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苏35战机合同时间公开 发动机大单同时曝光

2014年12月15日 09:1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西班牙欧亚评论网12月12日文章称,2014年11月11日至16日,在广东省南部沿海城市珠海,举办了第10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展览。这是唯一有中国政支持的航展项目。自1996年起,航展每2年在珠海举办一次,期间包含9场会议,举办时间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PLAAF)的成立日一致。珠海航展以实机展示、贸易对话、技术交流及飞行表演为特征。文章称,虽然中国在成功的道路上走了多远,还有待讨论,但这的确表明了中国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能够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武器制造商角色。一位眼光敏锐的观察者指出,既要看到中国在某些军事技术领域取得的进步,也要看到中国在发动机研发、隐形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局限和挑战,这样才能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发展程度。

  在今年的航展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展出了“最新”的武器和系统,并提供机会,让人们了解中国军方和工业部门正在设计或即将交付的未来军用品。许多现役的系统也得以展示,强调的是向公众展现现有的监测、导弹以及命令与控制系统方面的能力。航展还展出了中国空军的985件军事装备,包括130多架飞机。据组织者称,此次航展成交了300份订单,总金额创纪录地达到234亿美元。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成就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与发表的白皮书相对照,政府多年以来发表的白皮书,对战略思想家建设、军队建设和国防工业建设的一致性和整齐度进行了评估。2010年的白皮书预计,“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的现代化和改革遵循严谨的结构规划”,而且,“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正在努力确保空中打击、防空及导弹防御、战略军力投射等作战力量结构的发展”。2012年的白皮书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正在加强侦察、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及导弹防御、战略军力投射等作战力量结构的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正在开发下一代战机、新式地对空导弹、雷达系统等先进武器和设备,改善预警、指挥和通讯网络,提升战略预警、战略威慑和远程空中打击能力”。从这些表述和早先的白皮书的内容可以看出,这反应了中国空军在某种程度上的进步。

  今年航展的最大亮点是“歼-31”隐形战机的展示和飞行。在2012年的航展上,“歼-31”战机是以模型的形式首次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后来,有关的新闻出现在航空爱好者的博客里。“歼-31”被称作是第4代战机的“低端版”。有人拿它跟F-35(美国最新战机)相比,但这看起来并不现实,尤其是在载荷和隐形能力等方面。“歼-31”并不是完全的本土化产品,展示模型上的发动机很像是俄制RD-93。官方媒体发布的信息表明,中国可能会利用市场来定位“歼-31”的功能。还有一种正在讨论的想法是,将“歼-31”战机主要用于航母舰载机。在中国军方的国产设备计划中,“歼-31”是为了满足空战隐形的需要。中国也力争赋予其与世界最好的战机同等水平的能力,从而在投射军事力量的同时,也收获高技术国防设备制造商的美誉。

  中国的下一代技术与本土能力体现在“运-20”重型运输机上,这款飞机在飞行表演中实际飞行过。事实上,这款飞机的原型机曾在2013年试飞。据报道,这款飞机载重能力可达65吨。“运-20”将满足远程投射军力的关键军事战略需求。

  在情报监测与侦察(ISR)领域,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决策者热衷于采取信息化措施,来对武装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的主要领域之一。在该领域中,航展展示了“翼龙-1”战机,这是一款中高度、长耐力(MALE)的监测和攻击无人机平台,已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服役。而且,“鹞鹰-2”战机的出现引起了兴趣,这可能是一款替代机型,或是一款出口机型。现有“翼龙-1”的能力和“鹞鹰-2”的投射能力也首次发布。翼龙-1无人机起飞重量为1200公斤,飞行限高19685英尺,最大有效载荷200千克,搭载传感器包括光电红外线塔(EO/IR)、综合孔径雷达(SAR),挂载点2个,可搭载武器包括空对地反装甲导弹、50 公斤小口径炸弹;鹞鹰-2无人机起飞重量为1280公斤,飞行限高24606英尺,最大有效载荷400千克,搭载传感器与翼龙-1无人机相同,但挂载点数量翻倍达到4个,可搭载武器并无详细介绍。

