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台空军最强对地攻击武器:欧美强国基本放弃

2015年01月04日 09:5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万剑弹”,又称万剑遥攻武器系统,是台湾军方研制的一款机场压制武器,寓意其“万剑齐发、无坚不摧”的破坏效果。

  “万剑弹”的这种武器可能是目前台军战机所能挂载的最大弹药,而且只能用战机内侧挂架携挂 。虽然占用掉翼下副油箱的位置,但内含喷射发动机与伸缩式弹翼,因此可以自身动力飞向100-250公里外的目标区。不但延伸打击距离,也让飞行员免于接近防空导弹射程,成为台湾空军对地攻击性最强的一种武器。

  据报导,挂载2枚万剑弹的IDF起飞重量与挂载2具275加仑副油箱接近,据此推测其重量大概是900-1000公斤左右,与2000磅炸弹相当。

  称为万剑弹的原因是它采用集束弹头来攻击机场,犹如“万剑齐发”。这种构想可以回溯到1941年的巴巴罗萨作战,尽管纳粹德国空军具有人员素质与装备上的优势,但苏联仍有数量与空间上的优势。为了以少胜多,德国开发了SD2小型炸弹,装在AB系列散佈器中,使1架Me-109可以装载96枚,而Ju-88可以带360枚。SD2的 引信有三种,装药完全相同:空炸型可以增大破片溅射范围,立即杀伤露天的飞机或人员;地雷型则落在地上等待触爆,阻止飞机的起飞作业;延时则是不定时间引爆,干扰拆弹人员的清理行动,延缓机场恢复的时间。以JG27战机联队为例,在三次行动中就摧毁了71架苏联战机,远比一架一架在空中击落来得更有效率。

  在二战结束后,美国空军深感 机场面对奇袭的脆弱性,从F-100开始就要求战机能挂载战术核弹,以超音速穿透敌军防空网,将“鸡蛋与篮子”一起摧毁。即便是美国扶植的西德政权,也採购了大量的F-104G,在开战时刻会从美军控制的弹库拨交战术核弹给它们,对东欧机场进行毁灭性打击。然而,一旦动用战术核弹几乎就会引发全面核战,西欧城市势必沦为废墟;另一方面,苏联装甲部队具有数量上的优势,如果苏联的进攻没有动用核武,西欧政治人物也不敢承担先动用核武的历史责任,苏联装甲部队就可以在其空军支援下,从地面占领西欧的军用机场,完全摧毁北约的空中力量。

  因此,位于冷战最前线的德国从1960年代就积极研究反机场打击的“非核”解决方案。配合将取代F-104G的多功能战斗飞机(也就是后来的龙卷风式)计划,发展了当时称为STREBO的MW-1多用途弹药散布器。可说是AB系列散布器的现代版,它具有112个132公厘的发射管,利用位于中线的小型炸药将次弹械同时朝两侧管口推送出去,使载机几乎感 受不到后座力。

  为了对抗核弹攻击,冷战双方都在机场构筑了强化机堡抵抗核弹的震波,不再像二战一般露天放置战机,因此MW-1只能攻击无法躲藏的机场跑道,阻止飞机起飞。MW-1可以装填多种反装甲弹与反跑道弹,体型最大的是17公斤重的STABO跑道破坏弹,每具发射管只能装2枚。由于跑道内部没 有弹药或油料可以诱爆,被穿甲弹 头打一个小洞根本不痛不痒,因此STABO具有两段弹头:第一段先用锥孔装药在跑道打一个洞,第二段高爆弹头则顺著弹孔落入地表深处才引爆,将跑道从内到外挖出一个大坑。

  美国也与英国合作开发了JP-233散布器,可容纳30枚26公斤重的反跑道弹与215枚反人员地雷。然而,美国后续的评估认为这种散布器必须沿著跑道低空飞过守方只要在两侧架设防空机枪或机抱,不需瞄准,固定朝天空发射 就能将“飞蛾扑火”的攻击机给打 下来,便退出了JP233计划,并建议发展可在防空网外发射的飞弹 型式作为替代。

