装备的采购上都要合理高效的精打细算。只有明确了舰艇装备的任务能力与使用性、经济性的关系,才能更加有利于装备采购(及后期国产化),才能达到以有限的军费投入不断提升舰艇装备水平和作战能力的目的。从这点来说,孟加拉海军对035G潜艇的采购,还是选择性价比极高的056型轻型护卫舰都是颇为明智,对改善在争议海域的地位和局面,对改善孟海军水面舰艇部队的装各结构和本国的造舰能力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拦阻着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孟加拉 中国 潜艇 护卫舰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意甲-尤文平10人国米 新援首秀米兰负
  • 娱乐京东否认奶茶索3000万分手费 未提分手
  • 财经河南郑州新政:房子过户子女可随意定价
  • 科技美国最潮电子展CES:一大波新品来袭
  • 博客新浪思想盛典 日本为何没有王思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期末考题引争议:大学生如何看约炮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