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评日本最怕5种中国武器 日打掉一装备可致胜

2015年01月12日 08:4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1月10日发日本防务专家凯尔-沟上的文章称,在过去几年里,在钓鱼岛主权纠纷的影响下,中日关系已经达到新低。日本冷战时期的敌对国苏联凭借其潜艇、轰炸机、战斗机以及从海上入侵的理论,对日本北部构成了威胁。对于日本而言,中国是一个与苏联有些不同的战略威胁,作为东海南部最活跃的国家,中国的军事影响力已经拓展到钓鱼岛和琉球群岛以及日本大陆。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日本的国家安全机构几乎没有发生变化,但解放军带来的挑战已经让骄傲自满的日本政府已有所动摇。目前日本政府已经组建了与美国类似的安全委员会,还制定了保密法,而且日本防务也在向南转移。 随着中日两国关系日趋紧张,东京必须警惕五种武器系统,其中空中加油机最值得注意。文章称,由于中国存在空中加油机短缺问题,这种问题的存在使解放军空军在对日冲突中维持空中力量的能力严重受限,因此解放军空军的空中加油机正是日本空中自卫队的主要打击目标。

  歼-20隐形战斗机

  二战期间,日本丧失了对其领空的控制,致使国家遭到毁灭性打击,导致多达90万国民死于空中轰炸。自此之后,日本只愿意投资采购性能最好的美制战斗机。不幸的是,美国拒绝对外出口F-22战斗机,而老迈的F-15J战斗机已经成为日本防空能力中的一个薄弱环节。对于日本而言更糟糕的是,中国正在发展能够渗透日本领空的新战斗机:歼-20。

  中国首款第五机歼-20是一种大型鸭翼、宽体、双发战斗机。目前这种战斗机已经处于快车道。中国建造了6架原型机,最新两架去2014年11月和12日亮相。美国空军估计这种战斗机将于2017年至2019年某个时候投入使用。

  歼-20是一种远程隐身战斗机。飞机的传感器套件可能包括一部有源电子扫描阵雷达和一套光电瞄准系统。这些系统能够为在机体内两个大型武器舱内存放的武器系统提供目标定位能力。其携带的武器装备包括空对空、对陆攻击或反舰导弹。

  没有人真正的知道歼-20战机被赋予了什么样的任务。歼-20机身庞大,能够携带大量有效载荷执行远程任务,因些应该是一种空优或多任务战斗机。与F-15战斗机相似,歼-20战机既能作为空优战机,也能充当多任务战机。很明显,歼-20战机是对F-15J战机构成了直接挑战。歼-20战机的隐形能力和先进航电设备能够赋予中国飞行员决定性优势。

  中国还能够利用歼-20战机拦截日本飞机。日本可支持钓鱼岛冲突的基础极少。一旦那覇基地失守,日本战机就必须从九州岛南部起飞。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空中加油机就需要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S-400防空导弹系统

  有报道称,中国似乎要采购(或即将采购)6个营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每个S-400防空导弹营都由一个指挥所、雷达系统和12套导弹发射装置导组成,每套发射装置配有4枚40N6导弹。S-400导弹是一种高度复杂的系统,能够大幅度提升中国的防空能力。雷达系统能够一次性跟踪上百个目标,并同时针对其中12个目标发动攻击。它还具备一定程度的隐形飞机探测能力。

  40N6导弹射程为400千米。部署在中国沿海地区,这种导弹能够覆盖整个台湾空域。令日本关注的是,这种导弹还能够将钓鱼岛覆盖在其打击范围之内。虽然钓鱼岛处于S-400防空导弹系统打击范围的外缘,但对于日本而言,这仍然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日本定期对钓鱼岛进行空中巡逻,P-3C“猎户座”海上巡逻飞机和F-15J战机就部署在冲绳岛之上。

  采购并在钓鱼岛附近部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将会在战时及和平时期给日本构成重大挑战。在和平时期,这可能意味着P-3C对钓鱼岛的巡逻会成比例缩小。在战争时期,这种海上飞机就会处于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射程之内,生还的机率微乎其微。

  相似的,在战争时期,S-400防空导弹系统有助于中国维持对钓鱼岛的空中优势。中国空中加油机的数量有限,无力维持对钓鱼岛的全天候不间断巡逻。日本此前从未遭遇过这种能够威胁到其军用飞机的陆基防空系统。未来日本可能会加大对电子战飞机的投资,这种飞机能够干扰S-400以及与之类似的系统。

  071大型船坞登陆舰

  一旦钓鱼岛冲突爆发,中国展示胜利的最明显方式就是向岛上部署地面部队。日本可能会默许此举,也有可能会采取武力行动反对。在这种情况下,登陆舰是向钓鱼岛部署地面部队的唯一途径。对于日本而言糟糕的是,解放军海军恰恰有执行这种任务所需的登陆舰。