  德国在发展MW-1系统时也曾规划过短程的无动力滑翔版:SR-SOM,或是长程的喷射推进版:LR-SOM。但这两种飞弹型式就不能借用龙卷风战机的低空导航系统 ,而必需塞入精确的电子导航系统,以当时的科技水准相当困难且昂贵。在1980年代电子科技大幅进步后,德国就分别与法国 及瑞典合作开发长程版的阿帕契 (Apache)导弹,以及短程版的DWS-39滑翔飞弹。

  DWS-39採用与相同的132毫米朝两侧弹射次弹械的发射管,箱型剖面的弹体可以容纳两排12具发射管。由于形状相当扁平,弹体本身就可以产生升力,因此除了弹尾四片控制翼外,两侧只有小型整流条状翼,靠弹体升力就可以滑翔10公里远。由于射程不长,其使用较简单的惯性导航系统,重量也只有600公斤,可由JAS-39这种轻型战机挂载。德国最后没有采购,而只有在瑞典服役,配备反装甲系列弹头,用来攻击地面部队,或是疏散的导弹阵地。而瑞典在2008年签署反集束弹药条约后已经将这种武器除役。

  与法国合作的阿帕契导弹则重达1230公斤,利用TRI60-30涡喷发动机推进与地形比对导航, 可以精准攻击140公里外的机场跑道。弹头为10枚50公斤重的KRISS反跑道次弹械。KRISS比较类似法国的“杜兰(Durandal)”反跑道弹,是利用火箭动力穿透混凝土层,再深入地下引爆弹头。

  德国在冷战结束后也退出这项计划,使其只有配合法国的幻影20000型战机服役,并在2008年签署“反集束炸弹公约”后除役。

  由于台湾军备发展长期受到美国的支持与影响,所以外界多半将万剑弹类比为美军的AGM-154联合遥攻武器(Joint Stand-Off Waepon,JSOW);但又因为AGM154的基本款不具备喷射动力,也有人类比为欧洲多国合制的风暴之影(Storm Shadow)导弹。事实上,AGM-154的次弹械只有反装甲而没有反跑道,而风暴之影虽然衍生自阿帕契飞弹,却改採单一穿透弹头来攻击指管设施,而不是集束弹头。

  唯一类同万剑弹只有原始版的阿帕契飞弹,同样具有反跑道集束弹头与喷射推进。有趣的是,万剑弹的箱状外型相当类似DWS-39,从外壳的圆形孔盖可以发现其内部也是水平放置的发射管,其次弹械很可能同样是两侧射出;另一方面,台军官受访时指出万剑弹具有攻坚弹〔反跑道弹〕与阻绝雷(反人员装甲地雷)两种次弹头,这点则是与英国的JP-233相同。在类似武器都相继退出市场后,万剑弹成为台湾空军的独门兵器 。但要注意的是欧美其他国家放弃这种武器的原因是反集束炸弹公约的限制与单价太高,在未来也可能影响到台湾。不过,台湾没有能力研发IDF的下一代机种,但发展新一代武器系统来扩展其功能却是值得肯定的方向。未来搭配自力开发的涡扇发动机又可发展出射程更长,不需要战机挂载的陆射版本。或是改用红外线影像导引,成为类似风暴之影/金牛座的精确点穴武器,对防卫作战都有重大价值。(《军事家》2014.3期)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台湾 导弹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魔登51分火箭狂飙大胜热火 视频
  • 娱乐奶茶妹妹疑与刘强东分手 心情低落(图)
  • 财经多地今年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上浮(名单)
  • 科技2015年CES展望:互联汽车可期
  • 博客亲历外滩跨年夜:婴儿车从头顶上举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教师两年时间性侵15名小学男生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