  展出的另一款值得注意的无人机是“彩虹-4”,该款战机也是中高度、长耐力平台。这款特殊的无人机很可能已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服役,而且在“2014和平使命”多国军演中出现过,此次军演是2014年8月底在内蒙古举行的,参加者是上合组织(SCO)成员国。这款无人机的特征与“鹞鹰-2”类似。还有一款展出的无人机是“猎兔犬-3”,这是一款VD200型垂直起降飞机,用于山地或城市地形环境,是海军“敏捷龙”无人机的短程版。

  展出的新式地对空导弹系统是“天龙-12”(SD-12型),由中国北方工业公司(NORINCO)制造,这是一款在2012年航展上以模型展出的FK-1000型地对空导弹的版本。该系统由12枚导弹发射器组成,炮塔中前部有一座相控阵雷达,射程为12公里,最大高度5公里。在展览中,FM-3000型导弹也参与了演示,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最先进的防空系统,最大射程30公里。

  在精确制导武器方面,北方工业公司的500公斤级“GB-6型”滑翔布撒武器也得到了展示。“GB-6型”导弹由GPS或惯性制导,设计用于传送“跑道破坏子母弹”或“小型燃料空气弹”。在其旁边展出的是巴基斯坦空军的“枭龙-17”战机。

  在雷达方面,展出的新产品是路基移动式JY-26型“天空观察-U”三维远程空中监视雷达。根据华东电子工程研究所(ECRIEE)的宣传资料,这款雷达“具有双倍的隐形目标探测优点,因为其可以在超高频(UHF)带操作,而且拥有大功率孔径积”,既可以捕获吸气式目标,又可以捕获战术导弹。其他的细节还有,其拥有电子反干扰能力和合成数字电子扫描相位阵列(AESA)雷达,可同时追踪500个目标。如果真的成功研制出所宣称的这种特殊雷达,就能满足中国的隐形探测需要,进行形成早期预警。

  俄制“苏-35”战机的出现也引起了兴趣,有关中国采购24架“苏-35”的新闻也发布一段时间了。但是,又有新闻称,苏霍伊公司第一副总经理鲍里斯-布雷格曼表示,终止原有交易,俄罗斯准备向中国供应“标准版”的“苏-35”战机。他还透露了签署协议的时间:“我认为合同会在2014年年底或2015年年初签订。”在航展上,中国还跟俄罗斯签署了另一份协议,在2016年年底之前,额外采购100台“克里莫夫” RD-93型涡轮发动机,装备到FC-1/JF-17型“雷电”战机上。这些发动机很可能会装备至巴基斯坦空军的“枭龙-17”编队,因为该编队早先的发动机就是由中国向俄罗斯购买的。

  中国已经在国际武器市场上提升了存在,正在争取分得更大的份额。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军备转让数据库显示,到2013年,中国已经成为第3大武器出口国,超过了德国和法国,仅排在俄罗斯和美国之后。中国武器最大的市场是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缅甸,占到武器出口总量的83%。

  2014年的珠海航展,强化了中国的崛起、强大、支持国内先进技术工业基地、国际武器市场和竞争对手等方面的主题。中国在成功的道路上走了多远,还有待讨论。不过,这的确表明了中国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能够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武器制造商角色。不过,一位眼光敏锐的观察者指出,既要看到中国在某些军事技术领域取得的进步,也要看到中国在发动机研发、隐形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局限和挑战,这样才能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发展程度。(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苏35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英超-鲁尼范佩西破门 曼联3-0利物浦
  • 娱乐锋菲同行王菲主动索吻变恋爱中宝贝(图)
  • 财经三地自贸区获批 福建方案尚在调整
  • 科技风向标 | 小米美的:充满未知的试探
  • 博客古代女人来月经用什么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