  071型大型船坞登陆舰能够帮助解放军海军通过空中及海路向远程滩头阵地部署海军陆战队。目前解放军海军列装有4艘071型大型船坞登陆舰,还有一艘在建,并计划建造第6艘。所有这些登陆舰都是以山脉的名称命名的。

  该级登陆舰排水量都为2万吨,舰长近700英尺。该级舰可运载一个海军陆战队营——约400至800名官兵——以及约18辆装甲车。这些两栖船坞登陆舰类似美国海军的“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船坞登陆舰和英国皇家海军的“海洋”号两栖攻击舰。

  071型大型船坞登陆舰配备有供两栖船使用的井甲板和一个直升机棚,另外还有可供直升机起降的登陆甲板。井甲板可容纳4艘中国克隆版美制LCAC气垫登陆艇,每个登陆艇能够运载一辆坦克或更多轻型军用车辆。071型大型船坞登陆舰基本上可运输2至4架直-8重型运输直升机,每架重型直升机可运输24名官兵。

  在钓鱼岛冲突想定中,一架由071型登陆舰运载的直升机可向岛上运送一个连的步兵以便控制岛屿。待安全后,登陆艇便可带来供给、重型武器、防空系统,乃至反舰导弹,防止钓鱼岛被日本夺回。首批3艘071型登陆舰在南海舰队服役,主要针对台湾和南海,而第四艘该级登陆舰将部署在东海舰队,第五艘和第六艘也将部署在东海舰队。

  东风-21A中程弹道导弹

  中国拥有大量常规武装短程成中程弹道导弹。这些常规弹道导弹最初设计用于威胁台湾,近年来精确度及射程均有所提升,已经能够针对日本境内的目标发动攻击。东风-21A中程弹道导弹是一种精确度极高的固体燃料弹道导弹,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投入使用,射程远达2150千米,打击半径覆盖整个日本。

  东风-21A携带一枚重500千克的单弹头,这枚弹头可以是传统的整体式弹头,也可以是化学、乃至核弹头。不过,中国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所以其可能不会对非核武国家日本使用核武器。 中国极有可能会在对日冲突中使用常规武装东风-21导弹攻击日本各种目标。机场、能源储存设施、政府设施、雷达和防空设施、陆军基地、空军基地和海军基础,都可能会是被打击的目标。

  中国列装东风-21导弹的数量无从得知。值得指出的是,东风-21A型导弹也是中国地区核威慑力量的组成部分,因此在战争爆发时,这种导弹及其发射装置可能会暂时脱离常规任务,用来维持中国的中程核威慑能力。

  东风-21型导弹的衍生弹东风-21D是中国研发反舰弹道导弹的基础。众所周知,反舰弹道导弹是中国旨在将美国海军赶出西太平洋海域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的基石。

  伊尔-78加油机

  如果中日两国爆发战争,中国就需要从空中打败日本。钓鱼岛距离中国大陆400千米。解放军空军大多数现代战斗机——包括歼-10和歼-11以及苏-30MKK——都能够飞到钓鱼岛。

  日本其余地区——包括冲绳、九州、乃至本州——至少距中国大陆700公里。歼-10等较小型战机无法依靠自身实力抵达这些目标地区,在这种情况下,解放军空军就利用其空中加油机能力,为战机提供空中加油服务。空中加油能力,也增加了中国能够在冲突中出动的战机及机场的数量。

  伊尔-78加油机是解放军空军力量投射战争中的关键一环。伊尔-78是以俄制伊尔-76货运飞机为基础改装而来的加油机,能够为1架歼-10战斗机反复提供20多次空中加油服务。这种空中加油机尾部拖曳三根输油管,能够同时为三架飞机提供空中加油服务。

  2005年,中国曾试图从俄罗斯采购一定数量的伊尔-78加油机,但为俄罗斯生产机身的乌兹别克斯坦的工厂已经不再具备生产这种机型机身的能力。然而,有报道称中国从乌克兰采购了3架这种加油机,从去年最新卫星图片来看,中国至少已经接收了其中至少1架。北京还签署了合同采购更多伊尔-76运输机,有可能会将之改装为空中加油机。不过,俄罗斯存在的生产问题意味着中国只能采购少量这种加油机。除非中国解决了空中加油机短缺问题,否则解放军空军在对日冲突中维持空中力量的能力将会严重受限。

  在战争时期,这种关键能力的缺失会成为一个重大薄弱环节。如果中国的空中加油机被击落,那么解放军空军的覆盖区域能够会被大幅度缩短,进而严重限制其作战能力。因此,解放军空军的空中加油机正是日本空中自卫队的主要打击目标。(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钓鱼岛 解放军 空军 战斗机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告负 桑切斯两球阿森纳3-0
  • 娱乐房祖名3页道歉信认错:不会再令母亲失望
  • 财经山东高速成收费公路王:10年净利润超百亿
  • 科技个人信息泄露网上明码标价消费者维权难
  • 博客律师:复旦投毒案林森浩杀人动机存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吉林学霸龙凤胎弟弟保送姐姐签约北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